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老中青知傻

(2009-11-24 05:51:21) 下一个
作者:涓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4c6a7a0100glpo.html

说起我们家与艾米的结缘,要从《山楂树之恋》说起。

 

    《山楂树之恋》,2007年最火爆畅销的小说。可当时,我的圈子,我的朋友,同事还没有人给我提起过这本书。我是在网上订购幼儿图书时候无意中发现的,看了书的内容介绍和网友评论,抱着怀疑的态度:这书真的有这么好吗?心想我已很久不看爱情纯情小说了,有时候偶尔会看一下池莉的小说(一湖北女作家,擅长描写中年妇女的感情纠葛和生活百态)。老公对此评价说:看池莉,说明你已人到中年了。呵呵,俺那时刚30出头,哪那么快就中年了?可是也说不定俺早熟,已不知不觉进入中年了呢。但我想,不论青年、中年还是老年,什么年的,对人生的真情,对生活的思考,对生命的体检,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山楂树之恋在我和它的萍水相逢中,一见钟情了。

   

    捧起山楂树之恋,直到放下,用了一个下午加一个通宵。眼泪流了多少,我已记不清了。对于里面的人物,对于艾米的文笔,我除了感叹,就是致命的佩服。我不敢写评论,不敢温读,害怕触动我内心那根最脆弱的神经。看了那么多网友写了很多山楂评论,觉得他们都写的太好了,说的太好了,都道出了我的心里话。而我,除了将对这本书的喜欢情感深深埋藏在心里,就开始了对它的疯狂宣传:)。那时候还不知道有艾园。早知道,我也不用拿着这本书给这个看,给那个看,只想等人家看完,和我讨论,寻觅山楂知音,哪知道早有了专有名词,知傻,哈哈。俺,算是铁杆的早熟的中年知傻。

   

    我在一事业单位工作,单位的同事大多是年龄40多岁的,推荐山楂给她们。有的人扼腕叹息,有的人说无法理解。推荐给同学闺蜜,有的和我一起痛哭流涕,有的说我哪有空看这个啊,都忙死了。最最令我想不到的是,我最大的知音,和我在《山楂树之恋》上最有共同语言的,最愿意和我探讨的是我的老妈,我63岁的老妈,我只有小学毕业文化的老妈。


那一年,妈妈在北京帮我带孩子,无意中从我的书柜看到了《山楂树之恋》,我并没有推荐给她老人家看(我想,她都那把年纪了,看小说吗,印象中多少年没见过妈妈看小说了)。有一天妈妈突然对我说:那个静秋怎么那么好啊,那个老三也那么好啊!唉,太可惜了,太可惜了。我才知道妈妈已看过这本小说,并且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我下班了都缠着和我讨论,讨论里面的人物,讨论每一个细节。我蓦然发现,老妈,行啊,你也知傻啦!

 

    妹妹比我小十岁,现在还在读研,也在我推荐下认识了山楂和艾米。从此,我的每一本艾米的书都被她带到宿舍,和她的舍友分享去了。妹妹23岁,算青年知傻吧。

 

    所以,俺的第一本《山楂树之恋》已从白色的封面变成了灰色、黑色,里面泪痕斑斑,折角多处。。。心疼的我啊。所以上周我又买了一本新的,供着。

 

    喜欢,就是喜欢。俺们家的老中青知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