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流儿子的故事

(2014-05-19 01:08:26) 下一个

风流儿子的故事二则

西坡居士

1.
时间:20111月,地点:浴室,人物:洋洋(3岁)与爸爸

洋洋:为什么洗澡的时候玻璃镜里的人像看不见了?
爸爸:洗澡时,空气里热的水蒸气遇到冷的玻璃镜,会凝结成水附着在玻璃表面,使得玻璃表面不再光滑,大大降低了反射光的能力,所以无法成像。
洋洋:那为什么洗完澡后一会儿,人又出现在玻璃镜里?
爸爸:因为玻璃镜上的水滴挥发到了空气中,镜面变干,重新恢复了反射光的能力,就会成像。
爸爸:洋洋的两个问题很好,说明洋洋学会了思考,长大或许能考上麻省理工大学或牛津大学,成为物理学家呢!
洋洋:什么是物理学家?
爸爸:这......

2.
时间:20121月,人物:洋洋(4岁)与爸爸

爸爸:  春节快要到了,洋洋想要什么礼物?
洋洋:爸爸,你能不能给我买一辆飞车?
爸爸:你要飞车干什么?
洋洋:我要开飞车到天上去,和白云宝宝、太阳公公、还有小鸟朋友一起玩儿。
爸爸:我的宝贝儿子,你的想象力太棒了,爸爸为你自豪,你根本不必上什么麻省理工大学或牛津大学去做物理学家,因为你现在就是最浪漫的诗人了,全世界都会为你倾倒!
洋洋:什么是诗人?
爸爸:啊......

注: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儿子,似乎对有关光的问题特别敏感。从三岁到六岁间,问了许多有关光的问题,有些问题简直是大师级的,令人印象极深刻。不知道别的孩子是否也有类似的成长历程。举例而言,他问过的光学问题有:1)下雨后,天上为什么有时会有彩虹?2)站在商店的橱窗外,为什么我可以看到玻璃上有我的两个像,而且一个清楚一些,另一个很模糊?3)爸爸,为什么我在咱家的墙壁上看到我有两个影子,而且两个影子中间有一部分更黑(当时,我在起居室开了两盏灯)?4)为什么我戴你的眼镜后,就看不清东西,而你能?5)为什么从家里由门上的peephole向外看,可以看到外面的东西。从外面往里边看,却什么也看不到?6)水是无色的,为什么喷泉的水柱看起来是白色的呢?7)我把木棍放在盛有水的桶里,为什么看起来木棍好像向上折了,有点飘起来的感觉? 8)为什么星星会眨眼睛?9)为什么月亮有时候是圆的,有时候是弯的?10)萤火虫(还有水母)为什么会发光?等等这些问题的提出,使得我不得不考虑儿子是否真的在物理学(光学)方面将来会有一番作为呢!不过,以儿子的想象力,将来写写诗也不是没有卖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olumbia11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儿子是这个意思。不过,到他今年问我的时候,我依旧不知原因,是当时用手机查了维基百科,才知道为什么!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儿子还说,这个现象他去年已经看到了,只是当时怕我不懂,所以没问!”太欢乐了,他是不是觉得过了一年爸爸长大了,该懂了。:DDDD
columbia1107 回复 悄悄话 有关水柱颜色的问题,是儿子昨天在喷泉边上看到后问我的。儿子还说,这个现象他去年已经看到了,只是当时怕我不懂,所以没问!在上周,他还问我,为什么天上有时出现白云,有时出现乌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