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都的四大金刚和大鼻子情种

(2023-12-07 03:05:41) 下一个

成都,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这话,你信吗?我信。

我去了成都N多次,没去够。

人间烟火生活安逸。气候温润不冷不燥。还有城里城外众多的古迹名胜,人文的自然的,高兴去逛,不用爬山涉水,都在咫尺之间。所以古人谆谆教诲: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因为年轻去成都,安逸得会不思进取;可老了就应该在成都舒舒服服每一天啊!

只是这么多次去成都,第一次知道成都还有四大金刚”。

你知道吗?

不知道就看电视剧《故乡,别来无恙》啊。

那里面专门写了成都的四大金刚——四个二十多岁三十郎当的女子。

老大叫张沛,是任素汐扮演的。离开成都是为了摆脱父母给她设计的人生道路,去北京打拼10年,练就响当当一保险经纪人,因为能干,领导让她去成都再为公司挖一个金矿。于是回成都了。任素汐演技可是响当当,在《漫长的季节》就那么露脸一小会儿,就让人印象深刻。更别说多次担纲影视剧的女一号。任素汐歌儿也唱得好。剧中她唱的那首也好听。她跟男友谢阳也是最搭的一对。张沛能干,善解人意。绝对大姐大。就是跟妈妈搞不到一起。

母女有矛盾就像俩闺蜜打架,相爱又相杀。气得想断绝关系,亲得可以为对方舍命。

张沛的妈是岳红演的,你看看这母女俩——

    

二姐苟丹丹是俺黑龙江的史策扮演的。不熟悉,看履历学舞蹈出身,难怪身材那么好。苟丹丹大网红,公司就是没领证的丈夫开的,两人算是事业爱情捆一起,可临到要办婚礼,发现新房衣橱下藏了另一个阿娇!于是回到成都舔舐伤口生孩子。

扮演三董家希是王子璇,很年轻的演员,不熟悉。但是几个关键点如妈妈去世的几段戏我以为是到位的。董家希跟咱们一样喜欢码字,不过人家是正宗戏剧研究生啊,这名头挺好,不实在。在北京没找到工作回到了成都找机会。瞒着妈妈写剧本杀。

董家希的妈妈也是她的老师。对学生疼爱有加,再严厉;对女儿严厉有加,再疼爱。明知女儿热爱戏剧,还逼着女儿学会计。因为会计才是金饭碗。

       

顺便说一句,她那个离婚的丈夫这个人物刻画不好。年轻时只顾自己不管妻女,忽然浪子回头照顾有病的妻子。过程没有交代明白,人物关系不清不楚不尴不尬。这个演员面熟,应该是个老演员,但是塑造不成功。不怨他,怨编剧。

老四吴芸是咱脱口秀女王、来自铁岭的李雪琴扮演的。因为妈妈是成都人,从小在成都念书,相比较老家的苦寒成都的温润更吸引她,成为街道办公务员。李雪琴没什么演技。但是聪明啊,对角色有一定理解,加上脱口秀表演的经验,至少在镜头前不打怵。所以粗粗拉拉地表演反而与吴芸这个角色相得益彰。

4人之所以成为“四大金刚”,是因为老三董家希的妈妈是她们的老师。——好老师就是这样,即使学生毕业了,只要有机会,便小鸟归巢般地聚在她身边。

聚在老师身边的不仅有这女版四大金刚,还有被四大金刚勾引的几个男生。

导演编剧很nice,给每个金刚都给配了男友,有点理想化。不过男友们各有各的特点,也算说得过去。尤其第25集,这几对出去露营那场感情戏还是不错的。

夜晚,美好的秋夜是特别让人柔软让人迷蒙的。但是这一集在爱情的表达上采取了克制的手法,反而很让人受感染。以往这类爱情戏,小青年们在荧屏上爱得死去活来,蹦高地笑蹦高地苦,常常让本老太看得一脸懵登:干啥呢,太神经了!

但是这个第25集很舒服,甚至引起你许多美好的朦朦胧胧的情感和记忆。

这部戏有个不起眼的小角色祝刚,也是他们的同学。地震失去右手,坚强乐观地活下来,可是癌症又缠上了他,早早逝去。不知道为什么残忍地写了这个人物。可这就是生活,命运常常毫不留情地对待你。

这部戏有不少母女的矛盾也写得很接地气,当母亲的高期望值就让你亚历山大,如果再加上控制欲,当女儿的真是要有飞越疯人院的冲动啊!

四大金刚大概就是这么回事。为什么说大鼻子情种呢?

因为被四大金刚勾引的这几个男生虽然性格迥异,但是有共同特点,都是玉树临风狭长眼尖下颏的大情种。害得老太婆常常乱点了鸳鸯谱!

想起longlong ago,看过一部法国电影叫《大鼻子情圣》。再去仔细端详这部戏里几个大情种们的侧脸和鼻子,啊,果然鼻子都很大!

不信请看——

      

          

鼻梁高耸如刀锋,鼻翼宽广又饱满,关键鼻尖还要有点勾勾,是天生还是后整?咋选的演员?导演是不是也看过《大鼻子情圣》,受到严重covid-nose感染?

注: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好!我也是看《驴得水》第一次认识任素汐。确实好演员。这部戏学四川方言,感觉也比其他演员学得好。她把整个剧的节奏也带起来了,干脆干净。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任素汐曾经演过《驴得水》里的女主,真是惊艳,那才叫做实力派,影响极其深刻。

问好鹿葱,新周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呀,都是我们这代人不熟悉的演员。隔了两代人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都属小鲜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抱抱荷荷,辛苦啦!不知道为什么用李雪琴,打个出其不意增加流量?不过表现尚可。我跟你一样,不能吃辣。每到成都,大姑姐就说:“不吃辣的,那你来成都吃啥好东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精彩好剧评!我现在是看不成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公要汤圆婆要面地不协调,经常被他弃看。任素汐在“我是演员”节目里认识,是个演技派演员,听过她的歌,很全能的演员。李雪琴倒是经常看她的脱口秀,不觉得她会演戏,可能歪打正着有合适的角色。
成都十几年前去过一次,我对杜甫堂里的书法印象深刻,记得有个成都小吃总汇(?)我因不会吃辣,点的都是不辣的,被姐取笑白来了。不过在重庆学会了吃辣火锅,还行没被辣倒。说到大鼻子就知道说大鼻子是有钱鼻子。我有个朋友丈夫的鼻子宽肉厚,她一直把自己的福气压在她老公的大鼻子上。呵呵。
鹿葱周末愉快!
谢谢鹿葱好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首《岁岁》是任素汐自己的词曲加演唱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任素汐真不错。现在开始期待香香的美妙歌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介绍的这部电视剧是我喜欢的,我还没有看,只看过一些介绍的视频,演员多数讲四川话,很亲切。任素汐很有才,演技也不错,是我喜欢的演员。这部剧的歌曲《岁岁》很好听,我正想学唱,等学会了我就唱给大家听:)那些帅哥的鼻子我觉得都有微整:)谢谢鹿葱姐好剧推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觉得虽然说不上特别好,但是挺温馨的,可以看。四个女人的遭遇挺接地气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命运捉弄人啊!大概那个时候的人还是恋故土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成都的确是个休闲养老的好地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有点喜欢任素汐,她的歌唱得不错,戏也演的朴实。这部剧听你一说可以追追。谢谢分享!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杜甫公元765年离开成都出蜀,显然是一个巨大错误。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一首歌,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这部剧没看过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记忆真好!我是旅行结婚第一次去成都,春熙街房子比我高不了多少,喝茶的棚子都是席棚。如今高大上,一线城市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哈哈丹哥需要什么“哥”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喜欢快餐式。那种肥皂剧是不太受欢迎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写的真好。成都是我的第二故乡,找了个太太是成都人,电影里面的岳红也是成都人。记得鹿葱说过,以前从哈尔滨去成都,成都土得掉渣,我当年去成都的时候也是一样的看法。不过现在鸟枪换炮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登门问好鹿葱姐。喜欢成都,蛮喜欢李雪琴的聪明和智商情商的。
俺终于明白俺不是情圣的原因了,多年以来俺对俺的困惑和不满都被鹿葱姐一篇文章解惑了,俺鼻子不够大!
一生也无解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但是这个第25集很舒服”電視劇的最好長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O(∩_∩)O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乔一定要去蜀中逛一逛,好玩的地方很多。我受不了的就是辣,吃不了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是的,感觉成都人皮肤很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所以导演编剧要善于从生活中取材,找到热点,和受众取得一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小说观察入微感情细腻。具备大情种素质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四大女金刚啊。 葱葱可爱的剧评。 没看过这个剧。 好像听说男人的鼻子和那个那个有点关系。 嘻嘻。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吸引人,去四川看看一直在计划中。谢谢花姐分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花姐的精彩剧评。成都我也去过很多次,不过是早年,只记得美女多多,美食多多。四大金刚说几位女主倒是有意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导演编剧也有偏好的,有时和观众一致,就火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情种”两字就立即进来看看说谁的。在大学期间,男同学送给我绰号“情种”,毁了前程,让他们可惜,觉得不值。可这就是我的秉性,所以一辈子没什么出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