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不跟你比

(2009-12-17 05:49:27) 下一个

作者:快乐一家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dc901b0100fku1.html

 

做父母的很喜欢跟别人比孩子的。我们开始做父母时也是一样,因为碰到个人都会以过来人的经验指导怎么养孩子,问是否睡整夜等等问题。弄得我们觉得自己很失败,后来去一个playgroup,那里的老师就说,下次人家再问你,你就说孩子睡整夜了。这样就少了很多“建议”,同时她也说,实际上很多人都没有准确的定义,什么是睡整夜了?几个小时算整夜?要按8小时来算整夜,很多孩子在1岁以前做不到,要按4小时,6小时算又不同。不用比,每个孩子不同。

后来问一个很有经验的朋友,她带过几个孩子,她说,很多时候,孩子大了,很多小时候孩子很麻烦的地方大人都是忘记了,人都是喜欢记住好的地方,所以很多父母都是不认为自己孩子有过不好带的时候,尤其是孩子大的,并非故意显示,只是真不记得了。现在,我回头想想,很多时候真是不记得淘淘小时候麻烦的地方,有时很惊讶靓靓怎么这么麻烦,她爸爸就提醒我,淘淘也有过,只是我不记得了,想想还真是,他一提醒我就想起来了。

说这么多,只是想说,养孩子还是多自己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少些和别的孩子比,这样大人和孩子都开心。我也就是这样,碰到爱比的,我马上绕道走。主要是怕自己定立不好,万一别人一比,我自己就不知不觉的比上了,那不是自找麻烦。

周五去上体操课,有个中国奶奶过来问我,靓靓怎么平衡这么好,我赶紧说因为她是第二个孩子。意思就是不是很特别,只是自然规律。的确我见过的上边有哥哥,姐姐的孩子都很厉害。老太太不喜欢这种答案,一定要问靓靓的准确生日,我告诉了她,她马上说,啊,比我们大2个月。我心想,你要这样想就这样想好了,我没觉得有什么必要比。同样的情况,很多父母在体操课上,见到靓靓的表现,他们只是惊讶一下而已,没觉得自己孩子有什么不足。

可能就是这种现象,孩子大了以后,这里很多亚洲孩子会自己成一堆玩,互相之间问成绩,问课外辅导,学什么额外的特长。非亚裔的孩子不喜欢,也不会回答你的问成绩的问题,因为是个人的事,你无权过问。

因为有个妈妈注意到淘淘可以读书,就一定要将自己的孩子早早教会读书,说是孩子早会就会对读书有兴趣,实际不是的。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兴趣,早发展一方面对于以后的成长好像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淘淘的学校的宗旨是curiosity open my mind. 孩子只要有好奇心就会想去发现和学习,如果只是拼命的灌东西和准备考试,最后孩子不光没有好奇心,可能连自己为什么学都不知道。

淘淘放学回来问我们,为什么肋骨是在肺的外边,而腿上的骨头是在肌肉里边,我们和他一起看了解剖图谱(给小孩的), 然后解释了功能和原因。 5岁的孩子,我只要他问他的问题,自己有兴趣和我们找答案就行了。

这里很多父母很在乎孩子的感受,不会因想自己事业上发展就将孩子送走几个月,也不会因为自己觉得孩子这个时候要学什么而轻易给孩子转学去不同的学校。完全尊重孩子的感受,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好奇心和创造力。

昨天,我们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去上滑冰课。淘淘居然一下就跟着老师走了,做老师让做的动作,完全没有了以前的紧张感。靓靓则是头次上去就表现不俗。当然,还是与她自己的平衡能力有关,最最主要的是她什么都不怕,这是天生的,也是吓死我的一点。我宁愿她能谨慎些。她上去没多一会就可以只拉爸爸一只手,滑来滑去,弯腰捡东西,蹲着滑都是没问题了。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是没法互相比的,各有各的长处和短处,所以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决躲着跟我们比的人走。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