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爸似有外遇,我该怎么办?

(2009-10-02 07:14:53) 下一个
艾米,您好!
 
我从当初的《十年忽悠》到现在,一直在拜读您的作品。对你的为人和才华也非常钦佩。
 
现在遇到这样的事情,很是难过。我不知道该怎样处理这件事情,身边又找不到人来倾诉(我可以自己怨恨自己的爸爸,却不愿意别人这么做,或是从道德上来JUDGE我的爸爸,即便是我的丈夫)才能把我和我爸爸之间的父女感情的伤害减到最小,又能让爸爸悬崖勒马---若是还能勒得住的话,回归家庭。
 
你的读者都是成熟理性的人,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在你的园子里(艾园)发这个帖子。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不管您最终同不同意发帖,我都会尊重你的决定,并一如既往的支持您的作品!
 
谢谢!祝好!



2009年9月30日
------------------------------

下面是惑求助的内容:

妈妈因为工作忙,没能和爸爸一起来探亲。而我爸爸属于那种一旦起了某个念头,就想马上做到那种人。尽管我非常想让爸妈一起过来,好让他们在这里一起散散心,重温一下两人世界,加深感情;而且我们上班的时候,他们在家或者出去旅游也有个照应。。。。虽然知道妈也不想爸一个人过来,但心疼爸,我还是劝妈,说,你知道我爸的性格,他想过来,你拦着不让。他在家呆着也不舒心。还不如他先过来。等以后你工作不忙的时候,你们两天再一起过来。

从机场把爸爸接回家。在客厅的电脑上,我教会他怎么用SKYPE个家里打电话后,他就开始一一的给家里的亲人打电话报平安。最后的时候,我记得他打了一个电话,就说了这么简单的一句:“我到了啊。行,就先这样!”   我当时想,这是谁啊,没有名字,没有一般打电话是的寒暄,好像和对方很熟稔的样子,但又不愿当着别人面多说很多话。他打电话的时候,我在客厅走来走去的收拾东西,能从他对话的一问一答里轻易的推测出他在和谁通电话:奶奶的,好友,妈,二叔等。可唯独这最后一个人,我不知道是谁。当时心里觉的蹊跷,但也没问。

几天之后,我在厨房做饭,又听到他在打电话。因为耳机上和电脑连接的地方,虽看上去是连接着,但接触不好,所以相当于是,SPEAKER开着,我听到里面传来的是女声,不是我妈,也不是任何我认识的女性。爸爸不怎么会用电脑,他刚开始没意识到SPEAKER开着,讲了几句后,可能意识到了,就很快的结束了通话。我知道几分钟前他刚和我妈通过话,心里更是疑云重重。人都说女性的第六直觉都很准,可我想不到,我要用到我老爸身上。做好了饭,借给我老爸介绍几个好玩的网站的藉口,我坐到了电脑前,趁他离开的一会儿,我打开SKYPE,查看了通话HISTORY。在爸通那个奇怪电话的时间,看到一个手机号码。

这一看不要紧,再往下一看,我的心揪成了一团:在过去的几天时间了,他每天给那个电话早晚各通一次电话,每次平均20分种。

后来趁吃饭的时候,我装作不经意的问,爸,你刚才和谁打的电话呀?爸说:啊,是你XX阿姨。她脑子长了个瘤子,正住院等着做手术。表情不太自然。

这个XX阿姨, 我没见过,但听说过。妈开了个店,有时候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找些亲戚朋友临时帮帮忙。去年有一段时间,我打电话回家的时候,妈会提到这个XX阿姨,记得有一次她刚好在电话旁,出于礼貌,我妈还把话筒给了她,让我向她问好。

我没再追问下去。可是,心里难受的要死。主要是堵的慌。感觉倒像是自己的老公在外面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情。更主要的是为爸爸做出这样的事儿而伤心,为妈妈不值。我一个人能在厨房刷碗的时候,刷着刷着,泪就落了下来。

我也是成年人了。一男一女,非亲非故,一天至少两次电话,一次十几二十分钟,傻子都可以想象出他们的关系不是一般。可是这“不一般”到什么程度,我就不清楚了。是不是,爸爸,在这里也没事儿,怜香惜玉,只是打打电话关心一下病中人;还是只是因为她在我妈妈店里帮工的时候两人熟识后,谈得来,她成了他的“红粉知己”,属于精神出轨;还是已发展到其他关系。。。这么多的不知道,搞得我寝食难捱。

更让我痛苦的是,从那晚之后,我怎么看爸爸都不顺眼。老想找他岔,掰他毛病。有时候,都不想理他。可是周末的时候,又不得不带他到处观光,旅游。单独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心里说不出的别扭。

当时我还存着一些侥幸心理,可能他们之间什么都没有。我很想怎样才能找个机会和爸爸委婉的提示一下,让他不要在发展下去了。即使他们之间什么都没有,可是他们这样高频率的通话,要是让我妈知道了,或是那位XX阿姨的丈夫知道了,对他们双方的婚姻都没有任何好处的。

又过了几天,在一起聊天时,我突然想起,还没搞清这位XX是我妈的朋友还是什么的。我冷不丁的问老爸:XX是谁呀?爸说她是他中学时同学的妹妹。真可怜,她丈夫5年前出了事故去世了。一个儿子还不争气。你妈好不容易给她的儿子找了个对象成了家。她现在又得了脑瘤,虽是良性的,但还是可怜。你妈跑了一天给你 XX阿姨办了请假等手续,现在正等着做手术。。。

我发现我现在变的很冷血,对XX阿姨的怜悯只持续了短短几秒后,剩下的马上转为怨恨:对这个女人的,对我爸的。

原本我还想委婉的提醒他注意双方配偶的感受,不要打电话太频繁了。现在,看来她那一方是不用担心了。但我可怜的老妈呢?

她可能还蒙在鼓里,什么都不知道。在那里好心的跑前跑后为这个女人奔忙;而这个女人在那里,享受我爸爸的嘘寒问暖。

我原本希望他们只是普通的关系,可是爸爸给她打电话的时候,总是选在我们不在家的时候给她打过去。一打就是几十分钟。

有一次,第二天我就要和他趁周末出去玩了,第二天要起个大早。按说他应该早早休息。可他在那里磨磨蹭蹭十二点多了还不睡觉。因为我们都在客厅他,他不好意思打电话。后来我想,我看你能耗到什么时候,跟我这有名的夜猫子来较劲。后来我们还是去睡了,但是过了会儿,我又悄悄的折回洗手间,装做要用洗手间的样子。我倒要看看他要干什么。果不其然,一二十分钟后,老爸以为其他人都睡着了,他可能也知道我在洗澡吧---但是我把耳朵贴在门缝上。

他先是打了一圈电话,告诉人家他要出去玩几天,这接下去的几天就不给人家打电话了。最后一个,他给她打了----他给她的电话总是一轮电话里最后的那个。他问她感觉怎样,她哥哥什么时候回去,什么时候做手术。说他要出去几天,回来后再给她打电话云云。不长。我想他知道我还在“用洗手间”吧。



但是若是没有什么,他们之间会有什么话, 一打就是二十分钟呢?(上次我干这样的事情,还是和LG热恋的时候)

现在我都好几周没给妈通电话了。我总觉的潜意识里我在包庇着爸爸在干一件坏事。没脸跟妈打电话。我不告诉妈,我对不起她。告诉她了,以妈激烈的性格,不知道她会做出什么事来。爸妈都六十出头了,我想这个时候他们离婚的可能不太大了。但是,大半辈子的夫妻,我们老家在一个小镇上,这个年龄离婚,还是一件很大,很不光彩的事。


前面提到过,我妈是个性格比较激烈的人。可能和他们那个年代很多做妻子和妈妈的女性一样,相信“妇女能顶半边天”,非常强势。妈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很有些成就。当然爸爸不是一个很顾家人。所以妈妈一直都是里里外外一把抓。在家里可能把她做教师的”职业病' 带到家里,事情一多,她容易急,把爸爸和我们姐弟一样当学生训,连吵带嚷。亲戚里是出了名的脾气不好。所以我是逃也似的一路考学出来,工作,出国。终于把她给摆脱了,有时候很为爸爸悲哀,想着他要天天和她呆在一起,怎么受的了。

但是我妈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除了脾气,她是个非常尽职的母亲。爸爸做生意,客户欠账不还,妈妈几千里地跑过去帮他要帐。后来爸公司赔了几十万进去,妈妈对他不离不弃,一点点挣钱帮他把债还清。。。


我不知道,我现在该怎样做。

我还想着,两人一起磕磕绊绊走了三十多年,现在他们经济上都宽裕了,孩子也大了。他们该是享些清福的时候,两人该一起出去旅游,重建感情。这么多年,象这个世界上觉大多数夫妻一样,有UP AND DOWN的时候。从前,他们闹矛盾,大都是为了婆媳关系,经济上。还没有因为感情上的事情闹过不愉快。但是他们错综盘节的已经分不开了,放到一个合适的土壤里,希望他们能重拾年轻时的激情,和自己的人生伴侣安度晚年。


直觉告诉我,妈是不知道的。妈是个很敏感的人,且在这种事情上,象所有的女人一样小心眼,她若是知道了,绝对不会还为这个XX所谓的朋友忙前忙后的照顾她。我不知道,若是妈知道的话,她该有多伤心。这么老套的故事,自己的丈夫和自己所谓的朋友走的这么近。。。

现在我希望跟爸好好谈一下。 我想问清楚他和XX到底是什么关系. 可是我问了,他若是不承认,我该怎么办?我和他的父女关系可能就此僵掉。他还要在这里住几个月,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天天的面对他。

若是他承认了他在发展一段婚外恋,我又该怎么办?让他断掉。若是他老房子失火的话,干脆跟大家说,反正你们也知道了,索性,我就摊牌。和我妈分开。。。

我若是什么都不做,就这么自己闷在心里,(我实在和LG说不出口,我可以恨我爸爸, 但我不愿意别人来恨他,包括我自己的LG) .我感觉自己要疯掉了。 这样做的后果,也有可能是终于有一天,妈妈自己发现了,伤心欲绝,和爸爸大闹。。。

也可能,爸爸只是感情除了个轨,过一段时间,热情过了,他自然就回来了。


但是,我觉得,我当时因为心疼他,让他不等妈妈,先独自来美。反倒无意间给他创造这样个独好的条件,让他通过电话线和别的女人这样每天两三次,一次几十分钟得“谈心”。。。我觉得我自己倒成了个他犯罪的帮凶。。。。


真的很痛苦,一个人能保守着别人的秘密,承担着本应该别人承担的负罪感,而这个人是生我养我的亲生父亲。

我该怎么办?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sa0的评论:

我不能完全同意你所说的。 因为很多时候并不是当事人被逼而不能和有情人在一起, 而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婚姻不光是一个情字, 还有很多因素, 如亲情、责任、义务、 道德关等等。 如果两人非要在一起, 那谁又能挡的住呢?:)
sasa0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证明国人的婚姻有多虚伪. 爱情在这个婚姻里早就没了.为什么人就不能跟有情的在一起呢?
April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惑?的评论:
Please check QQH.
yuna_1979 回复 悄悄话 泡泡:
2009-10-03 01:07:11 我觉得可以给你爸爸一点时间,等XX阿姨做完手术再看事情的发展。有空跟爸爸聊天的时候也可以多提提你爸妈共患难的往事,也许爸爸就会想起妈妈的好,当然有机会也要跟妈妈谈谈,劝劝她收敛一点强势,让她多花点时间跟爸爸沟通,几十年的夫妻关系应该不会那么容易散的。你也不要太担心,冷静下来仔细想想问题的症结和解决办法会比现在这样焦急烦躁有用。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爱情这种事,往往是外人越阻拦,当事人越来劲,因为相比之下,越显得外人可恶,情人可爱:)外人的经验之谈,在当事人看来都是挑拨离间;外人的肺腑之言,在当事人看来都是鸡同鸭讲。

在这种情况下,有时不经意的评价反而更起作用,特别是在赞成两人交往的前提下。

记得我有个朋友,曾经找了个令她父母很不满意的男朋友,但她很有决心,准备一旦父母干涉就搬到男朋友那里去。

但她父母没公开表示反对,而是接纳了这个男生,但只要有机会,就画龙点睛地指出那个男生一些滑稽可笑的地方,很幽默地讽刺几句。

后来我那个朋友就跟那个男生吹了:)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首先你自己要把这个问题看开些,不要太担心太难受,现在这种事情很多,两位老人说不定耳濡目染,并不会像你想的那么难过。再说人的情绪是可以传染的,你难受,你父母可能会受到传染,也觉得这事很大很可怕,于是更加难受。

如果你经常在他们面前散布“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谁离了谁都可以过下去”的道理,说不定你妈妈会受到感染,豁达起来。

你可以试着先说服自己,这不是个什么不得了的事,父母都是60多岁的人了,女性应该比男性更容易找到伴侣,这是有统计数据的,因为人到了这个年龄,男性的健康状况往往比女性差,再加上中国传统的择偶观,男的总得比女的强才行,所以离婚后再婚的比例,一向都是女的比男的高。

再说到了这个年龄了,就算不离婚,很多人的老伴也病了,甚至去世了,也到了要么一人过下去,要么再婚的地步,所以横向比较一下,就会发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受苦,咱也不是唯一的:)

至于要不要跟你爸爸谈开,我觉得要看你平时跟你爸爸说话是个什么方式,如果是我跟我的父母,我肯定会跟他们公开谈论这事,因为我跟我父母一向都是这样说话的。但如果你一向都不跟父母谈论这种事,恐怕一时之间不容易打开局面。

如果你有把握你父母根本不会离婚,那就不用公开谈,可以旁敲侧击地提醒你爸爸一下,不要搞得太过分,以免传到妈妈耳朵里,让妈妈起误会。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always的评论:

小既, 抱抱, 知音啊! 你说了EXACTLY 我想说的。 白天班上忙, 想回来写我的看法, 一看小既都写了:)
shenmo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让妈妈知道的好。父母年纪大了,少年夫妻老来伴,妈妈离了婚会很孤单。爸爸不一定会硬下心肠跟红颜走掉,那就维持原状,瞒住妈妈好了。可以暗示一下爸爸做得太明显了,别人看得出来有异样。
艾园转贴 回复 悄悄话 心意:
2009-10-02 22:07:11

觉得要说是外遇还不一定,或许就是因为自己lp脾气比较不好,而那个阿姨需要照顾,没有lg,所以走的近些了。60岁的老人,这么多年都磨合过来了,不会轻易离吧。不如,旁敲侧击的跟老爸说说,不用联系的这么紧。还是不要正面谈的好!
艾园转贴 回复 悄悄话 lily:
2009-10-02 21:45:25

个人认为,暂时不要告诉老妈。原因如下:一.老爸爱上另一个女人的事还没有肯定,
也许真的只是红颜知己,关系比较好,或互相吸引,这种情形很多人都有过。在人
生的某一阶段突然被一个异性吸引,但很多时候这种关系不能持久,过一阵子就恢
复原状。二.老爸有外遇,惑现在说出来老妈会受伤害,以后老妈自己发现了也会受
伤害,如此,拖一天算一天,如果老爸没有打算离婚,说不定永远都不会说出来,
老妈就不会知道这件事。人生苦短,尽量自找乐趣,能开心就开心,不知道的痛苦
不算痛苦(鸵鸟政策)。现在不说,老妈开心、老爸开心。说出来,老妈、老爹不开
心,红颜开心。
艾园转贴 回复 悄悄话 最爱艾:
2009-10-02 10:10:30

摊开来,就说发现他跟XX阿姨打了很多电话的事,说你不喜欢他这样做,妈妈不知道他们这样通话,否则也会不高兴,让他以家人为重,帮人不能过了界。再说那阿姨也是有自己亲人的,不需要他这样嘘寒问暖的......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是我,我可能会不插手,这种事情常常是越插越乱,本来不想让妈妈知道,可能妈妈就知道了,可能不想让爸爸妈妈闹翻,结果就闹翻了。可能我会观察一阵子,在爸爸临走之前,不把话说透地,委婉的说几句,权当爸爸路上没事瞎想想时的回味。
爸爸都这么大人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觉得不需要我说那么多,说那么都也未必有用,未必起到好作用。虽然我是爸妈的女儿,但也未必就有权利干涉和“包办”他们的感情生活。
惑? 回复 悄悄话 APRIL07,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看了你的帖子,更是难受。

我能感觉到爸爸和妈妈在一起生活,不太幸福。他知道她是个很能干的好人。但是她不是他心里理想的妻子---一个温婉柔顺的女人。但我也知道他不会为了那个女人和妈妈离婚的。因为他知道他欠妈妈太多。

我也不愿意看到妈妈蒙在鼓里,还在傻乎乎的帮那个女人。

都60多的人了,我妈妈再找伴侣肯定要比我爸爸难的多。而且,我妈妈感情上,很是传统,她也深爱爸爸,只是不是以他喜欢的方式。 妈妈又是个极要面子女人,我不敢想象,她要是知道了这些会是什么反应。

我希望爸爸幸福,在这里几个月的探亲过的轻松愉快。但我也希望妈妈有个忠诚的伴侣,他们两个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可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从来都是很难办到。

。。。。。。

我很想找我爸爸谈谈。可是,我不知道,谈话的结果会是积极还是消极的。就象他们常说的,碗里有个虫子,你要是不打开看的究竟, 你就可以永远当着这个虫子不存在。要是真的,打开了看了,知道了它的存在,然后,再怎么办?

我理解你不愿再旧伤重提,但我还是很希望知道您当初做了什么,还是什么都没做,任其发展。。,以借鉴。

若是不方便的话,您可以发QQH给我。

谢谢!

johnlaodina 回复 悄悄话 有可能,惑的爸只是感情出了个轨,过一段时间,热情过了,他自然就回来了。惑帮忙保守这个秘密吧。
April07 回复 悄悄话 惑,
I truely feel sorry for you. I was in your shoes more than ten years ago and I can share the same pain as you do. I don't have any advise but some facts. My mom passed away 5 years ago. My father has lived with the lady happily since th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