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厚积落叶听秋鸣 六 盛夏晚晴 离别得笙箫

(2017-07-18 21:02:13) 下一个

 

  六 盛夏晚晴 离别得笙箫


   王季生的故事应该告一段落了,他在共和国的经历已变成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给上一辈人们留下的是无法忘却的殇。

   他终于与梦中的爱人生活在一起,满足之余,时常以为是在梦中。

   陆漫上了大学,毕业在一九八八年。留在大学当教师。八九年五月底,来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天安门大潮,王季生唯恐陆漫去天安门,竟然到学校找她回家,却扑个空。听说她和学校大队一起去救助绝食的师生了。王季生想起当年红色恐怖如潮涌的气势,他骑车到天门,想把陆漫带回家,没到天安门就挤不进了。他说找他的女儿,人答他;上百万人到这里,到哪找?有学校名也不行。他想“这怎么办?若是闹大了,会不会抓人?”有好心人劝他回家等。他只好回家去安慰荣廷。六月三号晚上陆漫回家了。是她爸和男朋友送她回去的。到家后说:是妈妈派人到学校找她。荣廷一愣。知道怎么回事了,是季生所为。就回答:回来就好,别让长辈担心。

   第二天陆漫说:你看没事,我们还要走。(这是在安慰他们,心里焦急那些伤员)荣廷真急了,打开电视,让陆漫看,广播一直让天安门前的人们撤走,老百姓不要出门,在家呆着。

   终于在夜里听到了枪声。陆漫掘犟的沉默着,最后说了一句,我早就知道放不过他们,完了。。我要出国,去哪都行。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在学校的协助下,陆漫和几位外文系的同事要飞澳洲了。临走前对王季生说:“三叔,您对我好,替我担心,我都知道。我走后请您陪伴我妈妈,我一定要把妈妈和您,还有我老爸,接出去,拜托您了”说罢,她给季生鞠躬到底。这是大礼。季生眼睛湿了,荣廷也流泪了。陆漫没让他们去机场。因为她的同事和男朋友在等她,送她走。她不愿看他父母与她离别时哀伤的眼睛。

   陆漫在澳洲打拼五年时,把老爸接出去了。她跟妈妈说告诉三叔,别着急,我明年就接你们出来。王季生嘴上说:不要急。但他开始整理家,把该处理的东西,都处理了。后来妈妈说:多亏有他,否则我还真累不了。第二年一九九六年,王季生再一次远渡重洋。他心里大概说:别了故乡,不是我不爱你,是你不需要我的爱。下飞机到家时,他居然给陆漫鞠躬致谢,吓坏了陆漫。还是荣廷理解他。你解救了他。让他永远躲过了那块土地,和那里的噩梦。

   在海外,王季生安逸平静的生活了九年。2005年,十月二十三日,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荣廷照样到王季生的卧室叫他起床,叫几声都没有反应,心里一惊。进屋推了他一下,感到身体已僵硬,他悄悄地走了,没有笙箫的告别。。。。终年八十四岁。


后记我很哀殇的写到这里,他是我继父的化身,大部分经历是相似的。为了纪念继父。在此写这篇小文追念哀悼。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