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97岁的姆妈

(2009-10-20 06:14:03) 下一个

作者:南方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cd3f3c0100fxuw.html

我家姆妈今年已经九十有七了,身体变的越来越瘦弱;脑子也不象以前那样灵光了,经常说话前言不搭后语的。每天我坐在她老人家跟前,仅仅只有一二十分钟的时间里,她会把一个话题说上三四遍左右,我一般总是听着;或者点点头,用手模模伊。伊见我不讲话就会讲,侬也变了,以前话蛮多咯么?看着她不解的目光,我总会大声说,姆妈我听侬在讲么?”

老人家很喜欢俺家劳工;自从去年他到外面去工作了以后,心里经常挂念着他。一怕自己女儿在家里太累了;二怕外面有漂亮的女人把他的心俘虏了”我讲:姆妈他是个老实人,不会瞎七八搭的,可是她会跟我讲,现在外头时候坏来,好人也要学坏的

每当他从外面回家看往她老人家时,姆妈总是会把同样的二个问题,说上三遍到四遍左右。“你这次回来好住上几天啊?外头女人漂亮咯多吗”?听到这里我们都会相视一笑,我讲;姆妈啊:伊就要回来了,外头咯女人难看来些咯。你囡比伊拉要漂亮多了!

呵呵!还有一次更是让我们下不来台呢,吃完了晚饭,大哥拿出了象棋准备和俺劳工杀上几盘。可是母亲大人说你们快些回去吧,我说不急、不急的。等了一会儿她又说外头快落雨了,你们回去吧,我到窗口看了一看讲,姆妈外头不落雨呀?她只好不吱声了。二盘棋未下好,只听母亲对大哥大声一吼,侬那能介不识相咯!大哥、劳工面面相尬,不知为何而因;老人家发这么大的火?我看这情景拖了劳工就回家,劳工走在路上莫名其妙地问我,姆妈做啥发火啦?我笑了笑说:“你自己猜啊———”呵呵:俺劳工憨是憨来!

每到星期天的下午三点左右,我和女儿两人推着轮椅到小区花园里游玩时,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刻,伊会悠载、悠载地坐在轮椅上,一双眼睛高兴地东看西望的。哎哟!这边颗花开得好看来!那边就是花园了吧?每次还要会自言自语地讲,伊拉又要讲我了,(指木生啦嫂嫂之类的朋友)“侬是有囡女,所以福气好来”看到老人家这么开心,我们内心油然而生出一股幸福的情感;充溢着、涌动着——-!

用我女儿的话来讲,“其实外婆要求也不高,只要一个星期推伊出门一到二次,那么外婆下个礼拜心情会好一周;到楼下和阿婆们的谈资也有了;因为伊咯子女对伊还是蛮重视的”。所以我经常对姆妈讲,你要多吃饭,等我退休了,我每天下午来推你出去白相一次,让你活到一百岁!伊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嘴里客气地讲,“太多了、太多了”

一路上总会有人来跟她老人家打招呼,“W家姆妈你认得我吗?”母亲就会很开心的说,哦!侬是张家婆婆的的儿子啊?认得咯、认得咯。要是看到有人不跟她老人家打招呼,她就会跟我唠叨了,“这个人怎么这样没良心;以前他们家经济困难时,每个月是要问我借钞票的呀,现在条件好了,所以不认得人了!呵呵!姆妈的思想太老了,要知道现在社会感恩的人是比较少的呀

姆妈现在腿脚不便了,晚上起夜又特别多,我给伊买了一个房间里小便的坐便器,可是多次说服她老人家;她也不肯用.一直说,“不消的、不消的;我现在还是有能力的。我保证晚上不会摔倒的;菩萨会保佑我的;我不喜欢给小辈添麻烦的”。哎!姆妈真是老了,其实她给小辈真是添了麻烦呢,小哥哥国庆节回家十天,十个晚上没有睡一个囫囵觉呢,妈妈即使半夜一点二点起床,小哥哥都会轻轻地起来跟在她身后扶她一把。伊第二天还会很奇怪地跟我讲,小弟是满灵的,我起床轻手轻脚的,小弟那样晓的咯?小哥哥说,我是做医生咯,半夜经常要值班的;所以听的见声音哦。哎!母亲老人家真是老了,不晓的疼儿子了。

姆妈爱美,年青时在穿衣的花色上,选择的图案总是雅而美丽,一件便宜的布衬衫穿在我们身上,总会显的和邻家孩子不同。我下乡那阵,姆妈到乡下来看我。戴一付眼镜,身穿着月白色的掐腰斜襟布衫,下面是黑色长裤,乡亲们初次看到时说,田埂上走来了一位老教授.大家放下手中的锄头,抬头一看,哎哟;原来是我的姆妈来了!

现在她年纪大了,仍有爱美之心,每当我们从商店回来,拿出所买的衣服在家里试穿时,姆妈总是会用欣赏的目光看着我们!有时会突然说,“我也有钱;可惜我走不动了。听到姆妈这样讲,我们觉得很好笑,同时内心也有涌起了对姆妈精神世界忽视的内疚之情!

姆妈对感情的需求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却越来越强烈,看到大哥大嫂夫妻和美;说说笑笑。心里很是羡慕的,老是跟我说,你爸爸在世的话,我也是很开心的!现在留下我一个人苦来!我跟伊讲,爸爸要是再活着的话,已经要一百多岁了,这是不可能的事噢,伊听了点点头,等一会儿又会跟我讲这重复的故事了。

我的女儿有时候还会跟她开玩笑呢;“外婆啊,侬年青时候是怎样跟外公谈朋友的?”老人居然会津津有味地谈起了她的当年美丽时光。我呀那时在外国人开的店里摇袜,你外公么经常来看我摇袜,伊一个星期要摇五双,也不晓得伊为啥穿袜子这么快?外婆的脸上浮起了对往事的美丽的憧憬。女儿搂着外婆的脖子讲,“外婆啊,格么现在这种店还吗还有吗,我也要去摇袜子了”“现在没有了;外婆一口否定”。女儿夸张地叹了一口气“哎”,接着,祖孙俩呵呵大笑起来;哎!我的姆妈一下子变成了老小孩。

自尊、自强、对感情对美仍有强烈的需求。这就是一位九十七岁老人现有的精神世界。姆妈是我家的一颗向日葵,让我们舍弃了许多旅游的时间;摒弃了尘世的浮燥,让我们一心一意地守护着她。多少年了,每个节假日我们都陪伴在她老人家的身边和她一起过。现在她饭店也不能上了,路程也不能走远了。孙子和我们都不去住自己宽大的新房子,而守护在她狭窄的老屋中过节。呵呵!不过我们精神上到是也觉得很欣慰的!因为我们身边有妈妈的呵呼!和“骚扰”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