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反动”姥爷

(2022-10-25 07:41:07) 下一个

1939年5月到9月的诺门罕战役,或称哈拉哈河战役,或诺门坎事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日本及苏联在远东地区发生的一场战役。

今天看来这场战争也是一场“代理人战争”,苏日双方并没有向对方正式宣战,而是代表蒙古國和伪满洲国在中蒙边境地区交战。诺门罕战役日军惨败,放弃了“北进”而选择“南进”,从而有了偷袭珍珠港事件导致美国对日宣战,日本法西斯完全覆灭。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

我的姥爷参加了这次战役,时任伪满兴安陆军军官学校教导团上校团长,给日本人打仗。而且在这场败局里替日本人打胜了一仗。

维基百科的《诺门罕战役》有详细记载,在“参战序列”栏目下能查到。1988年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史料著作《诺门罕战争》,更加详细描述了我姥爷打的这一仗。

      

我跟姥爷一点也不熟。妈妈参军离家,离开了那个“反动官僚”家庭,从东北转战最后到内蒙古西部转业,等到1960年父母带我回东北探亲,我才第一次见到姥爷。

姥爷身材高大魁梧,从小习武的结果,腰杆永远笔直,永远端坐,长方脸浓眉高鼻,上唇有浓密的一字胡,七八十岁时须发皆白,连长长的眉毛都是雪白的,但是面色红润极少皱纹,感觉就像关公(就差下巴几缕长胡须)。

姥爷威严的形象让我又陌生又害怕,我都不记得单独跟他怎么交往过。妈妈也怕姥爷,她烟瘾很大,碰见姥爷就赶紧把烟藏起来。后来姥爷说,你也老了,抽烟这事情我不会管你了。

我在姥爷床边看见过一本厚厚的紫色硬皮的大部头,《资本论》。肃然起敬。

姥爷晚饭会喝一盅白酒,是那种33的白瓷酒盅。先是中指沾一点,向上弹出:敬天,然后才是自己享用

姥爷文革前一直是内蒙古的政协委员,文革中被赶出自己的俄式大宅子,搬到临近的鄂温克旗,一幢土坯的矮小民房。是不是恢复政协委员待遇?不清楚了。

姥爷80岁的时候二舅问他想要什么礼物。他说要一辆自行车,要女式坤车没有大梁的那种,方便上下。全家捂嘴偷笑。我见过他骑着新买的坤车的样子,绛紫色的车小巧灵便,骑车的老人高大壮硕,慢慢悠悠在大街上,有点滑稽。

人生的最后几年,姥爷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人也糊涂了,全靠姥姥伺候。妈妈去探望时,就是不停地给他洗。洗身体,洗床单。

姥爷去世时,我在瑞典,回国才知道。

姥爷去世十来年后,一次跟大舅的小儿子、我的小表哥聊天,不知怎么就聊到了姥爷。表哥说,他下乡在呼伦贝尔草原陈巴尔虎旗,偶遇几个伪满时期的老兵,听说他是“金团长”的孙子,立刻奉为上宾。还感慨地讲了不少姥爷的旧事。

一件事: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将领苏炳文奋起抗战。1932331日,在海拉尔通电就任黑龙江自卫军总司令,1932101日,正式宣布就任东北民众救国军总司令,通电中外,在嫩江西岸坚守阵地,誓死抗日。日伪部队屡次进犯,均被击退。193211月中旬,苏炳文的部队在北大荒转战于冰天雪地之中,孤军奋战,终至弹尽粮绝,迫不得已,于1932124日夜,苏炳文率领军民由满洲里退入苏联境内。

当时姥爷任满洲里边防守卫,苏炳文派人商榷由满洲里撤退到苏联,希望姥爷开关放行。姥爷当下拒绝,说守卫边关是我的责任,我不能随便放人。谈判代表失望而归时,姥爷又派人悄悄告知,自己的团明夜(今夜?忘了)要换防,中间有几个小时空档没人管。就这样,苏炳文率4千多军民通过满洲里安全退到苏联境内。此事算是功劳一件,日本战败投降后,姥爷因此减轻一些刑罚。

第二件事:日本战败后。姥爷率部投降,一行上百人被数名苏军押解送往俘虏营。因为走错路耽搁,断粮断水,途中经过沙漠,又热又渴饥饿难耐。姥爷对押解的苏军说,把枪给我,咱们打点野物吧。苏军警惕,不肯给枪。姥爷说,我们不想打仗了才投降的,要是反抗,你们这么几个人怎么能防得住?

苏军士兵将信将疑,把枪给了姥爷,姥爷走上沙岗瞭望,不多时举枪,一只狍子应声倒下,苏军士兵高兴了,竖起大拇指:要求多打几只,姥爷放下枪拒绝:就一只。

第三件事:六十年代初海拉尔郊区两个村子的达斡尔族为了粮食起了内讧,在公社的院子里对峙。达斡尔族生性彪悍,真动起手来可能会出人命。形势紧张,政府来劝解根本没人听他们的。无奈,他们进城请来姥爷,期望借姥爷的威望缓和局面。姥爷走进大院,还没有说话,双方就放下了手中的棍棒铁器。

听表哥讲姥爷,就好像讲一个传奇英雄,我后悔他生前没有能听到这些故事。表哥说,姥爷自己是不会说的。若不是那些老兵讲,他也不知道。

我们约定,下次见面把他知道的姥爷都讲给我听。

世事难料。一年后,表哥去威海探望女儿,夏日的傍晚横穿马路去对面的理发店时,被威海当地检察院的一个女检察官开车时撞飞,不治而亡。从此再也没有人给我讲姥爷的故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佬爷的为人,做好事不留名,这才是真君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表哥的遭遇也是太不幸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我的姥爷关过几年,时间不长,他算是幸运的。但是我父亲的大哥和姐夫都没得善终。。。。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公也是反动派,黄埔八期,抗战八年打仗无数,解放战争后期在湖北投诚后,却在回到老家后被农会枪决,据外婆说就是为了瓜分外公家的田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是的,历史不仅有伟人写,也有无数普通人血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不敢当这个将门之后,过去都是包袱啊。想必姥爷生前也不会以为自己还有荣耀的时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的姥爷好厉害,表哥可惜,真让人难过。记得儿子学校每年战争英雄纪念日的时候,老师都会叫学生收集家里祖辈的故事,历史就因此鲜活起来,你这些记录很棒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鹿葱是将门之后啊。难得又文采飞扬。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北方少数民族多与蒙古族有关。我家很多与蒙古族结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令人敬佩的姥爷,令人惋惜的表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写过《威风凛凛的大舅》,是我先生大舅,黄埔毕业生,都是“反动派”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鹿葱姐家族也很蒙古有关,还是名门望族。鹿葱姐的姥爷英勇睿智,非常了不起!表哥意外身亡太可惜了。谢谢鹿葱姐好文分享!祝鹿葱姐周中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姥爷非常厉害,表哥太让人惋惜。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威风凛凛的姥爷,让人心生敬意!我好像在你那篇文章里看到过这些情节,似曾相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有想象力,是挺滑稽的样子。慢慢悠悠地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应该是讲大舅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当时日本人打中国行,打苏联实力还是不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不敢沾姥爷的光!表哥是可惜。。。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姥爷鹤发童颜,骑着粉色女士脚踏车,蛮滑稽。可敬的老爷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1

了不起的姥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葱葱以前文里讲过”姥爷“, 练过武。 表哥太惨了, 那女检查官应该负刑事责任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姥爷真厉害!表哥走的太可惜了。 +1

谢谢葱葱介绍历史,还好诺门罕战役失败后日本人去打美国了,否则这抗日战争还会拖延下去。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鹿葱是将门之后。姥爷很厉害,表哥走得太令人惋惜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为人处世是我学习榜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谢谢。哪里是名门,但是这样一个“反动”姥爷,我很敬佩他。愿他在那边安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表哥比我达3岁4岁吧,非常温和的一个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花鹿姥爷是个睿智、知进退的威风人物。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花鹿系出名门!喜欢姥爷的故事,可惜表哥匆匆离世,也带走了姥爷的人生传奇。逝者安息,生者珍重,祝福花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姥爷真厉害!表哥走的太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