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深深呼吸(35)

(2009-10-27 06:20:20) 下一个
作者:pastell

上了楼,爸妈的屋门开着,我走了进去。

爸爸坐在床上,手上拨弄着个什么小玩意儿,见我来了,露出一丝惊慌。

“你不能怪你妈妈啊,她都是为了你好。”

我心一沉,肯定出什么事儿了。

“怎么了?”

“还不都是为了给你争口气,不想你吃亏啰-----”

爸爸还是用他那一贯的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口气遮掩事情的严重性,我早就厌倦了这样的做法,仿佛什么错都能以这样的理由推得干干净净,到头来起因还是为了我。自己做烂的事情,让我这个本不相干的来垫背,真是亏你们想得出。

一股怒火顿时从我胸中升起,压抑着不让它爆发而引起的烦闷就像把一壶纯度百分白的汽油浇在上面,我的肺膨胀到仿佛都要炸裂,那气焰直冲头顶。

“妈妈是帮你出这口气嘞,他们太没把我们当人了。”

我使劲儿憋住不出声,让她把话说出完,听个究竟。

“我刚才对着下面把他们一顿骂了,让他们那些街坊邻居都出来听听噻,让他们评评理噻,看他们这家人的做法对不对得住良心。我不是捏白嘞,你自己都看到地噻。来了这些天,他妈妈饭都没亲自做餐像样的招待我们,我们让他爸爸带回来那些招待客人的点心她都不晓得拿出来摆一下,到了他们家水都没口喝的,我们一天都干得冒烟嘞。她以为她生了个这样的儿子好不得了哒,林大彬这样的人哪象有教养的家庭出来的啰,对妈妈是什么态度,我们这样待他,结果根本就不晓得好歹。你不要害怕,妈妈给你出气,他们怎么想就让他们把什么都算在妈妈头上。我跟他们讲清楚了啦,完全可以离婚,谁会想嫁到你们这烂家庭里面来----”

“你不应该管我的事情,这是我结婚,我已经长大了,我自己的事情我心里有数,我能处理好,不要你掺到里面来!”我的声音几近咆哮,使出了全身的气力。

“崽啊,是他们欺人太甚了啊,我不为你出这口气,谁会帮你,妈妈看得再清楚不过了,你还宝里宝气的,他妈妈跟你奶奶一个样,甚至还要过头,你好可怜的,知不知道?!别人对我们这么薄,怎么可能咽下这口气呢?”

妈妈停顿了一下,像是在等待我的反应。我痛苦地将头埋得低低的,眼睛已经湿润了,只差眼泪没落下来。

“你不要难过,这没什么,今天你们还是结婚,妈妈要讲的还是要讲出口,免得他们心里不清白,把自己看得好高。今天的事情,他们怎么看待妈妈都无所谓,要让他们知道点厉害。”

此刻我一点结婚的兴致都没有了,我知道我的脸拉得很长,想缩都缩不回原来的位置。今天应该是我一生中最开心的Moment之一,却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的情绪掉落到了最低点。

从小到大妈妈总是能每一个幸福的时刻砸得粉碎,为什么最亲最爱的人,她要让我恨到咬牙切齿。我的快乐她不能成全,我的愚笨她不能包容,我的不成熟被她赤裸裸的抨击,她却以为她一切都是为了我,可是她不知道,我宁愿碰到头破血流,也不需要这样的保护!

看我很伤心,妈妈还想像护卫着小猫崽儿似地伸出手要来抚摸我的头,整理我的头发。此刻我已无法忍受,我不需要抚慰,只想奋力地挣脱这层保护。扬起胳膊我甩开了妈妈的手,看见床头柜上有个玻璃茶壶,我发疯了似的操起来就向地面砸去,同时几乎尖叫着将愤懑喝出,水壶落地被砸得粉碎。妈妈被我的举动惊住了,缓过神来的时候,深深地叹了口气。

砸完我心里似乎好受一点儿,右手无名指的指节很疼,我仔细一看,原来在淌血,玻璃碎渣插进去了。妈妈也看到了,想帮我清理一下,我扭过头不让她碰我。

这时候,Hans一家人都走进屋来,地上的碎玻璃片和我淌血的手指清楚地说明了刚才发生的一切。大哥连忙找来扫帚清理地面,其他人站到我身边轻声安慰着。此时我的情绪已经平稳下来,只痴痴呆呆地看着地上,发过怒后的疲倦。

才明白日本人扔盘子倾泻愤怒和压力,原来这办法这么好使。我心里爽快了很多,只是脑袋有点像在水里时间长了泡肿了的感觉,有点疼有点晕。

一天的婚礼,好多次Hans的妈妈跑到身边来,像是来检查一下我的情绪,见我有点发呆就说:“开心点,啊!”

吃中饭那会儿,上亲全坐到一桌儿。席间,Hans的妈妈主动站起身来,向我妈敬酒。

“大姐,这些天是妹妹做得不好,你大人有大量,我们干了这杯!”

“你不用这么说,我好激动,什么话说出去就好,也请弟妹不要介意。”

二人一饮而尽,似怨由酒而解,当日果然不再计较。

夜晚时分,我和Hans已经睡下,爸妈白天再次交待过了,会坐夜里的车回家,票是来之前不久就买好的。

他们下楼的时候,我隐约听到了脚步声,只是太困了,挣扎着想起来也没成功。再醒来已是第二天早晨。

这回爸妈的房间已经空无以人,我路过他们的房间有些失落,很后悔昨晚没有起来送送他们。走到楼下,看到Hans的爸爸,他一脸凝重,不正眼瞧我,让我感到很意外。

Hans早就起来了,在屋门口站着。

两父子聊了一会儿,声音很低,听不清楚说了些什么,然后就一前一后地走进屋。爸爸径直朝我走过来,走到面前停下来,微微低头踌躇了一下,似乎好不容易下了决心要张嘴向我宣布一个决定,宣布之前还小嘘了口气。

“丽丽,你过来,我想跟你说个事儿。”

“嗯,那好吧。”

我忍住心中的不安,跟在爸爸后面上了楼。Hans也许担心他爸爸会对我讲什么太严重的话而不注意分寸,也默默地跟了上来。

进了我们的房间,爸爸将门带关上。

“昨天送走你的爸爸妈妈,我们在路上发生了冲突。”

“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他们已经上了火车,现在应该快到了吧。”

“哦。”我松了口气,心想,离开了就好,不管昨晚的争执有多激烈,这一系列恐怖事件总算可以暂告一段落了。不过看爸爸开头这架势昨晚那场绝对超出了一般级别,我从来没见他这么严肃。

“你爸妈一会儿到家了肯定也会马上给你来电话的。”

“你说吧,到底发生什么了?”

“起因是这样的,我们过去的时候在车上聊天,一开始还是很愉快的。后来我聊到兴头上,也是我不会说话吧,我说我不会像她和你爸爸这样过日子,总是吵吵闹闹的过得多不尽兴。结果你妈妈马上就发起很大的火来,说我怎么有资格说她的家庭不和睦,接着就骂我是个很粗野的农民,还有很多话讲得很难听。”

“唉----” 我深深地叹了口气。

“我和你妈体性不一样,我们通过这次看来是合不到一起的,以后和亲家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走动,可能还是不要来往的好。说句不好听的,不怕你看不起我这样的人,其实像她这几天在我们家这样闹,要是换作别人,我就跟他打起来了,在我们这小地方我可是黑白两道都通的。”

听完他说的话我的心抖了一下,Hans的爸爸说出这样的话来吓唬我是我没有预想到的,什么黑的白的,难道双方关系几乎到了要以互相威胁来解决的地步!慢慢镇静下来,我告诉自己爸爸妈妈已经离开此地是事实,不会有什么危险了。

“你们在一起,我不反对,只要你们自己过得开心。我前些天去你们家,其实回来一直都很感激的,你妈妈对我们那么客气,我很不好意思再继续麻烦你爸你妈,本来是想等他们过来好好回报的。钱我都取到手上了,就是为了带他们去省城转转享受一下高级消费,再给你妈妈挑样金器做礼物的,没想到这一啪啦闹得这么不愉快。”

Hans的爸爸明明知道我妈会打电话过来,为什么赶在我妈之前在我面前申诉,怕我妈扭曲事实?在我还只能听他一面之词的时候,不受一会儿我妈的电话版本的影响下,趁我不好还击先泄愤一番?

孤身一人陷入这样的尴尬境地,Hans在身边竟然不表态也不出声,只静静地听着,脚尖在地上画着圈圈。我任由他的家人在跟前宣泄不满,作为我家唯一的代表,我此刻唯一能做的居然是承受。我忍了又忍,终于还是难过得哭出声来。

“别哭噢,碰到事情咱一起商量,别像你妈妈一样,有点事情就一惊一乍的。”Hans的妈妈挤开了门进来插话道。

她肯定在门口都听了老半天了,听她插进来说话我心里很不爽。本来还在埋怨妈妈的不该,但一听到是她来评说妈妈的不是,我又马上站回到妈妈那一边,一手把眼泪擦干,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这个时候在他们面前我不想表明任何立场,不想说出口了什么而使妈妈在这场亲戚关系中处于不利,尤其是她和Hans之间的关系,毕竟以后还要经常相处。还是等大家都冷静下来的时候,慢慢想着法儿地修补。现在还是什么都不要讲的好,脑袋不清晰的时候考虑问题不全面,说不明白也解决不了问题。

心里乱的时候静不下来,还找不到人能一起聊聊天开解开解。闷了一天,夜里我趁大家伙儿都睡着了,给舅舅拨通了电话。

“舅舅,是我,丽丽。真不好意思,这么晚了还给你打电话。”

“哦,丽丽啊,没事的,你还好噻?”

舅舅的问候很亲切,我凉了一整天的心终于找到了热源。

“唉-----不好----”

“怎么了嘞?你爸爸妈妈还在那边不啰?”

“他们回去了,今天到的家。”

“哦,这次两家相处得还好噻?没发生什么吧?”

“妈妈这次过来在这边大吵了好几回。”

“哎呀,这又怎么得好,要是我这次跟着一起去了就好了,我说的话你妈妈现在还是听的,她还有点怕我,只可惜我又没抽得出空。”

接下来,我把这些天前后发生的冲突跟舅舅仔仔细细地叙述了一下,几乎没漏过任何情节,这样舅舅能有个全面大致的了解,可以帮我做个客观点的分析。

“我觉得还是你妈妈做得不对,不管她有没有道理,她都不应该在大彬家人面前那样闹。这是她的不对,她就做了再多的好,这样一闹,都是白做了啦。”

“妈妈搞得我在这中间很不好做人,她总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闹了再说,结果我自己处理问题起来很夹脚。其实有的时候根本就不是什么很严重的事情,她就是什么都看不惯。”

“她是不是有病啰?有病就要去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