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最后一片枫叶”

(2017-10-01 12:15:06) 下一个

我记得上高中时,我读过那本书“最后一片枫叶”。

   大概许都人都读过。今天我坐在书桌前。望着窗外想起了那本书。。。。北欧的两层小楼里住着三个人。楼上是两个姑娘。楼下是一个老画家。不幸的是楼上的一个姑娘因天气骤冷,生病了。医生说是肺炎,需要卧床休养。她的室友每天出去工作。留下病姑娘一个人躺在床上,整天盯着窗外那棵大枫树,很无聊。那晚一夜大风吹过。姑娘再看到那棵枫树的树叶被吹走了大部分,留下了所剩无几。她的自我感觉也不见好,她想如果枫树叶全部掉落,那就是我的死期了。她对室友说了这话,室友只觉得她因生病悲观,没有太多的关注。那天晚上又是一夜大风,室友打开窗子发现树上只剩下一片枫叶了,心中一惊。病人已经拒绝吃东西,非常虚弱了,她对室友说:你看,最后一片枫叶了。我将要死了。

  室友跑下楼去找老人商量怎么办,因为医生说病姑娘是心理作用。无法用药物治疗。病姑娘等待着最后一片枫叶的落下。又是一夜狂风。第二天早上病姑娘用微弱的声音请室友将窗帘打开,室友慢慢的打开了窗帘,窗外的大枫树展现在病姑娘的眼前,一片枫叶坚挺的挂在树上,病姑娘心中燃起了生得希望。她开始喝汤,吃东西,感到体力在恢复。医生也很欣慰。过了几天,那片最后的枫叶一直挂在树上,病姑娘也不再注意它了。

  就在那一天,当她能做起来时,教堂的钟敲响了,那是有人过逝的丧钟,姑娘问室友,小镇上是谁去世了。室友流泪告诉她,是楼下的老画家。那日为了救一个年轻的生命,他冒着风雨将他画得一片枫叶挂在了树上。就是那窗外大枫树上挂着的那最后的一片枫叶。病姑娘感动的无言以对。

  我想着那老画家必定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导致自己生病,为了救一个年轻的生命,他去做了,并真的付出了自己生命的代价。他是为了甚麽?人道,爱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谢谢陌香君解释,我非常同意你的理解。我也这样想的。祝你中秋节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欧亨利还是一个被世人肯定的大作家。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君,同祝中秋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问候青山君。当时的境况谁也不会再知道。我只觉得欧亨利笔下的这篇文章宣扬的是爱心。老画家可能知道会生病,是否付出生命他可能没有想。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回悠然见青山:我想画的树叶寓意是永不凋零吧。读小说不能太理智像读报告文学一样。我认为老人不一定知道自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就好比舍己救人的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完全没有的,有时候在生死攸关的一刻,不会想太多也是有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祝你中周节快乐!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恶心是指欧亨利的小说的情节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故事情节设计的非常虚假,不合常理,用这样的故事来传递正能量,很恶心的。

即使老人想这样做,也完全没有必要画一片树叶(怎么个画法?),他只要捡一片树叶,绑在树枝上就可以了。呵呵。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茵茵留言。祝福你中秋节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以北君。握手!中秋节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候雪中梅。谢谢留言鼓励。中秋节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的一篇小说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欧亨利的小说非常具有戏剧性和深切的人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