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跳进艾米的人间烟火

(2009-11-16 05:03:32) 下一个

作者:瑶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ee7ef30100fivs.html

还记得那是美国文学课堂上,与我有着同生缘的梅花鹿(与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朋友,因眼睛巨漂亮,我给她起 了个外号,叫“梅花鹿”)坐在我后桌。老师提到一个单词我不认识,转过身去向她借电子词典,谁知,令我“气愤”的事情发生了,她捧起电子词典,像护着命似 的死活不肯借给我,这让我很是困惑。

“我只是借一下词典,不是要你的命,一分钟就还给你,真是!”

“你要是要命我还真给你,唯独电子词典不行,别的东西你随便拿,别打扰我,干正经事儿呢!”

“你捧着个电子词典,还不是查单词,能干什么正经事儿?”

“看小说呢!别吵吵!”

“院长的课你看小说,还美其名曰‘正经事儿’?!待会儿就点你回答问题,我看你还正经不正经!”

“哎呀,不管了,得把这一遍看完再说!”

“敢情你已经看过了?看过了还这么着魔?!”我感到十二分诧异,一个向来乖乖听课的好孩子,怎么魔怔了似的,突然上专业课看起小说来了?而且还不是第一遍看!什么小说啊?这么有魔力!

趁着下课时间,我决定好好探究一下,于是一下子把她的电子词典抢了过来,翻看起来,哪知道她一下子扑过来一边掐住我的脖子,一边歇斯底里:“我正看到关键呢!”

“这就是你所谓的生死之交,啊?抢你个破电子词典,你跟我拼命?!”我们俩笑闹起来。

“什么小说啊?这么吸引你?都看过了还看?”

这一问,可问到点儿上了,打开她的话匣子开始给我讲起来,“这本书叫《山楂树之恋》,艾米写的,可好看了!……”

“艾米是谁啊?”(原谅我,当时还不“认识”艾米!)

“猜你也不知道,那么孤陋寡闻!我跟你说,你一定得看这本书,太好了!”当时她那表情,骄傲的活像这书是她写的似的!

“说的这么热闹,怎么还整个电子词典在这看呢?怎么不买一本书呢?”

“当然买了!在家珍藏呢!弄一个电子版的,看起来比较方便,还不会把书弄脏!”

“我的天啊!你怎么没打个板儿把它供上?!”当时我还开着她的玩笑,没有预料到,有一天,我也义无反顾的深陷在了艾米的世界。

她很是“大方”,“等我把这遍看完,我就借给你看!”可是我的好奇心早已经被勾起来了,被她形 容的那么玄乎,怎么可能等到她看完?!回到寝室后,我“马上马下”的从网上下载了个电子版的,三口气把它读完了。说“三口气”,是事实。虽然梅花鹿从没跟 我讲书的内容,可是当我读的时候,就是会有心疼的感觉,实在没有办法一气儿读下来。

当时的我觉得这本书一定是个悲剧,而结局也“印证”了我的想法,直到后来,找到了艾园,读到了更多的艾米的文字和知傻们的解读,我才慢慢领悟到,这其实并不是一个悲剧,而是人生。

看完《山楂树之恋》,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梅花鹿一遍又一遍的看,却仍然一次又一次的流泪,因为我 自己也是看过了一遍又一遍,然后依然一次又一次的深陷。从此,《山楂树之恋》成了我的精神食粮,背着它,我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它也是我现在身边仅有的三 本“闲书”(与专业无关的书)之一。每当我想静静的享受一下时光,就会捧起它。

当时看过这本书之后,心里始终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似乎不干点什么把它抒发出来会很难过,于是写下了《把爱你当作信仰》,惊喜的是,居然被选进了《恩赐》,惊喜之余,一定要跟艾米黄颜说一声谢谢!

大学毕业,大家开始各奔东西,我的一个好朋友,一个信仰爱情的人,要去南方开始闯荡。临行前,我送她一本《山楂树之恋》,“故事很美,人很美,写它的人很美,读它的人也会很美。”

就这样一个机缘巧合,我也跳进了艾米的人间烟火。作为读者,我们无疑是幸运的极致。一本接一本的读,一篇接一篇的守候,甘之如饴。幸福,如是也。

(看到很多知傻前辈们分享他们与艾米“结识”的因缘,我也凑个热闹,抛个砖。)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