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TPP是个忽悠,美国的一抹夕阳红

(2014-05-20 07:23:40) 下一个

TPP是个忽悠,美国的一抹夕阳红

这个题目挺大胆的,我自己也知道,但是,我一想,反正我也不是什么大人物,说错了就错了,错了就改!

我一直都觉得TPP本来就是个忽悠,可是只是个感觉,我不仅没有任何证据,我自己也不相信。

结果呢,我也就一直也没往TPP本来就是个忽悠的方向想。

而且,我不仅不往TPP本来就是个忽悠的方向想,我还试图使自己相信美国对TPP是认真的,比如说这次奥八马访问日本,为了让日本接受TPP居然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背书,而且更有甚者,奥八马一到日本就搞了一个书面的跟某个媒体的采访,自告奋勇地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背了书。

当然啦,事实是奥八马在日本的这一切努力都没能让日本接受TPP。

由于我没往TPP本来就是个忽悠的方向想,我对奥八马没能让日本接受TPP这个事实的理解是:日本必须保护自己的市场。

自然的,日本也确实是必须保护自己的市场,因为日本没有资源,除了技术就是市场了,因此,如果日本开放了市场,那就相当于婊子不穿衣服了,那还能卖出个什么价呢?

当然啦,我上面说的这些也都是有道理的,而且不仅都是有道理的,还都是事实哪。

所以,我也就一直也没往TPP本来就是个忽悠的方向想。

直到最近越南闹事,我忽然想起了越南也是TPP成员国,啊哈,我明白了,TPP是个忽悠,美国的一抹夕阳红。

但是,我必须承认美国是第一,而且美国不仅现在是第一,美国还将是第一很长很长时间。

可惜的是,只不过第一跟第一有不同,今天的美国的第一早已经远不能跟二战后美国的第一相提并论了,二战后美国的第一是为所欲为的第一。

具体到日本和越南,二战后美国的第一是可以随便把日本拉出二战战火的废墟使日本又成为一个第二世界国家的第一,同时把越南拖入战火并给越南留下战火的废墟第一。

后来,美国跟越南又重归于好了,美国已经不可能为越南做美国当年为日本做过的事情了。

美国能为越南做的是给了越南各种各样的贸易优惠,活儿还得越南人自己干。

当然啦,美国给越南的各种各样的贸易优惠帮助越南吸引了很多的外资,比如说很多台湾人响应美国对越南的贸易政策的号召,他们一窝蜂似的飞向了越南。

无疑的,美国对越南的贸易政策不仅帮助越南吸引了很多的投资,肯定也减少了中国的外资,这对美国来说无异于一举两得。

对美国来说一举两得当然很好,可是,这也说明了美国自己给不出东西了,至少也是远不能跟二战后美国的第一相提并论了。

至于TPP,那就是昔日拳王的号召力了,昔日拳王要在家里开爬踢,TPP无非是昔日拳王给你送了一张请柬而已。

至于日本嘛,以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有当年的广场协议为证,那时的日本也不傻,那时的日本政府也懂经济也懂贸易,那时的日本比现在的日本强,而且还强很多。

因为,那时的美国能让那时的日本政府签下广场协议,我猜如果美国想要TPP的话,今天的美国也能让今天的日本政府签下TPP。

当然了,也许有的网友们可以说美国不如以前了,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也不如以前了。

但是,我个人不同意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不如以前了,而且,我相信,如果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有什么变化的话,那也只能是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比以前更强了。

我相信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比以前更强了的理由主要有三个:

一,美国在日本的驻军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强了;

二,中国的高速发展和强大,同时日本的低速发展甚至倒退,这是日本对美国的需求增强了的外部原因;

三,由于日本的低速发展甚至倒退,日本对扩大自己的活动领域的要求增加了,比如说出口武器和国家正常化,还有钓鱼岛,这是日本对美国的需求增强了的内部原因。

但是,虽然日本对美国的需求增强了,可惜的是,美国能给日本的却越来越少了,没办法,昔日拳王早已雄风不再。

美国也就只能在政治上帮日本了,说好听的叫政治上,其实就是面子上帮帮日本,比如说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背书,支持安倍修改宪法,支持日本出口武器,等等等等。

包括TPP,也只是美国在面子上帮帮日本,恰恰因为只是在面子上帮,所以,这个面子就必须做足了,好来屋的看家本事就用上了,奥八马和安倍就按照剧本上演了一处连夜加班艰苦卓绝的日美谈判戏。

我的兴致来了,给大家写个对联吧:

美国总统奥八马死乞白脸百依百顺连夜加班苦苦相求,
日本首相安倍吃兽司狼吞虎咽酒足饭饱不为所动拒绝!

其实呢,不仅日本的实力不如签广场协议那时了,美国的实力也不如了,再加上中国的日益强大,美国能为日本做的也就是拍拍肩膀加油打气了。

因此,美国越是作出特别想要TPP的样子,只要日本可以拒绝,那就说明了美国不想要TPP,一切都是作秀,为提高日本的重要性作秀。

温故知新,想想当年拳王可以随便把日本拉出二战战火的废墟的雄风,而今天,昔日拳王所能为日本做的也只是作秀了。

TPP就是个忽悠一场秀,美国的一抹夕阳红。

但是,我必须承认美国是第一,而且美国不仅现在是第一,美国还将是第一很长很长时间,也就是说美国的夕阳红还有一抹二抹三抹四抹很多很多的抹呢。

比如说乌克兰,老美7、8十岁的卖肯都亲自出马去吉铺的广场了,那绝对是名副其实的美国的一抹夕阳红。

克里米亚是不是俄罗斯的一抹朝阳红呢?

大家拭目以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k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还有美国的内部矛盾,比如说占领华尔街什么的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克里米亚已经钉死了。谁能跟俄国正面冲突?美中俄都不敢正面冲突,这就是超级大国的格局。
美国的创造力其实是减弱了,标志就是玩虚拟经济。实体哪有虚拟容易挣钱?许多中国人都想跟进呢。美国不打仗是发不了的,最近几次打仗让它更加衰弱,这里有窍门的。
但是美国的军力第一还可维持20年。中国要是以为经济实力能做老大的话,没准哪天就被打回原形。这个世界上武力决定一切,看西方史就知道。
k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feet2011' 的评论 : 谢谢!
happyfeet2011 回复 悄悄话 hehe01 在这里是有名的选择性无视事实加胡说八道撒谎的铁杆美分. LZ以后看hehe01的发言,反过来看就基本接近事实了,不用浪费时间回复的.哈哈.
k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he01' 的评论 : 差不多啦,至少也是最接近能为所欲为,绝对的为所欲为也不存在,别叫真,自己想吧
hehe01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二战后美国从来也不能为所欲为,有苏联呢。。。
现在的美国,比二战后形势要好太多太多。。。前景,中国2015人口红利结束,美国页岩革命改变世界格局,俄罗斯的急眼就是一个体现,制造业的回流开始。。。自己想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