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2014-08-10 17:52:05) 下一个

不得不说,儿子实在是个观察能力极强非常爱动脑筋的孩子。可以不夸张地说,儿子几乎每有所见必有所想,从三岁起就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从他的小脑袋里蹦出,常常让我感到难以想象和应付。爸爸,我想问你一个问题,这句儿子的口头禅总能让我在期待中收获惊喜!无论我再忙再累再烦躁,只要一听到儿子的这句话,我立刻如沐春风变得和颜悦色!

原本,我有一个既定的个人看法,认为在小学二年级之前不急于让孩子认得很多汉字和英语单词,而听父母讲故事该是这个阶段最好的学习方式。也因此,我从未让孩子随我一起读书,每晚睡前总是由我来讲或者是读故事给孩子听,为的是让孩子更好的聆听一个上下文完整的故事,而不是聚焦于个别字和单词而影响对全文的把握。但这个暑期孩子问我的问题的频率和深度的变化,促使我意识到孩子已经在以超乎我想象的节奏快速成长,该掌握相应的阅读能力,以便他发现更多的问题并自己寻找其答案。我得像小鸟的妈妈一样(不好意思,我是爸爸),喂小鸟吃虫子一段时间之后,该带长大一些的小鸟去学习自己捕捉虫子,并最后让它自己翱翔天空了。(我把小鸟捕捉虫子的本领的成长过程和孩子学习能力的提高过程作比较,以此希望儿子能理解爸爸为什么会要求他从此后便要逐步学会自己读书,而非单纯依赖爸爸讲故事的道理。当时,敏感的儿子突然泪流不止的说,小鸟太可怜了,那么小就要自己去捕捉虫子,最终还得离开妈妈单飞。他希望自己不要长大,永远不要离开爸爸妈妈,永远听爸爸讲故事。我愕然之余,安慰他说,从现在到你长大离开家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根本不必过早担心。又说,小鸟能不依赖自己的妈妈找虫子吃,这是了不起的进步,该为小鸟高兴而非觉得可怜。再说,如果小鸟能捉到更多的虫子,它还可以给妈妈或者它的弟弟妹妹吃,这是多大的荣誉呀!这就好比你学会了读书后就可以给爸爸妈妈和妹妹讲故事听了,这多有成就感啊!即便你将来长大后离开了家,你也可以常常回家看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可以常来看你。你不是讲过你要盖一座有九十个房间的大房子吗,到时候爸爸妈妈也可以和你住在一起,并帮你照看你的小孩子呀!儿子听后若有所思地说,那就按爸爸说的做吧,我会好好读书识字的!)

现把儿子夏令营期间(六月二十三日到八月一日)所问的主要问题分类记录如下,作为儿子成长的见证。

一物理类:

1. 不是有万有引力吗,为什么天上的星星不会撞在一起,月亮也不会被地球吸下来?(我曾在去年给他讲过万有引力定律,万万没有想到今年他还记得并提问)
2. 你说宇宙是由一个叫奇点的又重又热的小点爆炸后逐渐形成的,那它在爆炸前是什么颜色? 爆炸前它周围有没有什么东西?当时的那个奇点该在现在的宇宙的什么位置上?(惊叹一个六岁的孩子竟能这么问,当时我简直目瞪口呆!)(九月一日补记:上周儿子又补问,这个奇点是什么形状的?它是从哪里来的,是上帝造的吗?)
3. 为什么磁铁S对S或者N对N会排斥,S对N会吸引在一起?
4. 为什么光头强(动画片《熊出没》里的人物)每次发射子弹时他的枪就会向后退一下?
5. 为什么对着蜡烛吹口气火就灭了,可对着火炉吹气火却更旺了?
6. 为什么小鸟飞行的时候要不停的扇动翅膀,可老鹰只要偶尔扇一下就可以飞很远?
7. 为什么鱼雷和潜艇的样子要像条鱼?
8. 湖里的波浪为什么总是要扑向沙滩而不是扑向湖心?
9. 为什么望远镜倒过来看所有的东西都变小了?

二医学类:

1. 为什么参加夏令营几天后,他的皮肤就变得很黑?
2. 为什么被蚊子咬了后会痒痒,还会长出红红的疙瘩?
3. 从游泳池出来后,为什么风一吹就会打哆嗦,还会起鸡皮疙瘩?
4. 男孩子为什么要长两个蛋蛋,难道一个不行吗?
5. 为什么他的大便黑黑的一根又一根, 可他妹妹的便便是黄色的很稀?
6. 汗是哪里来的,为什么热天就容易出汗?
7. 为什么猪猪侠(动画人物)受到惊吓时就会尿裤子?

三生物类:

1. 为什么有的蚂蚁长翅膀有的不长?
2. 为什么蜜蜂会采蜜可蝴蝶不会?
3. 为什么有的贝壳里会有珍珠?
4. 为什么海绵会有不同的颜色?
5. 为什么有的蘑菇长在树桩上有的长在地上?
6. 爬山虎为什么可以爬上那么高的墙?
7. 为什么老师说孵小鸡要用一种特殊的蛋,从超市里买来的鸡蛋不能孵?
8. 为什么小鸟长着长着就再也长不大了?
9. 为什么到秋天苹果就容易从树上掉下来而夏天不容易掉?


四其他类:

1. 为什么蛋黄是黄色的?
2. 为什么透亮的蛋清煮熟了就变成了白色?
3. 为什么有的印度人额头中间要有一个红点儿?

爸爸,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噢,这是多么美妙的话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olumbia11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hualan' 的评论 : 说的极是,谢谢!我一直是这些样做的!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智商相当高!尽量回答他,别使他失望。
columbia11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我能回答的话就马上回答。不能的,就立刻上网查。那个宇宙起源的问题只能让他长大后问霍金了O
columbia11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聪明的孩子!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是个聪明爱动脑筋的好孩子!你有没有都回答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