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你在读安洁

(2009-10-20 06:14:47) 下一个

作者:秋风落叶 http://www.douban.com/review/2429786/

第一次知道艾米,源于《山楂树之恋》。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知道艾米是一个非常好的讲述者,她娓娓道来那些平凡人的平凡故事,却拥有一种让人着迷的魔力。你在故事里又哭又笑,感动着别人的悲伤与快乐,直到放下书了,还恍惚不定,以为书中的人物就站在你身边。关于文化大革命、知青下乡这些事情,我的了解仅仅来源于书本和其他影视作品,但这丝毫不妨碍我读懂艾米的书,因为她天生有把情感抽离出大环境的能力,让情感变成高于现实的永恒,所有人都会在书中找到共鸣,因为人的情感本来就是共通的。

所以,我又一次被艾米感动,因为我开始读由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出版的一部《三人行》,读了那个叫安洁的女孩的故事。

安洁在国外,遇到酷似自己姐夫的老师Dr.Cang,因缘际会,安洁爱上了他。一开始我以为安洁爱Dr.Cang是因为自己姐夫梁超的缘故——哪个女孩在青春时期没有暗恋过自己的哥哥、姐夫、学长,甚至是年轻的男老师呢?理想化,青春期的女孩都是理想化的,安洁暗恋着姐夫梁超,出国之后见到了 Dr.Cang,顺理成章地对他一见钟情。艾米的叙事功力由此可见一斑,她抓住了普罗大众的心理共同点。曾经有一个心理学家说过:女人总是不厌其烦地爱上同一个类型的男人。梁超与Dr.Cang都把安洁击中了,可是爱情终究要向现实屈服,梁超是她的姐夫。

不好的爱情,让你透过他的眼睛只能看见一张双人床。好的爱情,却能让你看到整个世界。安洁爱着Dr.Cang,我敢说,安洁的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爱情之一。因为从安洁的眼里,Dr.Cang看到的远不止一个静止的世界,还有鲜活的、延续不断的生命。在爱情里,永远不存在谁付出得更多的问题,而是你是否愿意为经营这份感情而不去计较付出得失。Dr.Cang看上去似乎配不上安洁,他离过婚,而且离婚的原因是因为他患有不育症。

因为这个,他是深深自卑着的。

从来就是这样,爱情里一旦有一方开始自卑,那么结局很可能就会惨淡收场。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之所以真挚美好,就是因为他们俩都把自己放在与对方平等的地位上,简爱不会自卑,罗切斯特也不自傲。爱情中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艾米的书中,男主人公都不是完美的。也许《山楂树之恋》中的老三让很多女孩神魂颠倒,但是老三最终患血癌去世,临死前也没能见到静秋。Dr.Cang同样不完美,不育,这对于安洁来说是一个多大的打击。他为此不愿意接受安洁,而碰巧安洁又知道自己的姐姐竟然也不能生育。

又一次,高高在上的爱情屈服于卑微而残酷的现实。

我很欣赏艾米的爱情观,恋爱中的人容易盲目,而这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豁达,和超越男女情爱之上的“大爱”。让自己走出来,站在高处看这些事,分分合合、甜蜜相守,这些都是恋爱中的常态,而这个叫安洁的姑娘,实在不简单,她无疑是大胆的,也许她的做法你并不认同,但却深深地震撼了我。她要拯救这些由于不能生育造成的一对对分飞劳燕。安洁,她成了代孕妈妈,为姐姐姐夫生下了一个孩子。她甚至提出为Dr.Cang和他的前妻做代孕妈妈,以挽救他们的婚姻。生命一旦碰上爱情,就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这在女人身上尤其明显。我不知道代孕妈妈在国内会遇到怎样的舆论评价,但我反看自身,我从来不曾拥有安洁那样的勇气与决心。不是说我们没有遇到这样的事,就算遇到了,几个人能为自己所爱的人做出如此决定?

如果你在读安洁的故事,千万千万不要以为这是编造出来的小说。那个叫安洁的女孩,确确实实存在着,她最后和Dr.Cang有了他们自己的孩子,算来现在也快四岁了。三人行,安洁终于等到她生命中的第三个人。爱情的路曲折漫长,安洁走得并不顺利,但好在她一直走了下去,好似上帝派来一个天使陪伴在她身边。

如果你在读安洁,记住,这是一个Angel的故事,安洁就是自己的天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