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完美的黑暗

(2017-06-25 11:30:48) 下一个

   三十年前的景象:我耳边是芭蕾舞“天鹅湖”的旋律,眼见的是四面环绕着从顶到地的镶着镜子的练功房,教师口中或是喊着1,2,3,或是在讲舞步或舞蹈技巧。

    像当年一样,今天在我的眼目中再次出现。是因我欣赏了美国获得多种奖项,以芭蕾舞为主题的电影’黑天鹅“ 。舞剧当然是”天鹅湖“。这个舞剧打破以前白天鹅,黑天鹅有两个演员扮演的传统规矩。而是由一个演员同时扮演两个角色。且不谈舞蹈动作的复杂及高难。就是角色来讲,即要演出白天鹅的温柔,美丽,高尚,纯洁,及善良。还要演出黑天鹅的邪恶,狡诈,与淫荡。这对一个一向演正面角色的白天鹅的演员来讲,是一个顶级挑战。

  为了达到”黑”与“白”一样的完美,她付出了全部的代价。同时在精神上时不时恍惚,现实的竞争对手,还有幻化出的竞争对手。成为她精神上的压力,经常处于幻视的竟况。

  但是,她最后获得了辉煌的胜利,同时她在全场的欢呼与热烈的掌声中倒在了血泊里,她却微笑着对导演说:“我感觉到了完美”

  这部电影让我动情,心绪经久走不出女主角的感觉。那是因我曾是舞蹈学校的学生。在那时的学生年代里,同学们互相是嫉妒的眼神。教师的高压,就像无形乌云压顶一样笼罩着每一个学生。领舞的学生到处看到的是忌恨的眼光。没选上的是失望,羡慕,落寞的神态。至今我还历历在目。这大概是四年之后,我转到正规学校的原因之一。

   我们又如何做到“完美”?尤其在舞蹈艺术上,若把所有的感情美的,丑陋的。激情的,悲哀的,一个人用舞蹈动作,全部投入,并表现出来,如果成功了,后果就是走向完美的黑暗。不是精神失常,就是在光辉中走向天堂。以此就彻底解脱了。只有这样才能走出角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紫寒' 的评论 :紫寒好! 就是这样,尤其是演员,走不出角色。就会迷茫!
叶紫寒 回复 悄悄话 丝丝姐好!以后我们可以这里交流了。太好了!没有人是完美的,过度追求完美,就会导致一些负面的后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