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一见钟情与一见如故

(2009-10-15 06:38:05) 下一个
作者:秋声



       你相信一见钟情的爱情吗?

你相信一见如故的友情吗?

黛玉第一次见宝玉,便心下吃一大惊:“好生奇怪!倒像在哪里见过的,何等眼熟!”宝玉看见黛玉,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好的,这是小说家言。

且看《十年忽悠》,艾米第一次遇见Allan,“便被他吸引住了”,而Allan呢,之前早就见过她的“果照”,记住了。这一见,便觉有“猿粪”,偶然路过J大附中也会不由自主地往里看N眼,可惜连艾米的影子也瞄不到。幸好素芳老师给他俩牵线搭桥,两人才有机会边学习边彼此求证对方的心意。

再看《山楂树之恋》,静秋第一次见到老三,“她只知道她的心好像悸动了一阵,人变得无比慌乱”,“使她紧张到心痛的地步”;而老三, “看到了一个令他心口发痛的妙龄少女”。

套一句话说:“两人一见倾心,就在那一面之间,两个灵魂已经相互投合,仿佛感觉到彼此是同类,彼此是亲属,因为品质相仿。”

为什么两艾在分开八年后还能再度携手,因为他们有着相似的灵魂,彼此吸引。

虽然一见钟情的爱情可遇不可求,但一见如故的友情我们都曾遇见。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吧:明明初见一个人,便觉一见如故,相逢恨晚,有讲不完的话,希望能与他相知相交;有时对初次见面的人却毫无感觉,注定只是泛泛之交;甚至与某人话不投机,心生反感,希望永不再见。怎么会这样?

后来知道了吸引力定律:所有事物都是能量的振动,两个相同振动频率的东西会互相吸引。

相似的人,无论是同样在抱怨的人,或是同样在感恩的人,都会彼此吸引。不相似的人,会相互排斥。

所以如果不喜欢一个人,不必觉得太内疚,只不过他和你能量不同罢了。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偶然读了《十年忽悠》,一下子便掉了进去。一路追踪到艾园,便再也爬不出来了。在这里,不仅认识了艾米,更结识了众多的知傻,凭添了许多一见如故的朋友。因为思想也是一种能量,将它用笔诉诸于文字,表明、强化、巩固了自己的想法。有着相似或相同想法的人,就会被吸引。

虽然我们不曾见面,但籍由网络,我们又天天见面,彼此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高兴时有人分享,悲伤时有好友安慰,有难题众知傻帮忙出谋划策。艾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把天南海北的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艾园,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帮助我成长。正是到了艾园,结识了那么多优秀的知傻,才促使我下定继续学习的决心,这样才不至于落后得太多。我想,此生都不愿离开这个温暖的家。

老三在日记里对静秋说:“认识你,是命运对我的恩赐!”

我也要对艾米和各位知傻们说:“认识你们,是命运对我的恩赐!”

 

请教大家一个问题:一见钟情和一见如故是不是都可称为一见倾心?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