正文

其父,其子

(2015-01-01 00:36:55) 下一个
(一) 父亲节的当天,儿子送了我一幅画,画里描绘的是我教他游泳时的场景,生动有趣,我十分喜欢。当天夜里,儿子的姨妈在微信里发给我一张儿子表哥(比儿子大八个月)为他自己的父亲画的卡通肖像,这画传神而且逗趣,我不禁大赞,并邀儿子一同欣赏。哪知,儿子看后的第一句话竟是:“表哥画得好,那就是说我画得不好,是吗?”我一时错愕,思考片刻道:“儿子,请你随我到院子里一趟”。儿子一脸疑惑的尾随我来到院子里,我即问他:“请你抬头数一数,天上有多少颗星星?” 儿子数了几秒钟,答曰:“星星太多了,数不清 ”! 我于是说:“天空无限大,能容得下所有的星星,每颗星星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轨道,都可以发出漂亮的光芒。同样的,人世间也足够大,每个孩子都能在这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我们自己闪亮,也该允许且欣赏别人的闪亮,正如你的画很棒,也该欣赏你表兄的画的好处,不是吗?每个人都努力成为自己的最好,并真心赞美别人,你说这是不是更好的态度”。儿子听了,若有所思,点点头,回家去了。

(二) 岁末了,我在接儿子放学回家的路上问:“儿子,你在美国共经历了四位老师,你觉得哪一位最好?” 儿子思索片刻,答:“她们都很好啊,每一个我都喜欢!” 我不满这种没有立场的回答,进一步说:“你这样说,好像是一种外交辞令(我并且解释了什么是外交辞令),你只能选其中一位最好的,并告诉我为什么她最好”。儿子沉思了一阵子,扬起头,坚定的答曰:“她们各有各的好,可都是我最爱的老师,你非得要我选一位的话,那对另外三位老师们是不公平的!” 一阵大大的错愕之余,我欣喜若狂的拥抱了儿子一把,言道:“儿子,你真是天使,我为你骄傲,今天你教育了爸爸,我要请你吃大大的冰激凌!”于是,父子俩直奔路边不远处的麦当劳!

谨录以上两段小故事,作为辞旧迎新的见证。作为一双儿女的父亲,在过去异常劳碌的一年里,我有过因过度劳累或是因妻子的诅咒(或者兼而有之)而彻底崩溃的时候,这些崩溃或多或少对孩子们有负面的影响。但是,孩子们,我以父亲的名义做保证,我将继续保持如同你们的眼眸子般纯粹的心,在新的一年里,牵着你们的小手一起前行。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