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奥运开幕式:我只为一人哭

(2024-07-27 08:27:29) 下一个

巴黎奥运开幕式四个小时的塞纳河大巡游说老实话有点长,支撑不住还得吃吃喝喝眯一会儿,时断时续。不过结尾还是聚精会神的,席琳·迪翁的歌声响起时,我的鼻子有点酸,眼睛也湿润了。

从1981年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起,席琳·迪翁获得过1088年欧洲歌唱大赛冠军、5次格莱美奖、12次世界音乐奖、7次美国音乐奖、8次美国公告牌、20次朱诺奖、43次菲利克斯奖等等无数音乐奖项,是当之无愧的流行天后。

2013年席琳·迪翁登陆中国央视春晚,一曲《我心永恒》一曲《茉莉花》征服了挑剔的中国人。

四十几岁的年龄,嗓音不比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差,对歌曲的理解却因阅历而更加深刻,她的艺术生命正在盛年期啊。

然而2016年起席琳·迪翁身体就出现了状况,那种消瘦近乎枯槁的消瘦明显是病态了, 2022年她的一系列世界巡演陆续取消,病情公开,渐渐消失在公众面前。一直到2023年的12月她的姐姐还说,席琳·迪翁暂时还不可能重返舞台,因为“僵人综合征(stiff-person syndrome,SPS)”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肌肉”,发病时甚至无法控制呼吸,筋挛长达10分钟。

但是她却出现在巴黎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作为压轴的重头戏,演唱了那首脍炙人口的《玫瑰人生》。看着用精心妆容也掩盖不了病容的那张脸,那一身银光闪闪的礼服包裹的瘦削身躯,我不禁泪奔!

什么是奥运精神?什么是体育精神?我说不好。奥委会有关于“奥林匹克主义”的定义:“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

这应该是对参与奥运会的每个国家每个运动员的基本要求和准则,对于大多数体育爱好者而言,我喜欢游泳喜欢爬山,喜欢舞蹈(现在这也算体育范畴)算是体育爱好者。夸张地说,就是努力让身心更健康,让生命有光彩,让自我更完整。按照我的这个不够深刻的理解,席琳·迪翁在我心目里就是这样的人。

她已经功成名就,可以急流勇退;她身患重症,更应该安心治疗。她却选择了继续演唱把不够完美的自己放在聚光灯下任人评说。她诠释的就是奥林匹克主义,就是体育精神,她就是那些有残疾依然创造奇迹的运动员,她就是跑在赛场上哪怕是最后一名也坚持到底的运动员。

法国人还是聪明还是有哲学头脑,选择席琳·迪翁来唱压轴戏。

开幕式的结束她唱了脍炙人口的《玫瑰人生》,那歌词就是为这朵坚强的加拿大玫瑰写的——

Des nuits d'amour à ne plus en finir  爱情的夜晚永不终结

Un grand bonheur qui prend sa place  幸福的光阴驱走了长夜

Des enuis, des chagrins, des phases  忧伤与泪水全无踪影

Heureux, heureux a en mourir  这幸福的感觉伴我至死

 

我家也有这样的玫瑰,不畏严寒傲然怒放,红的就像燃烧弹火。是加拿大自己培育的“Navy Lady”,献给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席琳·迪翁,得知她生病很难受。看到坚强的她在开幕式上的演唱,非常感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为她设计一套插花吧,你有这个能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对不起,敲错了!1988年,常常手一哆嗦就是错字错词,现在只好“露丑”,撤下首页再改。再次谢谢你指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四个小时确实有点难以坚持哈,而且下着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做客!是的,很少有人不喜欢她的歌她的台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好!她最后唱了难度更高的《爱的颂歌》,补充的一段加不进去了,只好以后再改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她感动和感召了世界,很美!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1088年欧洲歌唱大赛冠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开幕式有点长而且节目不是集中的,有特点。
我也喜欢celine.她真坚强,前段时间看她参加儿子的婚礼,感动。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早先单位的同事去Vegas看她的show. 回来后我们聊了好一阵。特别喜欢她和Bee Gees 和唱的 Immortality.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跟鹿葱姐一起大赞Celine Dion,我们加拿大的坚强玫瑰!!!

觉得比较清晰的演唱录像是她昨天放在自己“X”账户里的那个,近影,音响效果特好。但今天早上被奥委会以copyright的理由拿下去了。银子银子啊, 哼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周末好!过去觉得她歌好,今天觉得她人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感动,为CC,也为生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老林子好,好久不见!最近又有什么新画作?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姐!Celine是一代人的Icon!感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应景好文,也听了席琳·迪翁的演唱,感动。在Vegas听过她的演唱,那是好多年前了。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写得真好!这就去看录像。体育的努力是让身心更健康,让生命有光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