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知傻

(2009-11-05 06:36:38) 下一个

作者:秋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91955a0100fr9a.html

现在有官二代,富二代,艾米故事里的小今是海二代,那知傻的孩子该叫什么呢?知傻二代还是小知傻?

每天朵朵在写字桌前做作业,我就坐在她的旁边逛艾园,两人互不打扰。间或看见了某位知傻的孩子的照片或是他们的作文,就会说:“朵朵,看看这个哥哥/姐姐的作文写得多好啊!”或“这个小朋友好可爱啊!”朵朵就会凑过来瞄一下。

上个月我将她写的一幅习作贴到博客上,好多知傻看后都留言夸奖她。我把那些留言点开让她看,一下子得到这么多阿姨的称赞,小家伙别提多高兴了,跑到各位留 言的阿姨博客里逛了逛,还问我她们都住在哪儿。自此后写字的劲头更足了。连老师也夸奖她,说她们一批学的孩子里面,她算是进步最快的。所以最先一个换体学 写隶书。

十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朵朵向我投诉说她的故事书全都看了好几遍。我马上承诺她第二天就去买新的。但第二天的水解不了今天的渴,怎么办?转念一想,何不让她 看看《憨包子与小丫头》呢,好多知傻跟帖时都说自己的孩子看了这本书。对她也会很有吸引力吧?果不其然,不一会儿隔壁房间就传来哈哈的大笑声,蹑手蹑脚地 过去瞄她,靠着床捧着书,满脸都挂着微笑,一副陶醉其中的表情,我也忍不住笑了。很想问问她看到哪一段笑了,又怕打断了她的兴致。

睡觉的时间到了,她还不肯睡,说:“这本书真好看,我想再看一会儿。”

每到这时,我都会宽限她二十分钟。但朵爸讲求原则不肯通融,一声断喝:“关灯睡觉,都不许看了!”只好极不情愿地躺下。

第二天上学的路上,就念起来了:“屁,屁,屁是一股气……”一字不差。

我笑她:“怎么不见你背课文背得这么顺溜?”

又问她哪个故事好看。她说:“艾米好看,憨包子弟弟也好看,都好看。”

从“豆腐OB”开始,有一些英文,她就翻来覆去的看前面两章。到了周末我有时间,就翻到后面,给她念小黄米的故事,她听得津津有味。我告诉她:“小黄米是艾米和憨包子弟弟生的小宝宝。”

她大吃一惊:“艾米和弟弟,他们是真的人吗?”

“和我们一样,是真的人。”

“我还以为他们跟皮皮、马小跳一样,是故事里的人呢!”

我解释给她听:“你以前看的故事书,里面的人物都是作者编出来的。林格伦写的皮皮和埃米尔,杨红樱写马小跳。但是你看这本书,是艾米和黄颜写的,对不对?写的是他们小时候自己的故事。其实小艾米和弟弟都长大了,和妈妈差不多大,现在生活在美国。”

“那他们为什么不回来呢?”

“因为在中国只能生一个宝宝,我和爸爸就只能生你一个宝宝。但在外国,想生多少个就生多少个。小黄米现在也有了一个小妹妹。”

朵朵一脸向往:“妈妈,我也想要一个妹妹。我们也到美国生个妹妹吧?”

啊,这个难度也太大了吧?

我正不知如何作答,朵朵接着说:“我要看他们的照片!”

这个也是高难度啊!“我也没看过他们的照片——”

“那你每天要我看的照片是谁的?”

“那是艾园里的小宝宝嘛!”

小朵朵非常不高兴,两个要求一个也得不到满足,撅起一个小嘴巴。我赶紧安慰她:“憨包子弟弟就是黄颜,他现在是美国大学的教授,你要是学习好,以后可以考到美国读大学,说不定就可以当黄教授的学生,你不就见到他们了?”

“那你再讲一个我听。”

总算来了个难度低一点的。翻了一翻,就讲“小老乡”吧,为了逗她开心,我操起一口家乡话,绘声绘色地念了起来。“脸儿”、“我又不是个暴暴”,两个人笑得东倒西歪,念了两遍还意犹未竟。

朵朵现学现用,这几天讲话,开口就是:“我又不是个暴暴!”两个人一通狂笑。

闭口又来一句:“妈妈急得火冒冒神。”我的气也就消了。

坐在餐桌上,点着菜说:“我喜欢吃这个,牛肉嘎嘎!”

每当这时,我们俩总是会心地一笑,好像两人共同拥有一个秘密的不为外人所知的开心宝库。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