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右派叔叔

(2023-09-05 05:41:35) 下一个

我的父亲兄弟5个。我最早见到的是他的三哥,最晚见到的是五弟,也是最小的一个。我们都叫“五叔”。

爸爸跟五叔是这个大家族里参加革命队伍的俩兄弟。五叔比父亲小3岁,哪一年成了共产党,不清楚,应该是日本投降东北光复前后吧?总之在1948年土改时,他已经成了土改队长,回到老家先把爷爷奶奶的家给革命了。

年轻的五叔——

爷爷奶奶家没有土地,住在家乡的小镇上,因为父亲的大哥在县里当过几年警察署长,因此为父母置买了一些房产。于是,五叔就给自己的父母定成份房产资本家。当时所有亲友真是惊掉了下巴!达斡尔族哪里来的什么资本家啊!

五叔就是这么一个革命者!虽然后来这个不伦不类的房产资本家成份改成了房主=地主?总之这个莫名其妙的成份,让五个弟兄的孩子们成长都蒙上了阴影。

五叔的仕途一路顺畅,五十年代初期五叔被送到在中央党校(当时叫华北局党校)学习,成为行政14级的干部。

父亲兄弟几个口才都非常好,五叔也不例外,满嘴里都是马列主义唯物辩证法,所以一直在宣传口耍笔杆子。宣传口这是个高风险的领域。于是1957年他被打成了右派分子。那年刚满30岁。

他是不会向党表示不满甚至提意见的。他只是提了个“建议”——

当时东北地区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开始建立自治县,内蒙古叫自治旗,呼伦贝尔盟在海拉尔附近酝酿建立鄂温克族自治旗,但是鄂温克族自治旗有很多达斡尔族,于是一些达斡尔族上层觉得这个自治旗应该叫鄂温克达斡尔族自治旗,他们想到了五叔,笔杆子有理论口才好。就找到他来起草一份如此这般内容的建议书。五叔觉得这是一件有利于少数民族发展的好事情,可以代笔。不料事情正在进行中,反右开始了。疾风暴雨中,老家伙们一看大事不妙,纷纷公开表态承认错误,以图躲过一关。可是年轻气盛的五叔不肯,他左思右想这件事怎么也跟反党反社会主义挂不上钩,何况他自己是如此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他不服——达斡尔族生性倔强的一面占了上风,就是不肯做检查!

结果,始作俑者们都过关了,他这个代笔之人则成了右派份子,从14级降为20级下放劳动。一般人可能就此罢休。可是五叔硬着脖颈不低头不认错。终于从20级干部降为工人,再从有工资的工人打成没工资的农民。

五叔的妻子、我的五婶解放前毕业于沈阳医学院,是一名内科医生,她曾经是乌兰夫的保健医生之一。夫荣妻贵,夫贱妻卑。那么重要的岗位五婶是不能呆了。于是几次三番调动,最后到阿尔山温泉疗养院。当了院长。

内蒙古的阿尔山小镇因其火山温泉名气在外。既有冷水泉也有热水泉,二十年代起就建立了温泉疗养院,日本人俄国人还有班禅活佛都来此洗过温泉。解放后,温泉疗养院归宿内蒙古政府。五婶在疗养院当院长,举家搬迁。

五叔的大女儿给我说,我妈在疗养院当院长,我爸在生产队赶大车,当时成为阿尔山一大景。

1959年,中央决定在新中国十年大庆时摘掉一批右派分子的帽子,发布了《关于摘掉确实悔改的右派分子的帽子的指示》,决定先摘掉20%右派帽子。并许诺今后分期分批摘帽。五叔应该在第一批摘帽之列。五叔终于不用赶大车了,分配在一个农村中学当伙食管理员。现在想一想,革命警惕性实在太差:怎么能让一个五类分子(地富反坏右统称)管食堂这么重要的阵地啊?

1960年冬,那是我父母随军南下后第一次回东北探亲,看完两家老人后特意转道去了五叔家。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五叔一家,并一起合影。

五叔当时有五个孩子两女三男(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大儿子比我大两岁,其他都比我小。我记得父亲特意买了一支玩具冲锋枪送三个儿子玩。那支枪铁皮的,装上电池,一扣扳机,会哒哒哒哒发声,还可以在透明的枪管部分看到喷溅的火花。

男孩子们非常喜欢这支枪,尤其是二儿子,在严冬的晚上,他就握着这支枪在门外站到后半夜,说要给四大爷站岗!直到大人们发现才好说歹说劝回房间。

爸爸非常喜欢他,觉得是块当兵的料。

1960年已经进入挨饿的年代了,我们带走了五叔的大女儿,我的堂妹,为五叔家减轻一点负担。

堂妹比我小一岁,但是上学早,跟我同上二年级,我俩就在一个班级上课。

堂妹虽然比我小,但是比我胆子大,敢跟男生叫板。妈妈说,遇到男生欺负,她在地上跟男生扭打在一起,我只会站在一边哭。。。。。这事我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她比我泼辣有力气会打架。

堂妹在我家两年,灾荒的影响在消减,供应好起来了,堂妹应该是四年级转回去的。再见她已经文革后期,妈妈从牛棚出来病得很重,我在林业局学校当老师,她又来照顾妈妈。她比我能干,像个假小子,别说做饭洗衣这些女孩子的事情做来得心应手,就是修理自行车也像行家,去粮店买粮几十斤米面扛起来就走。

五叔摘了帽,但他并不感恩戴德,老老实实过后半生。一直写信申辩,认为他根本不应该打成右派,要求彻底解决自己的问题。

记得父亲曾经说过,他就是一开始路走得太顺,一点亏不肯吃,不肯低头。。。”,加上骨子里的倔强认死理,总之五叔的这种态度导致他在文革中再次成为斗争对象,几个孩子也跟着在学校在社会受气。

五叔跟父亲长得不像,脾气也不像。父亲长得像奶奶,性格也像,待人温和善良。五叔长得像爷爷,脾气也像,比较暴躁嗓门又大,得理不饶人。尤其对孩子对儿子特别严厉甚至严苛。前面说过那个手握冲锋枪在寒冬为我父亲站岗的老二,文革中无人管,变得非常桀骜不驯。打架斗殴有份,小偷小摸也有份。五叔得知就用皮带抽打这个儿子,还把他绑起来送到派出所。最后又把他送回老家,让他在农村接受再教育。

老二其实很聪明,长得也很像五叔。就是讲话有点磕磕巴巴。喜欢读书,看了很多文史政治类书籍,加上家庭的不幸遭遇,父亲的暴力教育,思想渐渐发生了变化。八十年代后期,忽然聽說,他打碎县武装部的窗户,跳进去偷枪被抓,判刑17年!待他出狱,五叔已经去世了。

五叔终于等到了平反的日子,官复原职——不,官升两级。还是耍笔杆子搞宣传。这一段时间他常常到上面或是到下面开会视察,只要有可能就拐个弯来跟父亲小聚。五兄弟里,他跟父亲最亲。

不知为什么,我从开始敬佩这个右派叔叔,开始有点不喜欢他了——

总是高谈阔论总是夸夸其谈,大嗓门旁若无人,一对圆溜溜的眼睛炯炯发光逼视着你。但是他是长辈,我只能恭恭敬敬洗耳恭听。

有一次他问我,读过马克思的书吗?我回答,文革后期批林批孔运动中,我在学校当老师,曾经读过《哥达纲领批判》,读过《反杜林论》,我的心得文章还上过地区小报呢!

那一次他没有教训我。记得说了两个字:嗯。。。,不错

五叔一共4个儿子,不仅是那个被抓进监狱的对抗他,除了最小的儿子外,另两个儿子也和他常常爆发冲突,我想,大概就是因为他总是居高临下教训你,叫你受不了。

父亲去世的时候他也来了,习惯地对后事说三道四。悲痛中的我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孩子们都喜欢我父亲?喜欢四大爷四叔(父亲排行老四)?因为我父亲从来平等对待我们这些小辈,从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从来不说你应该这样你应该那样。而你却相反:总是高高在上教训人,马列主义总是口朝外!

跟一个长辈吵起来,这是有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从此没有再见过他。

父亲去世后十年,他也去世了。胃癌。

我还是挺难过的。后悔不应该跟他闹翻。

时隔几十年,再回忆五叔,想起一句话:“性格决定命运”。

最后一次五婶是2010年,她哮喘很厉害,卧室一角就摆着一台氧气机。五婶感慨地说,几个妯娌里我吃苦最多,却活得最长(见我另一篇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501/17115.html)。

五婶走的时候93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王府写三叔的文 就想到你曾写过叔叔。你这篇的是五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啊,性格决定命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花大姐的故事竟让我想到端木的长篇小说。
你看的多,理解更透彻,“性格决定命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诺大的中国,总还有在文革中吃香的人,风光的人,他们会怀念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往事沉重,亲情也跟着沉重了。
抱抱花姐。
不能理解现在还为文革唱赞歌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每个右派后面都有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可以算一算这是多大的数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1

五叔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我家也有右派。。。。鹿葱历史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阅读鼓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历史故事,宛如眼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呀,优秀才桀骜不驯,才不见容于社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达斡尔族人数很少,你能认识也是缘分。你那位朋友姓什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的是。政治这座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还想进去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写了不少家族的小文,你大概把谁的照片放在五婶身上了!^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好!五叔的性格特立独行了。小辈都不喜欢被他教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说到点子上,桀骜不驯的人不适合一个严格整齐划一的社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关心,这把年纪有病正常,吃药休息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家庭有过这样的惨痛,一般不会轻易提起,但是不意味着忘记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右派都是无可争议的优秀人才,鹿葱五叔也不例外。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原来是达斡尔族呀。
我家对门的阿姨也是达斡尔族,据说她的父亲是达斡尔族头人,一直供她在海拉尔上学。她上高中时参加了地下党。她先生调北京时是副省级干部,在社科院的某所任副所长。阿姨在民族大学工作。她家姥姥不会说汉话。我经常到她家借书,读过蒙古族长诗,达斡尔族的民间故事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政治这口饭不好吃啊,不少朋友的父母身居高位,给子女的遗言是:远离政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性格决定命运”,鹿葱姐五叔直率、脾气暴躁的性格让他这一身吃了很多亏。原来鹿葱姐是达斡尔族人,肯定家族有很多的故事,期待鹿葱姐述说家族史。你五婶唱得很漂亮,见过你发的照片。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脾气不对撇子,相处起来就不舒服,无所谓对错。人都愿意呆在舒适的关系中。问好鹿葱。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人情社会,性格就更重要了。这方面可能西方社会要宽松一些。花姐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姐原来是达斡尔族的后人,这可得多写写。五叔个性鲜明,估计后来爱教训后辈也是因为前半辈子遭了罪,没机会发泄出来。葱葱姐生病了?没大事吧,祝早日康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亲友在那个年代受过伤,但他们现在好像不提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人说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掉泪,他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见了棺材也不掉泪的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琴音好!对自己要求太严格了,我觉得你的文字很好啊,很耐读。期待你也写自己家的故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K妹好!想你们啦,偶尔过把瘾。说来惭愧,鬼知道当年胡说八道些了什么,都不记得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阅读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的评价有意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同感丹哥。忠心耿耿也抵不住残酷的政治斗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若蓝鼓励!哪里有什么文笔,否则该写长篇小说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别忽悠我啦!一连几天都在跑医院啊。要老实躺着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荷,你这么善解人意去评论五叔,让我很是感动!他这样的人在政治环境复杂的情势里确实不适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五叔在中国也挺典型的,为了自己的信念不惜一切代价,经历了半生坎坷,不知后悔吗?还是直接冷漠了?难怪你不喜欢他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您的家事,很有共鸣,感叹五叔的经历。我也一直想写一篇,但文字能力有限,写过一篇短短的纪念文。
kirn 回复 悄悄话 花姐你好了哇!!!
“曾经读过《哥达纲领批判》,读过《反杜林论》”!!!崇拜!可以把心得体会发来,哈哈哈。侬这么小资的人,写又红又专的文题是啥样的呢???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家族歷史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和美国红卫兵一模一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什么主义,什么宗教,什么政党,一成fundamentalist,就很吓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难怪花姐笔头了得,原来是遗传啊!唏嘘家庭往事,写出来时代的背景!赞!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花姐,你的书名都想好了:《达斡尔族的后人》。好看,有劲道。花姐看来身体好了,这不,又端着冲锋枪杀出来了。问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不挤丹哥,坐沙发边上听鹿葱讲她五叔的故事。五叔个性刚烈一根筋,思想太单纯,那时这样的人很多,反右,文革中都吃大亏。不怪五叔,只怪他生不逢时。
鹿葱文笔生动流畅,刻画人物入木三分,喜欢读。谢谢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五叔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其实我们每个家里都有或多或少的五叔一类的境遇。可惜了那一代开始对挡忠心耿耿的一群人,我的家族中也有忠心耿耿者,一生凄惨,有等到平反的,有没有等到平反的,也有自杀的,那个年代真是,真是,不知道要写真是什么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我的家事称得起“痛说”。。。。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听鹿葱姐痛说革命家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