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给我的勇气

(2009-11-17 05:58:52) 下一个
作者:顺妞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9023760100gizg.html

认识艾米,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因为《山楂树之恋》,我在这大千世界与艾米相逢,之后一路寻找,找到了《致命的温柔》《十年忽悠》《三人行》《同林鸟》《至死不渝》……找到了文学城,找到了艾园,艾米自己一直在说她只是码字,但是,她码的字是有着神奇的力量的,感动、震撼、种种感受一一经历,我深陷其中,像是迷路的孩子找到糖果城堡一样沉迷不已。今天我要说的是,是艾米,给了我勇气!

我从小就是特别听话的孩子,大人不喜欢的事,我一定不会去做,大人不喜欢听的话,我一定不会去说。长大以后,我也是这样,很多事情我不认同,我选择不说话,但绝不会去反对,更不会去反抗。有时我认真想,我自己是谁,我喜欢什么,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很少去表达,隐隐觉得自己没错,但不是随同大流,所以我绝对不会去自找麻烦,自招白眼。

来到艾园,发现了艾米,艾米的故事,那些我深爱的人物,那些一见如故的知傻,让我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的人和我的想法一样!不同的是,大家比我更勇敢,不认同的事情要去抗争,自己的想法也要勇敢表达。我曾经深深的困惑,迷茫在认识艾米以后似乎都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最好的朋友问我,其实艾米的故事中有很多人物和做法在很多人看来都是离经叛道的,我是深深喜欢的,但你从小那么乖,我以为你会认为这么做不对,比如背叛家庭,比如代孕,没想到你居然会那么喜欢。我仔细想,她说的似乎有道理,生活中的我给朋友们的印象是:我认为的世界只有黑白两色,爱憎是分明的,处理方式是简单的,爱或者不爱,对或者不对,好或者不好。

我认真地对她说,因为艾米写的是真正的人性,尊重一个人的存在,感受,这个人无论有什么样的遭遇,只要她(他)是善良的,最大程度地爱所爱,最小程度地伤所不爱,又有什么不可以呢?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努力去争取,为了家人的幸福做自己能做的事,尽管有人觉得离经叛道,但这样才是自己要的人生。

好朋友注视我良久,定定地对我说,你能这么认为,真是成熟了。

读一本书,认识一个人,总要看到别人比自己强的地方,自己能汲取营养,如果没有,不如把这时间消磨到鱼塘和健身房。近十年来,艾米的书和艾米是给我最多的。除了故事中人物的善良、坚忍、聪明,勇敢、坚强、还有遇事的豁达开朗。loser哲学也好,向下攀比也好,那是真正的勇气,勇于承担一切,处变不惊的勇气!

艾米并不以惊世骇俗来吸引人眼球,但她故事中的人物阅历毕竟还是要比我自己的生活丰富得多,人家遇到那样的事情都能这么勇敢,坦然承受一切,我这点小破事算个啥!

于是,我真的有了勇气,以前自己忍忍算了的事情,如果自己做的是对的,我现在就会认真地把想法提出来,就算对方很生气,我也会一一说明,跟家人的关系没有因为这样疏离,反而更亲密,自己的心也更加平和、从容、快乐!

I’m here!

这是艾米给我的勇气。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