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刚从国内回来, 老妈就不幸跌倒

(2024-01-16 08:31:30) 下一个

去年入秋我回国与独处的老妈生活一段较长的时间并处理了一些老爸身后之事,看到她方方方面安排的还不错,也就放心返程。谁想到我回来时差还没倒明白, 一周之后的清晨突然收到外甥的微信,得知老妈在厨房做饭时滑倒右手掌撑地骨折。听此一下就蒙了,就差一周的时间,否则我在国内兴许不发生或发生了也能帮上手,现在咱人在海外,也不是说走就走, 毕竟还有份要打....

随后我就赶紧与外甥微信语音了解详情,他说他也是老妈摔倒的第二天才晓得。知道消息后外甥就赶过去带她到附近医院拍片治疗。医生诊断是靠近大拇指处骨折且手掌处毛细血管受伤引发肿胀,大夫说近九十老人摔一下没有伤脑伤身搞个半生不遂由此躺在床上,实属万幸。现伤手部算是轻的,养三个月就会渐渐恢复。听此,咱多少有些放心了。外甥补充说, 老妈右手掌处现绑着板子固定不能动,其它一切还好能活动自如。

了解到前前后后发生的一切,知道老妈是“小伤”了一下,于是我赶紧跟她通电话。人在另一侧的她, 话语依然“铿锵有力“,这一侧的我心放下了 -:) 她说,那天在厨房做饭,地上确实有些湿,可能有水没擦干净,炒菜时动作大没站稳,身子一歪手自然撑地,结果就"躺枪"。当时慢慢爬起来觉得手有点疼,没想那么严重,第二天一早醒来才发现不对,赶紧联系外孙.... 老妈让我不用着急,因大夫诊断过,问题不大,现主要靠后期疗养。她已通过钟点工找到 一位24小时的护工,马上能上岗照顾其日常吃穿洗漱。 一切的一切坚强的老妈都安排妥妥当当,我只能望洋兴叹,祝愿她早日康复, 争取春天回去看看。

年事高的老人摔倒常常听周边亲朋好友说起,绝非个案。人岁数一大判断力差,身体的感知度弱,腿力不足容易磕碰摔倒,加上骨质酥松,人到地,骨折时时发生。去年在国内与老妈在一起时, 就发现她有这方面的问题,虽然她一向动作较慢,但对楼梯的高低判断有误,抬脚的位置不准,曾有小摔的”事故“。就说这次在地湿的厨房, 但凡腿力十足说不定就不会滑倒。别看老妈一把岁数,也是人老心不老,什么都爱抢着干,有时让她歇歇还“不高兴",这可能是一直以来独当一面,当家作主惯了。

一个多月过去老妈的手恢复的不错,因伤的是右手,所以不得不启用左手操持,而且还能上网打连珠子的游戏-:) 老妈这一摔,让我想起在国内时与她提起未来生活时时身边无人的危险,当时考虑过住家护工也带她走访了养老院。此次小伤算是一个教训,或许因祸得福, 让她慢慢对自己有个认知, 该放手则放手。现在不得不靠 24 小时护工,也许渐渐习惯就此下去不失为一个养老方式, 这样远在海外的我们也会放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没问题. 祝你老爸顺过百年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活好当下最重要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自然流露Y 评论:不好意思不小心提了你的伤痛!因为我96岁老爸身边只有保姆,所以很羡慕身边有孩子的老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人死去是唯一结局。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死法。真是不能想。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姐姐前年与癌症搏斗七年终不敌撒手人寰.... 国内老妈一人独居,实属不易...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最担心的就是人回来,就出事,好在你妈身边还有你姐你就不用那么操心了,否则又要回一趟了,细思极恐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希望小伤获大福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1' 的评论 : 有点悲催的故事..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老人固执,不撞南墙不回头,发生了可能就是“杯具”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妈最近也摔了一跤,和你母亲一样万幸,只是骨头摔裂缝了,慢慢养,无大碍。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家人住的院子里有一老奶奶,87岁了,看上去70多,精力充沛,喜欢整天在外面闲逛。也喜欢唱歌跳舞,还经常买袜子,手套给陌生人。 她自己不开伙,都是在外面吃,有时小区的老姐妹给她送碗粥,或几个包子。后来有一天,上楼摔了一下,就只好躺在床上。没过几天,人走掉了。她是有儿有女的。据说她躺在床上时,她的子女来看她,将她的手机拿走了,不让她和外界有接触。最后,小区里的老姐妹都说她本是野鸟的脾性,然后被子女剥夺自由后,急死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老人摔跤太可怕了,好在只是手上小伤。我也是跟父母讲小心不要摔跤了,但我87岁高龄的老父亲去菜鸟驿站取快递还骑自行车,而且骑得很快,我在后面担心死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一家有一家的故事,尤其老人,性情个性不一, 他们的养老生活也是“各有特色”-:)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老母亲不但要强,90岁还独立生活,自己下厨做饭,而且并不固执己见,仍然灵活变通,肯在家里用24小时的住家保姆了,让儿女放心多了。我的一个朋友的老妈妈坚决不用保姆,也不去养老院,结果累死了儿女。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关心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就怕摔,希望你妈妈早日健健康康!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好强的老妈 -:)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九十耄耋老人,還能下廚房,厲害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的没错,老妈得到“教训”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就怕摔倒,另外得有人在身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