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走亲访友

(2009-10-31 05:43:13) 下一个

在现实生活中,我很少走亲访友,因为怕麻烦了亲友,也因为怕麻烦了自己。我一出门,就是拖家带口的,浩浩荡荡,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而那些不能带孩子老人的场合,我又觉得挺没意思的。

但我经常拜访网友的博客,有时是利用新浪的搜寻功能,搜索我写的故事的名字,由此发现一些网友在自己的博客里发表了有关我的书的评论,我会到那些博客去看看。

新浪有个功能我比较喜欢,就是那些登录后来访问我博客的人,会在我的博客留下一个“足迹”,如果点击那个“足迹”,就能一步跨到那个网友的博客。我每天都会花点时间,点击一些“足迹”,到那些网友博客去看看。

我喜欢读网友的博客。

读一个人的博客,就像在读一个人的心声一样,可以了解博主,探索人心。

如今的社会生活,其实是很单调很隔膜的,人与人之间未必会推心置腹。看到笑容,不等于看到开心;听到赞扬,不等于听到欣赏。

但我不会为这种隔膜哀叹,因为人与人之间,适当的遮盖是必要的,就像人需要穿衣服一样。我自己在网下的社会生活中,也未必就愿意把自己的内心敞开给每一个人看,因为不了解对方,也因为不知道敞开的后果会是怎样的。

但网上则不相同。

我不否认,肯定有人写博文是为了隐藏,而不是为了表达;我也相信,再坦率的人,也不可能在博文里百分之百地表现自己的内心。但博客毕竟是个相对于网下而言更让人敞开心扉的地方,有很多平时不便说出来的话,在博文里就可以写出来。

不仅如此,任何想法或情感,一旦写成文字,就比口头表达更清楚更完整,所以读博文比面对面交谈效率更高。

最后一点,读博文的时候,速度和长度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想看快点,就看快点;想看慢点,就看慢点。想看多少,就看多少,想跳过多少,就跳过多少。这是面对面谈话办不到的。谈话的时候,一旦对方的话匣子打开,你就得硬着头皮听下去,如果中途打断别人,肯定会惹人不高兴。

我在网上走亲访友的时候,如果发现有哪篇文章很有意思,值得拿来分享,我会给那位网友留个言,告诉TA我想转帖TA的博文,如果同意,请给我发个纸条。

我博客里很多转帖的文章就是这样来的。

有的网友问我:我看到你来过我的博客,为什么你不留几句话呢?

我的回答是:我很忙,时间有限,不能在每个人的博客都留言。

还有人说:艾米的虚荣心还挺强呢,每天都要看看有多少人看了她的书。

我的回答是:你这是以瘦人之心度胖人之腹。

如果我想知道多少人看了我的书,我根本用不着去你博客看,我有很多渠道发现多少人看了我的书,哪怕是利用新浪的搜寻功能,我也不必去你博客看,我只要搜索一下,就能得到一个数字,告诉我总共有多少人写了关于我的书的博文。我会去你博客,是想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读懂了我的书。

有很多人看到我留在他们博客的“狗脚迹”,都很高兴,有的专门写文,庆祝或纪念这事。这是我选择登录后再造访网友博客的原因,如果我的“狗脚迹”能给网友带来开心,我何乐而不为呢?

对那些从未有文章被艾园转帖过的网友,我在转帖之前会征求作者同意。有些网友是艾园的常客,文章也被艾园转帖过的,对于这样的网友,我在转帖时就不每次征求意见了。如果你某篇文章不希望我转帖,可以提前注明,也可以在发现我转帖后告诉我,我会撤下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