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亲

(2017-11-04 21:56:58) 下一个

 


最近看天津台的综艺节目”爱情保卫战“想起我也曾经有过一次相亲的经历。
   那年我还在大学二年级读书,我的一对朋友,他们是夫妇,两人都是青艺的话剧演员。突然到学校找我,说给我们学校数学系毕业班的男生介绍朋友,现在的词就是“相亲”。我感到很奇怪,人家相亲让我去做甚麽?朋友说人多热闹,不会冷场,尴尬。
   于是我就随他们到和平里小区四层一套两房一厅的公寓。开门的是一个高大挺拔的年轻人,脸色略显苍白,大约二十四五岁吧?朋友问我:“见过吗?”我摇摇头。想北大那么大,又不在一个系,不有意打听,怎能见到?但那青年却说:“她是英语系的,见过!”他让大家就坐。我悄悄的找了半天:“他跟谁相亲呢?”当面也不好问,等了很久也没再来人。我才明白原来是把他介绍给我。哼!我又不是找不到,我才十九岁,凭甚麽不告诉我就做这件事?为什麽要用这种形式认识?再说了,不是一个大学的吗?为什麽不能自己找机会认识呢?真让我感到很不自在。
  我的不悦肯定表现在脸上了。他叫祖荣,话不多,只是凝视着我。让我感到很难受不知如何是好,要不是看着那俩个朋友的面子上,我恐怕会站起来走了。正在这时那两个话剧演员开始演戏了。女的小管主动唱了一段苏州评弹段子。她是苏州人。原来祖荣跟她是同乡。男的小张为活跃气氛,接着就放音乐。那祖荣竟然请我跳一支舞,真是别开生面的“相亲”
  俩对人在那跳舞,气氛和谐多了。祖荣跳舞时对我说:“马上要毕业了,已在北师大数学系找到了教师的工作。早就想认识你,总没有机会,又不善辞令,不敢开口。后来知道小管和小张也是你的朋友,就请他们帮忙。他们就想出了“相亲”这办法,想来这方法让你很不开心吧?真的很抱歉.但还是想试着交往一阵。"我未加可否。他又提出请大家吃顿晚餐。很快那对狡猾的夫妇就撤了。饭后我们步行在街上,压着马路。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后来又在一起交往了几次,我总找不到感觉。想着他的条件也不错,不行就别耽误人家了。让小管把这话告诉她,听说他失落了好一阵。
  这唯一的一次相亲就到此结束了。时隔三年后,小管突然给我打电话,问我:“你还记得祖荣吗?”我说:“记得呀,那个文弱书生”“是呀,他死了”."甚麽?怎末会呢?太可惜了,北大数学系毕业后,在北师大交数学不是挺好的吗?”你以为他怎么死的?是生病。家族病史恶性高血压。中风三次,连人都不认识了。二十八岁就走了。从认识你后再也没找女朋友,后来就生病了”。小管又说:“当年幸亏你没跟他,否则变成小寡妇了."
现在想起祖荣那弱不禁风的样子,那双凝视人的眼睛还历历在目。可惜人早已作古了。
  人真应该活在当下,快乐的活着。为自己为亲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