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深深呼吸(28)

(2009-09-26 05:52:31) 下一个
作者:pastell

电影电视里的求婚看得多了,最传统最老土的就是,男人单膝跪倒在女人的石榴裙边,手举玫瑰深情凝望爱人,待佳人露齿一笑,便蹦出口那句台词:“亲爱的,我爱你,嫁给我好吗?”

新鲜的求婚台词和方式名目种类繁多,让人想得到的有,想不到的也有。我每次看到只会笑笑,这形式上的东东,走个过场而已,用不着太重视吧。

在我眼里,真正有意义的还是结婚,什么求婚,订婚,那都是多余。特别是订婚,既然决定结婚了,要前面那仪式做甚,就像被判了刑还来个缓期执行,缓期就意味着有可能不被执行。然而对于结婚这事儿费那个劲干嘛,想好的认准了就结呗,搞得大家都跟着被悬在执行和不执行之间。

上帝大概某天闲来无事听到了我的心声,于是替我做主把求婚和定婚全都省了。只是我这个不知好歹的又开始抱怨,连求婚这个环节都没有,就这样嫁出去未免有点太便宜他了,以后提起,他肯定要拿来当笑料,曰:“是你自己找上门来要嫁的哦,我可没有求过你。”

发生了的事情没有可挽回的,我只能自我安慰,将我俩商量结婚时说过的那几句话找来,权当求过婚了吧。也许歪打正着还能赶得上潮流,勉强算个新式求婚中的冷幽默吧。

“听说结了婚的可以拿很低的税卡,比单身的要少交不少税。并且政府还会给没有正式工作的一方额外补助。”Hans说。

“哦,是嘛,那就把这个事儿给办了吧。”我也来个顺水推舟。

“我也是这样想的,马上就要开始上班了,这个月办好的话,只要能给老板及时提供结婚证明,下个月就可以开始按照已婚的标准发工资了。”

“那还得赶紧了。”

“就是不知道中国人在这边结婚是什么程序,去哪里办,需要些什么材料。”

“我们先上网上查查看,你明天可以趁吃中饭的时间问一下学校里那些结过婚的中国人,他们应该清楚都需要些什么。”

我俩分头行动,打听到的结果有三:

A 旅行结婚,就是去丹麦旅游一个星期。几乎不需要任何材料,整个办下来也就一周,去得时候提交申请,离开的时候就可以拿到结婚证明了,并且他们出具的结婚证明在整个欧洲都具有法律效应。

B 去中国大使馆办理结婚。我们打电话问过了,得跑两趟大使馆,一趟也省不了。头一趟是递材料申请,第二趟就是办好了来取证明,需要补办的还有我俩的单身证明。

C 在这边的市政厅办理结婚。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比较陌生,好像除了异国婚姻,当时还没有哪对中国人去那儿办的,据说在那里结婚的话,会有一个小小的仪式。

我其实是很想去丹麦的,连旅游带结婚,太浪漫了。话说德国人当时正在掀起一股中国热,我则致力在我们俩中间发起了一股丹麦热。热潮波及范围和强度当然远不敌前者,不过其频率绝对远远超过它。

为去丹麦我在Hans耳边日日嗡夜夜念,把我的详细旅游结婚计划在他面前演示了一遍又一遍。有几次都把他说动了,他很肯定地应允我:“好,我们就去丹麦结婚,你在家上网好好查查,去那里是坐火车还是坐飞机比较合适。”

接下来我以为真的可以去丹麦了,连做梦都梦到传说中的那座美人鱼雕像。那是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一处旅游景点。听一个以前去过那里的朋友提到过,那是好有名的一个地方,凡是跟团旅游到了哥本哈根,旅游团的导游肯定是要在美人鱼那儿停上一站的。

我特别向往那个城市的童话色彩,小时候就梦想着哪天要是一脚踏进童话世界里该多好,而美人鱼又是我儿时最喜欢的一个童话,读了好多遍,对她很着迷。能在那样的地方结婚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梦幻,好期待这个梦可以实现啊。

可惜这股丹麦热持续时间太短,Hans最后还是决定去中国大使馆办结婚,他觉得这样比较拿得稳。关于结婚旅游,他给出了一个没有太大吸引力的替代方案。我们去大使馆的路上会经过两座大城市,到时候可以象征结婚旅游似的好好玩一玩。至于丹麦,“以后咱有的是机会,老公肯定会带你去的。”

我的兴致大减,无奈没能把我的丹麦之旅推销出去。去中国大使馆结婚,那完全就是程式化,小窗口里资料递进去,使馆的阿姨慢条斯理地审问,问完就消失好一会儿才再次摇摇摆摆地出来通知我们什么时候再过来取。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的是那天那位使馆阿姨的问话。

“这么小的孩子就来结婚啊?到年龄了吗?”

她连我们的证件都还没有打开,扫了我们俩一眼就问。我突然感觉我俩好像一下子缩了水,变成了小人国里一对长不大的矮人儿。自信满满地跑过来结婚,被她两句话问得掉了半截,我的第一反应居然也是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结婚条件。

Hans愣了一下,我马上醒了过来,这阿姨是见我俩脸面长得都很显小才信口这么说的,她还不知道我们的真实年龄。

“您看证件上边,我是XY年出生的,她是XX年的,我俩的年龄应该不是问题吧。”

“让我看看哈,”阿姨戴上眼镜翻开一本护照,“嗯,那你今年应该是YY岁,我再看看她的-----呃------按年龄是可以结婚了,你们两个看起来真显小,跟俩孩子似的。”

说完还跟旁边一位同事聊了两句,看了看我们这边,看样子是在获求别人的认同。然后她又转过来审读我们的其他材料,看完了交待我们一边等着,自己就踱进里面屋子去了。等到她再出来的时候,一脸笑容,简短通知了我们三个星期后过来取结婚证,不许找人代领,必须两个人都亲自到场。

有惊无险,终于被大使馆允许结婚了。

出了大使馆我们就一前一后接到双方父母打来祝贺的电话,没有什么很特别的感觉,早就过到了一起,现在对我来说多的是一份安心。

有位大姐曾对我说过:“结婚的好,早结早成熟。”爸爸的意思也差不多:“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做大人了啊。”我想,大概成了家以后,夫妻就要为这个家努力奋斗,以家为单位来共同面对和处理一些国际间交往的事情了。

其实具体我也搞不清有啥区别,中国人说结婚就结了,特别是在国外。在国内如今可能麻烦点,还得考虑买房买车,大办婚庆。国外人走到结婚那一步,就更不用说了,女的恐怕要等到生孩子都危险的年龄。

目前比较明显的变动还是向外人介绍对方的时候得改口了,不再是这是我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谁谁了,而是我的爱人谁谁,一下子要我说出口还真叫难。

那天往回赶的路上,我们在一座很有名的城市下了火车,在那儿参观了一座雄伟无比的教堂。我们登上教堂的顶端,鸟瞰整座城市,拍下了照片,算是对我们结婚的见证。

那年年底,离上次回国已经将近两年。双方的老人都很想我们回去一趟,我们虽然已经领了结婚证,但是没有正式办婚礼。国内都兴这一套,结个婚不闹一场怎么行。我对这事儿没什么兴趣,只是老人们想办都随他们的。

Hans对上次回去的经历一直心有余悸,虽然他也知道,这两年我妈妈对我们两人在一起的态度已经缓和了很多,他也说妈妈其实是爱我们的,对我们绝对没有二心。

“这次回去得注意着些了。”

“注意什么啊?”

“你们家那边呗。”

“那有什么可注意的。”

“你妈上回反应那么激烈----”

“她现在不是好多了吗?”

“我知道,妈妈现在好多了,但是怕万一我或者我们家那边哪儿又惹她不高兴了,她会不会----”

“哎呀,你放心,不会的,我觉得我妈已经完全稳定下来了。”

“嗯-----那就好,我就是提一提,因为这次回去办结婚嘛,肯定会要双方走动一下,怕没搞好又引起矛盾,你知道我的意思吧?”

“明白,不担心,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