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 我在北京被 挤哭了 ****

(2015-11-13 06:31:56) 下一个

今年暑期带一家老小回北京探望父母,经历了很多, 也有来自各方面的感受。但对我冲击最大的是, 北京街头一天到晚都是忙忙碌碌的民众, 人人一部手机是永远的“低头族:",  似乎那里无限的机遇, 偶尔抬起头, 也是一脸的倦意。四处了望一下, 难得见到一张喜气气洋洋的笑脸。这就是在中国高速发展的下,正在承受着各种压力下人们的精神面貌。     
     
度假期间见到了今年年初从北美读研究生毕业回去的外甥,他也是从百忙中抽出时间跟我吃了顿饭。 席间, 他畅谈了回来这大半年的经历和感受。 他觉得出国这几年中国变化的太快, 刚回来时一点都不适应。人多车挤,  时不时地还要呼吸点雾霾,刚刚克服了“水土不服”, 开始找工作, 又发现找对口的比登山还难, 更别说找女朋友买房撑起一个家了。他感慨地说 ”我时常在大街上看着街头乌泱乌泱的人们, 再对比在海外的生活环境, 想到北京现在这么挤,让人喘不过气来,  眼泪就不自觉的流下来.....“

我外甥的这种亲身体验, 代表了这80/90后这代人在北京的真实生活状态。当然这也是他们的选择, 现在年轻人都愿意往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寻求发展, 喜欢那里的文化和大都市的氛围,为此他们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应有的代价。  汪峰的那首歌《北京, 北京》唱出了北漂们的追求也道出来他们的无奈。大家都知道在北京打拼, 首先要承受生存压力,看看你的工资能否 cover 你的消费和未来的购房, 再问问自己能否顶住常常加班加点的工作及同仁之间的竞争, 再有就是生活环境,在北京 “奥运蓝” 和“阅兵蓝”, 那绝对是意外惊喜。 我外甥说 ”他的一些同学扛不住这被挤的压力,含着眼泪转道去二线城市或家乡寻求发展“。让我有直接感受的是来自我父母家的钟点工的境遇,她现带着上小学的孩子在北京打工,因挣的不多,只好在住的方面省钱,她们现在那种在老式楼房上搭出的简易房里居住,大夏天太阳直射,她说晚上房里没空调又没电扇根本无法入睡,她是一边给孩子扇扇子让其入睡,她就只能坐在门口乘凉打打瞌睡,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记得有部老电影叫【混在北京】,想必现在人们的感受远不同于电影描述的那时的生活了。当下中国, 社会在发展, 生活在变化, 精神在变异,在这种环境下,有挑战也有机遇, 但更有种种的压力,这就看你是在这之中脱颖而出, 还是被挤的满脸泪花?

最后外甥给我讲了一个不久前广传的热帖“今天在地铁里我被挤哭了”--地铁车门开了,哦顺着人群往前走,突然感觉后背一股强大的力量袭来,俺没站稳,感觉脚要被卡到地铁和站台中间的铁轨上了,于是立马抬脚往前走两步,又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袭来,俺感觉要倒了,但是前面那么多人在,俺怎么可能倒了,突然俺感觉鼻子要踏了,俺带了个黑框的材料很硬的那种眼镜,原来一下不知道脸趴在哪里了,只感觉眼镜压着我的鼻子疼得厉害。我感觉眼镜都要裂开了,眼镜也蒙了,俺摸摸鼻子还好没流血,但是太疼了,突然看见旁边一个女孩淡定的用非常温柔交可怜的眼神看着我,我顿时感觉一股委屈,吸了吸鼻子,眼泪就要来了,但是又不太好意思,忍住了,你们知道吗,俺的脸本来就平啊,就鼻子稍微突出一点,好看一点,这下要把我鼻子弄踏了,还怎么活啊,然后脑袋又开始胡思乱想,想着这些年在北京的不容易啊.....  眼泪不自觉的流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美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Y自然流露Y 发表评论于 2015-11-13 10:21:53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前些年国家投钱到大西北, 没见多少人往那跑 -:)
------------------------------------------------------------------------------
那还是因为投入的钱不够。如果把北京最好的10所高校,10所医院,10所。。。等等都集中搬到西北的一个城市,而且让那个城市高考单列,让99%该城市的孩子可以上中国顶尖大学,你还会这样认为吗?所以确实就是国家资源配置上的问题。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 听说北京市委现已搬到市郊。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美国能控制人口。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灜客兄的评论。当年老毛坚决要进驻中南海当皇帝,不肯听从梁思成等建筑大师的意见--在京郊建立行政中心,保持老城的面貌,让中南海、北海和故宫等继续成为老百姓可以继续自由进出的公园。当然,老毛进驻中南海仅仅是对北京城建破坏的一个开始而已。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瀛客, 你们有没有给她起个庙什么的把她供起来?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那擁擠堵塞,真嚇人!少生點好!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林徽因、梁思成的方案是将国家的各个机关放在北京的西郊,保持旧北京城的原状。可是,最高统治者的想法是将北京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城市。他们的方案被否决,大量北京的珍贵古建筑被拆除。林徽因曾经为此痛心疾首,与当政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辩论。今天的北京人吸着雾霾,受尽拥挤的交通工具的折磨,可曾想到当年有一个铮铮铁骨的女性,拖着病体,在为今天的他们请命。林徽因是我们福州人,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们一天都不曾忘记她。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还有可能是指令性/领导意志之建筑太多,看看长安街上一个一个的大盒子就可窥见一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基本是年轻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城建设计人员不爱北京,就这么简单。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城市这有形的挤,可以看的出来,但之中无形的挤,才让人压抑,欲哭无泪....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特别是大城市优先发展,难免要进入无序状态,整合到有序需要时间。 可以看出上海起步较晚, 在北京深圳之后,所以它的城市和小区的整体规划取两城市之经验,目前来看要优于前者。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已经不是二十年前的那个我熟悉的城市了。虽然看上去高楼林立,但是给人感觉凌乱不堪,毫无章法,严重缺乏整体设计艺术之美感。人说,穿衣如人,那么看楼如看人心。再经历空气污染,只有遗憾和叹息。我真的无法夸你,虽然我爱你。地铁的人头攒动简直就是恐怖,不敢想象一旦风吹草动后果会怎样?不过每次回去都感受到在进步,但是实在差的太远、、、、、、、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上次回北京隨便進了一家西單的商場 一進去才發現商場之大 貨櫃之多 人流之洶湧 眼前一片人頭攢動 頓時開始發暈 感覺世界在跟前摇晃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早先,世界最挤的电车大约是东京的山手线早上的班次。国内媒体也登过车职员在车厢的门口,用力将乘客压进车内的照片。曾几何时,如今日本的状况因为采取了各种措施,车挤的状况已经改善了不少。可是北京的电车竟然把人挤哭,这倒是绝大部分人当初没有想到的事情。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中国现地铁很发达, 有的直通机场。 所以今后回国, 下了飞机,就直奔地铁, 这样感觉就真实了 -:)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海,逛闹市,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让人兴奋不已,觉得都市生活真好,要能找一份体面工作,简直是站在世界巅峰,下一秒,入地铁,在人海里翻滚,马上明白: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前些年国家投钱到大西北, 没见多少人往那跑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有同感。在孩子小的时候回去时,出去玩,要有“第三只眼“。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我家领导都不让我带孩子回国,就是怕我把孩子挤丢了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国家资源配置上有问题, 包括机关, 医院, 高校,。。, 钱投在北京, 人就要挤在北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