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渴望浪漫(9-10)

(2010-02-05 05:34:07) 下一个

作者:四十开始

(9)

戒烟哪是那么容易的,我眼见他每天喝越来越多的的茶水,买来一袋又一袋的冰糖。

 

后来,他不再买糖了。

 

我发现他在我办公室的时间越来越短,有时,他打一个转儿,说几句话就出去了。

 

他又常在他的办公室办公了。

 

有一次,我去他办公室,敲了门,进去,他一看到是我,很尴尬地愣在那儿,手里的烟举在半空中,我冲他微笑一下,表示很理解,办完事我就回去了。

 

过了一会儿,他来到我办公室,脸上带着歉意的笑容,不好意思地说:“烟戒不掉啊”

 

我微笑着对他(心里觉得很好笑):“谁让你戒烟了啊?不过少抽点对身体也好。”

 

在我办公室里不吸烟这个承诺,他还在坚守着,但这也成了他邀我出去的理由。

 

一日上午10点多钟,他邀我出去,我说:“现在是上班时间呢。”我现在尽量避免与他单独出去,免得别人看到说三道四,因为我已经发现有个别人看我的眼光异样了。虽说“脚正不怕鞋歪”,但还是不要给他们制造口实的机会为好。

 

“我想跟你谈点事,可现在烟瘾犯了。我说过的不在你办公室吸烟的,走吧,出去边走边谈,我在外面吸烟,你也少受毒害。”

 

我犹豫着还是不想出去。

 

他又做出那种可怜巴巴的企求的表情。我无奈,好吧,就出去这一次。

 

在外面走了一小会儿,他说:“太热了,你走着也累,咱们去茶馆谈吧。”

 

“别去了,现在是上班时间,有人看见我们一起出来了。”我真是觉得上班时间去茶馆,有点太不像话了。

 

他没听我的,伸手拦了辆的,让我上车。我有种上了贼船,听天由命的感觉。

 

到了茶馆,白天,没什么人,我选了在外面大厅。

环境很优雅,座位很舒适,中央空调很凉爽,咖啡和茶的香气很宜人。

他很享受的样子,而我的心里很不安。

 

“抽空来这坐坐,不是很好吗?”他说。

“跟你在这里面对面坐着,感觉真好。”他陶醉的样子。

 

我没回应他的话,慢慢品着茶,心依旧是不安,不能像他那样安心享受。

 

其实我也料到,他在这里不会跟我谈工作,这也是我尽量避免单独跟他出来的主要原因。

 

“你昨天穿的那身套裙很好看,怎么不穿了?”他问。

 

我怎么回答他?说”洗了“,还是说“那套裙真的好看吗?”

我什么也没说,只微笑着“噢”了一声,不想让他把这个话题进行下去。

 

“你穿白颜色很好看。”他接着说。

 

“是吗”我简单地回他。

 

“走,我给你买套衣服去吧。”他提议。

 

“不!”我几乎不加思索地说,“不用,我的衣服很多。”

 

看出他有点讪讪的样子。

 

快到中午时,他提出去饭店吃饭。

“还是回单位吧。”我说。

“怕跟我在一起?反正中午要吃饭么,你吃完再回去吧。”他流露出一丝我说不太清的表情。

 

在餐桌上,他跟我讲起他上大学时候的事。

 

其中有一件事,我觉得他讲给我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他说那时每天去食堂吃饭,都会见到一位胖大嫂,有一次,他很有想抱一抱她的冲动。


(10)

我当然明白他说每番话的用意。

 

他在不断地试探着前行,我也在不停地智慧地应对。

 

当时,听到这一段时,我以极快的反应速度回应他:“哈,怪不得你会跟她结婚。”我知道他爱人较胖。

(平时我们之间说话,他常会叫我的名字,提起他爱人,也会说她的名字。为了简化,这里就用你、我、他来代替了)

 

他短暂地楞了一下,然后可能觉得我没听懂他话里的意思,竟罕见地给我讲起他与她之间的事。

 

“你知道她为什么会跟我结婚吗?”

 

“嗯?”我想知道。

 

“我当时只是一个刚出校门的穷学生,家境一般,可她的家庭当时在这市里是很不一般的。给她介绍对象的都排队。她后来告诉我为什么会选择我。我第一次与她见面,一直与她保持一定的距离,话不多。她不喜欢话多的人。之后我们来往,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我连她的手都没碰过。她认为我很稳重,就决定嫁给我了。”

 

我明白他给我讲这番话的用意,但不能让他知道我明白。我让他多吃点我给他点的“醋溜木耳”,把话题岔开了。这个饭店的这道菜的确做的非常好吃,用的是典型的东北春天采的那种肉很厚实的木耳,他说他从来不吃这样的菜。我给他讲了些养生的知识,并提醒他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那天他一个人吃了多半盘。

 

吃完饭,我一个人回单位,他回家。临分手前,我注意到他满脸的困惑。

 

 

这里需要插一段文字。

 

他之所以把我的办公室当成他的第二办公室,也是因为我几乎成了他的半个秘书。

要说明这个原因,还得往前追溯。

 

他的办公室主任因一次与他吵架离开了。之后,他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

 

一次中层开会,他让他办公室的文员做会议记录。会后,他让她马上把会议记录整理打印出来。

 

一会儿,这个文员女孩来找我,拿着她的记录,恳请我帮忙。

我看看她的本子,这记的都是什么呀?再看看她的脸,她急得快哭出来了。

她说:“怎么办啊?他讲的我好多听不懂。”

 

我有开会记笔记的习惯,我把我的本子递给她:“那你照这个打印吧,好歹能交差。”

 

那时我多次跟他出去吃饭,听他谈工作,谈他的管理理念,他对一些人和事的看法。我对他的话都能很准确地领悟。每次开会,我用一半的时间听会,另一半时间修饰我的笔记:怎么把字写的好看,怎么把笔记记得有条理。这过程轻松且享受。

 

那个文员照我的笔记打印交差后,他看了看,怀疑地问:“这是你写的?”她不敢撒谎,如实相告。

 

那之后,每次有会,他都让我做会议记录。有些是我不必参加的会。

虽然做会议记录对我来说是小事一桩,每次我都会在会后半个小时内打印出来交给他。但这太耽误时间了。

 

我多次催他赶紧招人。实际上,人力资源部也一直在为他招办公室主任。

新人一时不可能达到我的记录水平,而我与他的默契度却越来越高。

他索性把我这里当成他的第二办公室,这样,我就不用来回跑了。

 

 

他一定困惑,我在其它方面理解、领会他意思的本领挺强的,怎么唯独对他感情方面的暗示显得这么木讷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