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没有午夜跳车?

(2021-03-13 07:36:24) 下一个

2月6日,眼瞅着过大年了,在湖南长沙,一个女孩子叫车搬家,旧家到新家,10公里路程,徒步走过去也不过2小时吧,何况开着车。可是,这10公里不太长的搬家之路,成了女孩的不归路,她半路跳车身亡了。

消息传出,舆论哗然,人心震撼。

为啥呀?是个犯罪悬疑片吗?

结果出人意料——

司机想走近路,避开繁华大街的堵车,走近路自然是小路;小路路灯昏暗,肯定行人也稀少。拐来拐去越走越黑,于是姑娘跳车了!

这姑娘警觉性够强——从不让司机上楼搬运可见一斑,防备之下,见势不妙,毅然跳车逃离;

这司机够差劲——不能好好说明偏航情况吗?不能。因为他憋着火,“没有借口另外要钱,有情绪”。姑娘搬家没让他帮忙,候时很长,路程很短,只挣了51元,不爽。

于是,阴差阳错,一条人命就这样没有了!

想起一件自己的往事。

1982年,大学毕业刚工作,外地出差,本来是晚上9点多左右火车返回哈尔滨,不料晚点,一下子过了半夜12点。

那时候哈尔滨没有通宵公交,好像11点是末班车(否则我不会坐晚9点左右火车)。那年月没有出租车,更别提私家车,只有三轮车一排又一排地专门等在火车站,赚半夜下火车的人的钱。我毫不犹豫就坐上了其中一辆。上车不久,车夫问我:“走大直街还是走一曼街?”

我顺口回答“随你便”。

大直街是贯通哈尔滨南岗区东西的一条通衢大道,哈军工在东头,哈工大在西头。从火车站出来沿红军街直行向南,到博物馆左转向东转入大直街;一曼街是一条小街,因为靠近火车站一侧是日伪时期哈尔滨滨江省警务厅,赵一曼被捕在此受严刑拷打而得名。去哈军工不用向南直行再左转,从一曼街斜插过去,街的那一头差不多就到了军工大院。

如今一曼街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当年可是冷清的很,靠北一侧有一半路程是个小公园,夜晚就是重重树影,黑乎乎的,阒无人迹。可能就像长沙货拉拉驶入的最后那条街吧。

走到一半的时候,我开始心里发虚有点后悔有点紧张,觉得应该走大直街。我不说话,车夫也不说话,只听见他蹬车喘着粗气。一直走出了一曼街,走进了灯光明亮的大直街,走进了军工大院,车夫开口了:“你这姑娘胆子挺大”。我赶紧奉承一句:“看你就是好人”。

上楼敲门,全家愕然,接着便是一顿数落。我必须辩解:“你们别把人都想得那么坏”。

现在想一想,我那时已经为人母,虽说刚刚大学毕业,但是上学之前已经下过乡,当过老师,多少也算有些社会经验吧?为什么那么傻乎乎地半夜坐了一辆三轮车?

对照货拉拉女孩对司机的防备一定不是临时念头,而是一贯的警觉,相比之下,我是毫无防备,率性而为。

看来傻人有傻福啊。说得好听点,我对人存有起码的信任。

不过,傻人的“傻”跟当时社会风气也有关联吧。那时候的人心更多还是单纯的善良的,不敢说路不拾遗,可是女孩子失踪被骗被杀总还是个别事件。

我一个朋友儿子刚上一年级,重点小学离家较远,都是自己独来独往。冬天的早晨爸爸也是送到公交站而已。可现在,接孩子上下学是必备的程序。

梁文道讲过一件事。八十年代他第一次从广州去北京,几天几夜的火车上认识一个北京人,听说梁文道去北京,就把自己家钥匙给了梁让他去住,因为他有事情中途下了车。现在有如此豪爽之人吗?

同学一个宿舍四年,最后要感谢不杀之恩!

不仅是中国,多少年前,在北美,一个背包客,可能就是一个女孩,站在四周空旷的公路边,一招手就搭上一辆顺风车;如今,校园里,熟悉的面孔开的车,坐上去这个世界就再也找不到你了。

电信诈骗,无孔不入,陌生的电话号码敢接吗?

信任,本来是一个社会最珍贵的资源,也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可如今,连总统选举这么严肃的事情都是阴谋论,你不信我,我也不信你。

这世界怎么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我们那时候没有那么高度警惕,跟环境没那么恶劣有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善恶的千古话题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第一年春节回家,半夜两点在韶关站下车,韶关的同学都马上回家了,就剩我一人在火车站,还要赶到汽车站。那时出租车很少,但有摩的,我马上要了一辆,深更半夜我一个女学生坐着一个大男人的摩托,胆子真够大的。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怕,只要那人有一丝杂念,我就完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几百年几千年都这么喊,看来真是败坏的世界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颇有同感。不管中国美国,我都觉得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正义难以伸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同意心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不分种族地区国家,都一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希望和兴旺' 的评论 : 道德沦丧,自上而下,自下而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信任非常重要。警察应该信任,可是就是有不能让人信任的警察,食品应该信任,可是就是有不能让人信任的食品,疫苗应该信任,可是就是有不能让人信任的疫苗。二律背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傻人傻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说得真!“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道德水平在下降,社会治安也不断恶化,中美都一样。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人心不古。扶个老人都会被讹,以前哪里想得到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信任重要,但也不能太轻易相信。不过真的很难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福气的人!好故事。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强盗:把钱拿出来!
受害人:没门,你就是强奸我,我也不拿。
强盗:呸,想得美!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按西方圣经:“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 馬太福音24:12。
按中国成语:“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但 “日光之下无新事。” - 傳道書 1:10。中共刚解放时民风也不错,妓女改造,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免费教育...。小孩在外玩耍,没被拐卖的事,在上海的孩子们下课全城闲逛到处跑。

当时全国人民工资统一透明,上至国家元首老毛。雇佣工人的私企资本家都灭了,直到80年代,又开始有私企但不能超过8人,现在几万人都有了。制度所致,贫富差别越大,罪恶越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看来大家都有共识,科技发达,社会却不昌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应该更好,其实不然。。。。令人悲哀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人心也很不太平,世界更不太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凡事都不敢轻易相信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怎么了?” 还没有读到这句话时,我的脑子里就是这句话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对,社会变的太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的啊!如今整个世界都不太平啦!好文分享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很吸引人。 故事, 更吸引人, 因为引发思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尔滨的三轮我也坐过。几十年没回哈尔滨了,看你写的这几条街,太亲切了!
你说的对,过去靠信任,坏人有时候都不动手,现在即便是好人也得打个问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