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杀人跟遗传有关系吗?

(2023-11-25 11:13:06) 下一个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这句话在文革中成为血统论最通俗的诠释。

但是,真的一点道理都没有吗?

人们在对冷血杀手感到憎恶和恐惧的同时,也禁不住疑问,他们的行为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成长环境所造成的?这些冷血杀手的大脑是否和正常人不一样呢?

psychopath,常被称为精神病态(又称精神变态)或是心理病态(心理变态)。

许多冷血、连环杀手都属于这一类型。 他们可以杀人不眨眼,而且从不忏悔之意。

詹姆斯·法隆教授(Prof. Jim Fallon)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的精神病学家、神经学家以及人类行为专家,他在这方面有很深的研究。”

      

詹姆斯记得多年前他妈妈曾给过他一本书,书中讲的是他一位生活在17世纪的祖父杀死自己母亲的故事,这也是他家中第一起谋杀指控。

再往近点,1882年詹姆斯的一位表姐丽兹·鲍敦(Lizzie Borden)被指用斧子砍死父亲和继母。虽然,丽兹后来被无罪释放,但当时这起令人毛骨悚然的案子曾轰动一时,有关该起罪行的民谣一直流传至今。

上面这段话我是从BBC中文网站的一篇文章《冷血杀手:精神病态与生俱来还是后天造就?》摘录的。(链接https://www.bbc.com/ukchina/simp/51899716

之所以想到这个问题,是刚刚看了一部韩国电视剧《窥探》。

2017年韩国仁川发生的一起女童分尸案。17岁辍学少女没有缘由地杀害一名8岁女孩,作为送给自己朋友的礼物。当她被问到现在感到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时,她竟说:“天气那么好,我却无法去看樱花最让我感到痛苦。”

 一个8岁的女孩生命被她剥夺甚至被她分尸,她没有丝毫抱歉感或负罪感!

这是天生杀人狂吗?

《窥探》的创作灵感就来来源于此。这是一部悬疑片也是惊悚片,为此在韩国列为“19。就是19岁以下禁入,少儿不宜的意思。

      

悬疑片是我喜欢的,可是惊悚有点受不了。但是此片评价很高。忍不住还是战战兢兢地进去先看看能不能承受得了。

这一进去,坏了,有点出不来了。即使有点惊悚,还是像偷吃禁果一样,一定要看个究竟尝出个滋味不可。就这样一集一集看下去,一共20集全看完了。害得我还做了一次噩梦!

故事缘起连环杀人案,惊悚在于这家伙杀完人还割头——还好,没有这镜头。关键在于这个猎头凶犯还是个著名的脑神经科医生。温文尔雅,薄薄的小嘴笑眯眯的细眯眼,韩国当红影星安在旭扮演的韩书俊医生。

别埋怨我剧透,因为这家伙第一集就被抓了!

那么往下演什么呢?

韩书俊的好友,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提名的丹尼尔博士是搞基因研究的。他专门研究犯罪基因,认为罪犯的基因是会遗传的。韩书俊的老婆怀孕了。孩子会不会遗传这杀人的基因呢?当妈妈的痛苦极了­——是把这孕育中的胎儿打掉,还是生下来?

如果打掉的是无辜的生命怎么办?

如果生下一个冷血杀手二世又怎么办?

再说詹姆斯·法隆教授。

拥有心理变态者大脑和基因的詹姆斯·法隆,却并没有成为杀人恶魔,而是成为了一名备受尊敬的科学家。为了探求其中的缘由,他做了大量研究,还撰写了一部《天生变态狂》心理学书籍,介绍了他特别的人生经历以及对于犯罪变态基因的研究。给出了著名的三角凳构想:从基因病变(MAOA基因),大脑损伤(自控力和同理心下降),以及环境因素(比如早期的童年虐待等)来研究心理变态的生成可能性。当三种因素聚合为一时,一个人就有可能出现心理变态,做出更加不可控的举动。

     

韩剧真是脑洞大开。《窥探》一定研究了法隆有关理论,所以编了这么一出戏,来写这有生来带着犯罪基因的年轻人。

悬疑惊悚,充满韩国风的神经质,很过瘾。如果神经足够坚强,俺非常真诚地推荐您看一看吧!

《窥探》是中文译名,原名《mouse》不看到最后,你都无法很好地理解这剧名。可是当你看完了,觉得这原名这译名都恰到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大富豪!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超级喜欢悬疑电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是的,战场对峙杀死敌人是一回事,和平环境毫无缘由对无辜者下手一定精神有问题!基因有问题!就像丹哥的美食,祖上是不是御厨啊?^_^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病态可能有遗传基因作怪,至于是否会成为杀人犯,到是后天环境决定的,当然战场除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好!你的瑞典回忆丰富多彩,慢慢分享给我们啊!我跟你相反,我是睡眠不好,不困不想睡,睡眠很轻,有动静就醒,羡慕你好睡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鹿葱不但影片看得多书也博览还能写出这么有思考的影评。我现在看电视剧看电影嗜睡,脑子有问题了。油管有一种说电影的节目,比如光影二三事,一般就二十几分钟还行。看了也记不住多少。唉。悬疑推理片也是我喜欢看的。我觉得杀人的事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但人后天的经历,三观的建立会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谢谢鹿葱好电影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好!这种犯罪基因看来是存在的,但是也不是绝对的。所以让人纠结吧?你可能把犯罪扼杀在摇篮,也可能伤害一个无辜的生命。难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刚刚接触一个词,叫超雄基因:XYY,是一种基因变异,这样的男孩容易成为罪犯,属于三种因素中的一种吧。不过俺也读过犯罪遗传基因强大的故事:一个男孩刚刚出生就被一个富有的中产家庭收养了,从小孩子什么也不缺,既有丰富的物质也有精神的爱。可是,他的养父母惊讶地发现,孩子的偷盗习惯无论如何也改不了,仔细一打听,原来孩子的生父是惯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好!这部韩剧就是跟这个有关的剧情,但是很多反转让人抓狂^_^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答案是肯定的,杀人或者犯罪是写在基因里的,这是有研究结果支撑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我写得不够清楚,是连环杀手,冷血杀手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genes if not a serial killer.
Anyone could be pushed to extremes in certain circumstances.
You can do it too.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好!是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hena679' 的评论 : A好!结论残酷,但是这个真有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是专家,可以从理论上阐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脑洞真是打开,最后再连上政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宋的三方面原因有道理。遗传就是基因俗称,所以有一定关系,但是后天也重要。这部电视剧也这样写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早起童年虐待导致又一个虐待狂的产生。我耳闻目睹过,千真万确。多谢分享,问好鹿葱!
Athena679 回复 悄悄话 投票:有。
当然有。
花姐选的好题目。有意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鹿葱姐的影评,不仅了解了影片,还涨知识。连环凶杀的罪犯多数都有精神异常,精神疾病跟很多生理疾病一样都有基因因素,谢谢鹿葱姐介绍《天生变态狂》这本书,空了找来看。我不敢看太惊悚的剧或电影。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2021年3月3日在韩国tvN电视台首播的剧。韩国剧现在都特别惊悚,不停地反转,艾玛。:)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遗传”这个说法可能太具体了些,除非找到特定的基因。但犯罪我以为是有个人精神素质因素的。造就一个罪犯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1.个人素质;2.成长环境;3.时代大环境。。。其实造就一个优秀的诗人、音乐家、领袖等,也是这三方面,呵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算心有灵犀呢,剧评名字也很相似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了菲儿的剧评,赞!比我说得透彻。但是这个不是今年新剧吗?你咋2021就看了?懵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精神疾病就有遗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是的,就是这个基因啊,可能遗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葱花啊,终于有一个我比你先看过的剧了,我原来2021年写过《窥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6/16773.html

赞鹿葱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杀人肯定是精神疾病,一般人杀鱼杀鸡都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有个电影,里面说,贼的儿子还是贼,争论了很久。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杀人不遗传。性格遗传。还有精神分裂症遗传。这些人在不可控的情况下杀人犯了法。还有人是被逼的杀人 这样的情况不会遗传。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遗传这个事情很奇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