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骂人也要唱着骂!

(2021-06-15 10:41:49) 下一个

闹剧荒,就看了些老电影。又看了一遍《刘三姐》。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还是个小学生,当时为了学会电影里的歌,这电影看了好多遍。不仅学唱刘三姐《多谢四方众乡亲》,《姐妹二人梭对梭》,《采茶姑娘上茶山》,《世上哪见树缠藤》。。。。,还要学阿牛爹“我家不是财神庙,财主哪会进香来”,还要学三个酸秀才“牛走后来我走先”。。。。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刘三姐》是抹不去的记忆。

这次再看有个新感悟:刘三姐骂人真狠。

电影刚开始,她就骂莫管家“山中老虎都见过,难道怕你这条狗”;看见莫财主,就把他比作蛇与鳖:“常进深山认得蛇,常下大海认得鳖,谁不认得莫老爷“;”看见三个秀才,就骂“蠢材”,面对三秀才挑战,刘三姐骂的更狠:“黄蜂歇在乌龟背,你敢伸头我敢锤!”

怪不得财主不喜欢她,要害她啊!一身的反骨,刺头!

当然,“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骂算个啥!在那个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骂地主老财、骂酸秀才,感觉很爽!

但是用唱山歌骂好像是《刘三姐》一个特色。算不算广西民歌特色呢?

带着这样的新感觉,上网去查,果然,刘三姐的“唱着骂”到了新世纪依然发扬光大。在文化娱乐生活如此丰富多彩的今天,广西民歌照样以“骂”独占鳌头。

且不说官家每年的“三月三”对歌,那都是阳春白雪,文明正经,满满地正能量。真正继承刘三姐“骂功”的是民间高手。我在油管上找到号称广西歌仙的武宣婆。

据说,不服气的老少爷们轮流上阵,从号称“柳州老鬼”的老大爷,到俩帅哥、三兄弟,从拍马上阵对歌开始,结果都是落荒而逃。

请看55岁武宣婆跟65岁“柳州老鬼”如何唱着对骂——

“柳州老鬼”上来唱:今天我俩有缘分,问你哪样结夫妻

“武宣婆”毫不客气:和我唱歌莫得意。莫想辣椒配芫荽,你家穷点我不讲,牙齿好像推土机!

“柳州老鬼”辩白:莫笑人家推土机,不提竹子刚出泥,街上请他去劳动,暗中发财人不知

“武宣婆”回敬:既然你家恁富裕,怎样恁老没有妻,今天唱歌问一句,到底哪里有问题。

吃瓜群众的笑声中,“武宣婆”乘胜追击:见你唱歌我还慌,见你打扮更凄凉,一条裤子烂几洞,苍蝇飞进论大帮!

这种来自民间的歌真是生猛活鲜啊!

武宣婆壮族,本名郭秀莲,她的山歌活泼幽默,个性张扬。那些信手拈来随口而出的生动比喻真是羞煞读书人啊!

武宣婆现在又成了“抗疫宣传员”。只是比起她那些更生活化的小调,这词就苍白多了。

还是放不下《刘三姐》。

黄婉秋当年17岁,面相还带点“婴儿肥”。但是真的淳朴可爱。只是命运多舛,那个大浩劫里,作为“大毒草”的主角差点被枪毙!经历15年的劳动改造。死里逃生枯木逢春。比起因《阿诗玛》出名的白族姑娘杨丽坤,黄婉秋还是幸运的,晚年是幸福的。

17岁的黄婉秋在《刘三姐》里有两个好演员作绿叶。

一个是刘三姐的哥哥刘二。由梁音饰演。

梁音一脸的忠厚,最早的印象还有是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里演一个木匠吧?不敢对心仪的姑娘表达爱。《刘三姐》里胆小怕事的刘二也是刻画得栩栩如生。之后又饰演了《冰山上的来客》里的梁排长,印象最深刻,应该是他事业的高峰。一句“阿米尔,冲!”竟成当年经典。好人有好报。梁音活到89岁,2015年去世,也是高寿了。

另一个是刘三姐的恋人阿牛,由刘世龙饰演。刘世龙在《刘三姐》里表现出色,但是真正给他带来荣誉的是之后的《英雄儿女》,王成“向我开炮”的声音至今令人难忘。20179月他获得金鸡奖终身成就奖,不到一个月就去世了。87岁。看网上资料,他还出演过电影《鸿雁》的主角,演过《独立大队》,这两部电影我都看过,可是对刘世龙没印象,记住的就是阿牛跟王成。

《刘三姐》里还有一个角色阿牛爹,形象太好了!一缕长胡子,高鼻深目,仙风道骨的样子。其实这个演员当年才31岁,名叫张巨龙。张巨龙知识面广戏路宽,文武正邪角色都拿得起放得下,关键还为70多部译制片配过音,真是多才多艺。可惜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年仅39岁。

梁音、刘世龙,都活了将近90岁,黄婉秋比他们小十几岁呢。也祝她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老电影新看,别有风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谢谢麦子鼓励! 哪里记性好啊,又看了一遍而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刘三姐》好看好听,但好多内容都忘了。葱葱记性是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要考据一下老虎的存在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我还以为黄婉秋自己唱的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当年大概没有没看过这剧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逗了,“山中老虎都见过,难道怕你这条狗”,到底有没有老虎啊,真的还是假的:)刘三姐原来很出名,鹿葱这帖唤起好多回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哥与王成原来是同一个,才知道。电影中歌曲不是黄婉秋唱的,而是另有他人。本来定原唱者出演,但形象欠佳,于是重新选黄婉秋演刘三姐。我写过这个幕后故事。黄婉秋唱的也还行,之后各种演出都是她自己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王成啊,忘不了!刘三姐也忘不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是啊,有讲究,有境界!祝快乐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