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比我老的俩老头都走了!

(2023-06-14 13:53:50) 下一个

2003年,老画家黄永玉写了一本书《比我老的老头》,写得真好,我买了,一边看一边笑:这老头太可爱了!

     

开篇就写钱钟书,比他大14岁。写他俩1947年在一起办《同路人》杂志,就办理一期,让人骂的狗血喷头,“说我们两个人在文化上做的事对人民有害,迟早是末路一条。。。。。。”

他写沈从文,整整占了60页的篇幅,至少十几万字吧,相当一部中篇小说了!因为沈从文是他表叔!

他写张乐平,文章结尾开骂:“他妈的,谁把我的时光偷了?把我的熟人的时光偷了?让我们辜负许多没来得及有做完的工作?辜负许多感情?”

一个率性洒脱嬉笑怒骂不拘小节的老人跃然纸上!怎么让人不喜欢?

他的弟弟我也喜欢,黄永厚。他在《读书》杂志的封二的诗画配也是一绝,扔一堆《读书》也舍不得扔他的画,于是撕下来单独存着。

这哥俩都这么有才这么风趣这么真诚这么正直。这妈妈太伟大。

    

2018年8月7日,弟弟黄永厚先哥哥一步,到那边作画去了,享年91岁。(我曾写了一篇短文《文真 字古 画奇:又一位大师离我们而去》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808/7995.html

刚刚过去的6月13日,哥哥黄永玉也走了,99岁。真高兴他还为我们留下来最新的生肖邮票蓝兔子。轰动一时呀!

再看看他的蓝兔子——

        

这般高龄还能这般创作,说明老人思维活跃敏捷睿智,怎么就走了呢!(我也写了一篇《除了蓝兔子,还画了很多禽兽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2301/13463.html

还是用黄永玉自己的话来结束对他的悼念——

“人死如远游,他归来在活人心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人分兩種:一種有趣;一種無聊。有趣的人青山不老;無趣的人一路走好。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幽默可爱的老人,难怪那么长寿。多谢分享,好书——《比我老的老头》。多谢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沙发坐的哑言,出城刚刚回来。尽管是迟来的举手发言,也得说几句,只因为很喜欢这个老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兔票要大涨了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呀。土家族是不是都很幽默很浪漫?还有他们的表叔沈从文,都太优秀了!好像许晴也是土家族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家的基因太好了。能及早看透人世,真幸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周末好!这样的心境才是人生榜样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活得真潇洒!生活都有这番乐趣可以长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活得精彩的老人,他们的人生不遗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老头太可爱了,90岁还开法拉利跑车。同意鹿葱姐所言,他的妈妈太伟大了,生出两个风趣的大好人!赞鹿葱姐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同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禾儿很会解读呢!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羨慕他的一生!瀟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燕麦禾儿’: 原来是这意思啊!这个妖气看来也有说头

老头这辈子值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说得是!有才气的人很多,但是有才气又洒脱又人见人爱的不多。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今天早晨听温相的节目。揭示了黄永玉为什么能够那么长寿的原因,是因为他一直都尊重女性,喜爱女性。我现在觉得应该向黄永玉学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他的《永州三记》也非常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咱俩算是同道啊!其实还有丁聪的诗配画也是真好,可惜这个没有存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冰雪聪明,解读得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呀!正如他说:他归来在活人心上!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比我老的老头》我还没读过,准备找来读。感觉过去这么多年就没好好静下心来读书。

我也有一些从《读者》撕下来的配画。《读者》是好杂志。但不知在这个短视频时代《读者》还有读者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黄永玉的邮票,兔子一只手拿笔,一只手拿信是什么意思了:

你们谁想我了,就给我写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姐写得真好!早上知道黄永玉走了,第一念头就是,鹿葱姐姐会写一篇文的。果然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今早读的,居然漏读最后一句,才知道老爷子去天上玩了。
想他去找凤凰城的小伙伴或那批老朋友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了不起的兄弟倆!了不起的妈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一代民国走来的艺术家渐渐离我们远去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写呀!你的文才会叫好,传得更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是的,特别是在这个假正经的时候,蓝兔子让你眼前一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欢迎欢迎,看他的《永州三记》吧,又轻松又深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正如老头说“人死如远游,他归来在活人心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欢迎丹哥!咖啡 or tea?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老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墙上那副字“书赠刘海粟”,刘最终职务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很老的油画大家,80年代复出,也早就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鹿葱纪念好文,朋友有黄永玉的画,我本来也想写他呢,葱花已经帮我写好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鹿葱好文!这蓝兔子太传神了!简直像活的一样,完全就是一顽皮老头吗哈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黄永玉的《朱雀城》和《走读》,他真是宝刀未老,回忆惊人。《无愁河上的浪荡子》写了这么多年,就差读中间那部《八年》。到底是先人看守孔庙,诗书传家。
这部我也想读,哪天去花大姐家做“孔乙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终有一去,能够让人怀念,就是最大的成功。很率真的一个老头,今后的中国会越来越稀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