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幸福来敲门

(2009-12-15 06:22:46) 下一个
作者:铅笔小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4582e10100gcfj.html

就像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那样,国人是不相信幸福指数的。好比今年,英国的“新经济基金”组织日前公布了2009年度《幸福星球报告》,哥斯达黎加荣膺世界最幸福、最环保的国家。中国内地也高居第20位,相反香港则位列于第84位,美国114位,幸福指数比伊拉克及伊朗更低。


    排名这么靠前,按说国人该高兴才是,可大家的反映是:太不靠谱。为
什么呢?那就是把幸福当作指数,通过公式量化过后得出的:国民幸福指数=收入的递增/基尼系数×失业率×通货膨胀。这些看着都眼花的数字,远远没有把精神生活、环境保护、个人自由、家庭幸福等囊括其中,所以,伊拉克的人才远比美国人幸福。

 

    这个指数当然没有道理,我们暂且不理。那么,我们要的幸福是什么?身边的人会说:收入太重要,虽不指望一夜暴富,但是保证全家过上稳定富足的生活;空气质量太重要,一年见过多少个蓝天,孩子能一口气说出几种见过的城市上空的鸟;环境太重要,身处一个安全的地方,一个利益得到保障的地方,都关乎我们的幸福。

 

    但是这些幸福,都是外在的。如果我们关照自己的内心,会发现:幸福其实可以向自己求得。因为,幸福并不与财富地位声望婚姻同步,这只是心灵的感觉。

 

    幸福其实可以很简单:一个给婴儿洗完澡,抱着自己孩子的妈妈;一个给病人治好了病,在门口与之告别的医生;一个在海滩上筑完砂堡,站在旁边看着它的孩子。按照这个思维,还可以罗列很多,因为这些曾经是全球征集“最幸福的人”的答案。

 

  我很欣赏选入小学语文课本的这几句,毕淑敏的《提醒幸福》: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也能够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还有健康的身体。当我们不再享有健康的时候,那些最勇敢的人可以依然微笑着说:我很幸福。因为我还有一颗健康的心。甚至当我们连心也不再存在的时候,那些人类最优秀的分子仍旧可以对宇宙大声说:我很幸福。因为我曾经生活过。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阐释了一个道理: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成功改变不幸福的状态,就是幸福。我们的生活亦然,当幸福来敲门时,我们告诉自己:幸福来了,记住这一刻的幸福!就会拥有更多的幸福!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