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珍(3--完)

(2009-10-12 06:08:16) 下一个

作者:秋声


小珍今年夏天回来了,说要买个房子定居下来。


她想在市区买一户便宜的小户型二手房,然后把小云接到身边照看。好不容易看中了一所小学旁的房子,只是楼层太高,九楼,没有电梯。所以价钱不算高。


我问她有什么打算。小珍说:“我这次下定决心回来,是想做一个尽职的母亲,小云已经十岁,一直没人管,学习也不太好,我先帮她抓一下学习,如果可能就找点事儿做。”


“现在有没有认识什么人?”
   

“是有这么一个人,我们认识三年了,一直在网上联系。他是郊区的,比我大两岁,也离了婚。他一直劝我回来,想和我重新组成一个家庭——”


“他是干什么的?”
   

“帮别人开货车,他也积蓄了一些钱,想自己买一辆货车拖货,可是还缺一点儿,想找我借——”


我一听,头都大了:“你千万不要借给他,你说你辛辛苦苦挣一点钱容易吗?赶快把房子买了,就说钱已经买了房子,要他另想办法!”


“我也这样跟他说,他说他能够理解我,再去想别的办法。”


我真是怕她不能吸取教训,苦口婆心地对她说:“房子买了,就是你的私有财产,就算以后结了婚又离婚,也是你的婚前财产,别人分不走的。你岂不曾听过,女人要有很多很多的爱;没有很多很多的爱,也要有很多很多的钱。对男人要留个心眼儿,你总是为男人付出全部,我只是怕你人财两失——”


小珍说:“你放心,我自然会先买房子。”

 

过了几天,小珍给我打电话,说:“那个房主说他暂时不能卖给我,他的新房子有很大的气味,还要透气,过半年才能搬。可小云已经要开学了。”


“那怎么办?”


“只有先租房子住,住下来以后再慢慢找合适的。”


“也只有这样了。只可惜你不愿到我们这一区来,我们这边的房子还是蛮多的。”


“你们那边太贵了,我在这边离妈妈他们都还近一些。”


开学以前,我给她打电话,说已经在学校周围租好了房子,学校也联系好了。让我有空去看看。


却一直没空,结果四天前点开QQ空间一看,看到了她的留言,吓了一大跳。


小珍的留言:我还是愿意相信他,借了一些钱给他,车已经买回来了。


再一看日期:8月26日,原来我打电话时她就已经借出去了,她不愿当面跟我说,选择了留言。


我感慨万千,不知应该说她傻还是说她勇敢。


想了又想,终于平心静气。这是她的生活,我不应该对她的选择指手画脚、横加干涉。虽然自以为是为她好,但大家都是成年人,显然不需要别人来指导我们的生活。

 

第二天,请了半天假,去看望小珍,只说想看看她租的房子。小珍很高兴,与我絮絮地谈。最后说到借钱的事,我问她:“你不会把钱都借给他了吧?”
  

“我牢记你的话,再不会像以前那么傻,对男人总要留一手。我只借了七万给他,还让他给我打了借条。他也拿了七万出来,说算是我们两个合伙做生意,赚了钱对半分。”


“拖货的生意好做吗?”
   

“还不错,就是比较辛苦,他一个人跑,也没请司机。暑假时我跟着跑了四五趟,现在开学了,只他一个人跑了。”


“你不跟着,这个收支账是怎么办的呢?”
   

“这只能靠彼此信任,他当然可以说他没拖到多少货,也可以说车子又坏了——我们本来买的就是二手车,不过我随时和他保持联络,还是要把他盯牢一点。”


“你觉得他可信吗?”


“我觉得他可信,也愿意相信他,否则也不会借这么多钱给他了。我认识他三年了,也去过他家,他在家里养着许多花花草草,也喜欢看书,我和他有很多共同语言,对事情的看法也很有默契。他说他不会辜负我,要努力赚钱,争取三年内买房子和我结婚。”


“那你现在就只能一直租房子住了?”


“我跟他说我已经把钱全投给他,没钱了。虽然剩下的钱买不到房,也可以让小云读到高中毕业。”


“那就好,我昨天真担心你——”


小珍说:“你知道吗,在外漂泊了七八年,我真有一个家,能相夫教女。他对小云也很好。”


是呀,小珍从小没有完整的家,也没能给小云一个完整的家,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她在情路上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被前一个男人伤害、欺骗,却还是愿意相信下一个男人,这一份孤勇,这一份辛酸,又岂是我能体会的?小珍她不是傻,她只是太想有一个家,有机会她就会去争取,哪怕受伤。我猛的发现,这些年来,即使再苦再痛,她也不曾在我面前流下一滴泪,不曾对命运抱怨过一句。

我的心沉甸甸的,只唯愿小珍这一次能够实现她的梦想,能拥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


(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