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做饭吃饭也浪漫

(2009-10-22 06:26:04) 下一个

作者:铅笔小新

 

在艾米小说中,我常温润于那些做饭吃饭的场景,没有其他小说里金盘银盏的铺排,有的是厨房里男人靠着门,要么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什么,要么插不上手,就默默的注视,那眼神又温柔又爱怜;有的是女人盛一碗排骨上汤浇在面里,男人紧着一碗一碗端上桌来,忙不迭拿筷子拖椅子安排就坐,餐桌上缕缕食物的温香,久久不散。

 

我喜欢看到这样的场面,每每都很流连。尤其看到男人下厨,我都能鼻子酸酸热泪涟涟。看到老康在感恩节烤肉饼,我会觉得室外白雪加固了这浪漫,冷冷的空气里飘着酥酥的肉香,就想起过年回婆家时老公妹夫买来的香河肉饼,两者都是那样令人想抢着大快朵颐,看到乌钢做川菜,每每搞得阵仗翻天,碗碟到处都是,熟油乱溅,我就笑了,我也是这样,估计崔灵看到,又得捂着鼻子一阵不屑的乱嚷,生怕沾染到一丝损伤发肤的油烟。

 

我很怀念以前家里的晚餐。那时,我们很年轻,下了班就赶紧回家,买菜做饭吃饭洗碗。老公会做饭,但更喜欢我做饭,我也乐得表演,好落下个贤妻的名声。

 

才结婚住他们单位分的小户型时,从1楼到10楼,每对夫妻的婚期都没超过两年。那栋房子的设计也独特,据说还获得过本地类似鲁班奖的一个建筑结构奖,4家的厨房可以相望,其实是40家,因为中间好似天井。

 

每到做饭时间,家家户户吹烟弥漫,一派盛世华年。闻闻味道,我们就能猜出谁家是辣子鸡,谁家是水煮鱼,谁家在炖当归鸡,谁家的酸萝卜老鸭汤已经出锅了

 

除了饭香菜香,还有新作人妇者的交流经验。比如油酥花生到底是油一下锅就下花生,还是油下锅等几秒再下花生,炖汤是先放盐还是炖好了再放盐,还有就是互相借盐啊油啊醋啊的。

 

厨房里的事忙完,小两口就回屋吃饭去了。大概隔半小时,厨房里又有了声音,这一次,是互相嚷嚷着谁洗碗,有猜拳定输赢的,输的那个心服口服,有按照贴在冰箱上的轮值表排序的,也没什么争议,有秉承做饭不洗碗,洗碗不做饭铁律的,偶有争论,最有趣的是那撒赖的,可能是老说“你放一放嘛,等我看了电视来”,对方听不得了,开始攻击。呵呵~~

 

我老公有时洗碗,但也会撒赖说不洗,看我脸垮了一半,又说:虽然我不洗,但会在厨房陪你,你说你喜欢听什么,我念给你听。我就选一段,他就念一段,有时是没看完的小说,有时是他白天找的几个小故事,或者是家里同学的来信,十几年前那时我们都喜欢写信读信。

 

开始声音不大,生怕别人听到要笑,后来慢慢的就入无人之境了,拿出雄浑的男中音,朗读诗歌。记得那时,他爱命一样的喜欢诗歌,读庞德的《巴黎地铁站》: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一般显现;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就两句,能让我们回味半天。

 

他喜欢佛罗斯特,先读一段:我知道谁拥有这片林地,虽然他的房舍远在村里;看不见我在这里停驻,欣赏他的林地掩埋在雪底。再读一段:我想我知道这树林的主人,尽管他的房屋坐落在山村。他不会看见我在这里歇脚,眼望着林中飘满了雪霏。

 

先读一段:啊,可爱的树林,黝黑而幽密。可是我对很多承诺不能忘记:还有数里之路,我才能歇息,还有数里之路,我才能歇息。再读一段:树林真可爱,黑暗幽深,但我还有生活的夙愿,再走一程才能入眠,再走一程才能入眠。让我分辨,谁译的更美。

 

我们那时都喜欢王小波,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我都是在洗碗时听完的。现在都后悔当时没录下,要不还能给孩子听,他有些发胖的老爸,青春的时候也是这么诗意。

 

这样的日子,现在想来真是我这样恋家女人的荣华富贵。

 

后来,他就开始忙了,上班的忙绿和下班的忙碌不可同日而语。上头来了人要搞接待,工作需要检查要加班写材料,林林总总吧,那时候,我就慢慢明白何为“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了。而我的单位,比他更忙,都是无法推脱的应酬,和不想推脱的应酬。我们再也没买菜做饭了,都是吃了娱乐了互打电话问在哪,需不需要接,再回来。

 

有了孩子,孩子上了学。必须要回家做饭了。因为保姆没必要再请了,家里白天没人,回来都是晚上了。于是,我开始重操旧业,做起了晚饭。不过,除了周末,餐桌上都是两个人。孩子说:爸爸今天会不会回来吃饭?我说:爸爸刚才来电话,说不回来了,今天有事。孩子低头吃饭了,隔会儿抬头说:爸爸真忙啊,好想爸爸回来吃饭啊。我说:周末吧,我们周末一起晚饭,全家搞个小团圆。

 

我何尝不想呢?他又何尝不想呢?要说头几年,他确实很enjoy出去吃饭,一是反正都是公款,二来都是难度系数超大家里不会做的。几年下来,吃饭的内涵无限延伸,才知道,那是陪上健康要抵命的。好几位同事在酒桌上喝出高血压,好几位朋友直接由饭桌送医院。但是,陪饭的,都是命啊。前天深夜,他回来,见我翻进了新艾园,推荐了一篇“革命时期的浪漫”给他看,看完,良久,他无语。次日,我在他的Q签名上看到:纤尘不染的笑,一如当初一念不生的哭。

 

所以,我在《尘埃腾飞》还有两集就要结束的此时,心里是愿意陈霭和滕教授最终走到一起的,我也希望陈霭能穿越滕飞和别的女人的过去。因为我每每看到他让她来给他做饭,他忙不迭的赶车回来吃饭,他站在厨房门口,看着她,眼神又温柔又爱怜,那一刻,非常打动我。

 

滕飞说:“你不用感谢我,只要你允许我帮你,我就已经很高兴了。就算你一辈子不原谅我,一辈子不离婚,一辈子不嫁我,我也不会怪你。我只希望这一辈子都能像现在这样,你让我在你家不远的地方租个小屋住,你每天过来给我做饭,我就心满意足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