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深深呼吸(25-26)

(2009-09-19 06:47:29) 下一个
作者:patell

(25)

回来几日,家里比之前清静了许多,大概因为异己已被清除,没什么可闹的了。

妈妈只是旁敲侧击地教我回去德国之后如何一步步和Hans拉开距离,划清界限。我想,你说就说吧,回去以后的事顺其自然,懒得想那么远,自己都说不准两个人会往哪个方向发展。所以她说什么,我都若声答应。

妈妈最懂自己的女儿,她明白我没有死心,只是在做简单的应付,于是挖空心思想让我回心转意。我每天不是在家里会见妈妈请过来的一个个陪审员,就是和她一起跑出去看望德高望重且年纪一大把的法官。

还好法官和陪审员的意见基本一致,被告林大彬虽系农村出生,但此人如今已经从农村走出来了,读了书有文化,将来也肯定不会带丽丽回到乡下,丽丽跟他在一起会幸福的,原告的担心纯属多余。

至于被告的秉性,只要丽丽觉得没问题,原告你是做父母的,就不要计较太多,又不是你嫁人。

关于被告的父母,更用不着原告操心,你们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人,法官一外公曰:“历来主张,亲家之间最好少来往”。再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丽丽到时候嫁的是林大彬,不是嫁到他家,他们在国外又不跟他父母住在一起。

最后关于乡下亲人的经济负担问题,他们两个不是傻子,自己手上没钱了过不下去还不知道不能往外拿了。他们都有谋生的本领,不会混到没饭吃的地步,原告这样考虑是杞人忧天。

既然还是勉强做在一起的打算,那就还得严格考察准女婿的各项条件。尽管先前那咕噜气已经消得差不多了,这会儿妈妈还是能找到新的Thema(主题)来挑剔Hans。

一个月的假期很快就滑到了低,爸爸妈妈为我准备了一大箱行李。称一称有三十多公斤,我没买国航从家里飞北京的国内联票,得先坐火车然后在北京转乘飞机。 Hans有说过他会在北京火车站等我,然后我们一起打车去飞机场。我觉得这样安排也没什么不合理的,妈妈心里当然不会这样认为。

“这要回德国了,同一天的飞机,他也不过来跟你一起走啊?这么多的行李没考虑过你一个人提不动吗?”

“哦,我不知道啊,他没说走之前来不来。”我打个马虎眼先。

“没良心嘞,要你拎这么重的东西一个人上火车,哪有点怜惜之心啰。”

“爸爸倒没想过这些,妈妈现在讲出来,我觉得她讲的也是对的,你一个女孩子提着一个大箱子还背一个旅行包上火车确实很艰难,林大彬通人情的话应该考虑到这一点的。”

爸爸也加进来起哄,真是不嫌乱。这两个人联手起来整我倒是心连着心,口径出奇的一致。你们成天整得我日子不好过干嘛,我是你们的亲身女儿,搞得我闷闷不乐你们就找着乐子啦?为什么一定要把我当作你们的生活目标,世上还有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放我一马,大家都海阔天空。

真恨政府的独生子女政策,搞得每家只有一个孩子,父母除掉工作的时候就是围着这个孩子转。大人抱怨压力大,这做孩子压力不大吗,哪只是简简单单做个小皇帝,皇帝又不是只享福。做什么都被家里那两个人死死地盯在眼皮底下,像水泥路面上被太阳晒到没有退路的蚂蚁,躲都躲不掉,要是当初多生了一个不就能分散一下这当爹当妈的注意力了。

踢球不是还有替补队员吗,我们这些only child忙得场场都得上,还没来得及品尝人生的幸福呢,就被踢残了。所以谁家里有一个以上姊妹的,照我说啊,就不应该再抱怨父母怎么怎么地啦,至少你们可以轮流上,喘口气的机会还是有的。

老友记里面有一级看得我鼻子差点流血,有个女的跟我差不多的情况,父母时时严格监视她的生活,她对此十分抱怨。可是她毕竟还有个兄弟啊,烦到受不了的时候可以搬出来当当挡箭牌,就算是两个人一齐上,也比一个人上阵强多了。

(以上当然是我气头上说的,各位还要抱怨都随你们便。)

我心里对爸爸妈妈虽然恨恨地,嘴巴上还不敢说,只好背过身去给Hans施压。

“你不过来接我一起去北京吗?”

“我到北京火车站去接你不也一样吗?”

“那怎么会一样,我一个人抬那么重怎么上车?”我把爸妈给的理由搬出来降他。

“你们只要把东西抬上车了,火车开到北京,行李路上你又不用管,下了车我就来接了,有什么区别,非得我去。”

Hans一句话就把我抵到悬崖上了,Lili啊Lili,现在你还有什么可说的,人家理由摆得充分着哪,你又没有三头六臂的,能马上给出来一个更有力的论据,把话说圆了再给他踢回去。

我最后还是把父母牌给亮了出来。

“你在我家呆的时间本来也是太--短了。第一次回来也没跟我爸妈坐下来好好说说话,这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你就不再过来一下啦?”

“我来回跑那么多地方,你看我在自己家呆了几天,这才从你们家过来又叫着过去。这次回来光路上跑的时间都有一个星期了,这不是折腾人吗!”

“反正是他们想你过来一趟,要你接了我一起去北京。”

“我不去。真搞不懂,我回国到哪儿人家不是对我客客气气的,一到你家就不知道怎么的了,被你妈挑尽了理。”

Hans说的都是实话,他去北京,一下飞机就有中学同学等在机场恭迎圣驾,好车接送,他姐姐更是坐了两个钟头的公车专程跑过来接机。在北京工作的所有同学得知他回来的消息后就开始计划安排给他接风。我跟他在北京那两天也算狐假虎威了一把,享受的简直是师太级待遇。

要不是时差没倒过来,我们肯定会积极响应参加所有节目。

最扫兴的是我那两天不巧得了重感冒,没能去KTV狠K一把歌,Hans也可想让我在他同学面前一展才艺了。

就是在德国那样没条件的地方,中国人里面谁都知道我是个麦霸。那黄林见我喜欢唱歌,就怂恿我说:“姐,你这么能唱,不应该浪费了啊,我开车带你们找好地方唱去。”于是连夜把我们一堆人拉到附近一个大城市唱了一宿的歌。当时我率领我们这个青年组和坐在我们对面的一个中年组比上了。群众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中年组被我们杀得片甲不留,他们一唱就被喝倒彩。最后人家发输气就来赖皮的,暗地里指使老板不再让我们点歌。

一想到回国,我嗓子就痒痒的,德国的KTV音响哪能跟国内的比,并且歌又少又老。

结果回来这趟歌没唱成,Hans问我有没有兴趣等到回德国之前提早两天去北京,到时候再抓紧时间好好玩一下补回来。我没敢答应,因为我妈跟我提过想和我们一起去北京,我没应允又怎么好这边再答应Hans提前出发去玩,我妈知道了指定又闹到天上去。少贪玩一点,省了解释不清的烦心。

Hans回北边看弟弟,还顺便去了趟母校。学校老师看到当年的状元郎出了国还回来看望,喜得不行,这可是鼓动学生积极备战的大好机会啊。他们立马组织全体应届毕业生,让Hans给他们做了场即兴演讲。听Hans说,他的母校是当地数一数二的重点中学,他做那场演讲肯定在学生当中引起了不小反响。

到乡下就更不用说了,乡里乡亲看到有人从国外留学回来,望得眼睛珠子都要掉出来,没见过的新鲜啊。

唯独到了我家让他吃了一鼻子灰,他能心甘么。我妈年轻的时候读书那也是风头劲得很啊,要不是赶上文化革命,她老人家绝对不照Hans差一分一哩。我想,这两个厉害角色干上了,想分胜负确实难,谁都不甘愿服谁呗。我妈觉得她给我的是最好的,别人那都歇菜去,Hans一小年轻算个啥。Hans气盛,女朋友老为了这个娘啥事儿都不干不脆的,说不定他这边都吃上醋了。

妈妈见我给Hans做工作无功而返,干脆自己出手,只是她一出手又是惊天动地那一招。Hans父母估计没见过这样儿的,只交手过两次没有经验想不出对策。Hans最终还是背负着“讨了媳妇忘了娘”的恶名来了。

看得出他有些不甘心,但又拿我们一家没办法。我心里倒是有些暗喜,验证了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你未来岳母娘也是想用激将法试试你的心。

临走前一起去了趟外公外婆家,外婆头一眼见到Hans便说:“这伢子长得蛮好的啦!”

因为这句话在我妈心里至少刮起了二级台风。她一直不太满意的就是Hans的形象,其实我觉得,主要也就怨Hans的穿着太随便了。爸爸这个被大家一致公认英俊男人,多少次不还是因为衣着不得体挨了妈妈的臭骂。

那天去外公外婆家,为了体面,我爸让Hans穿他最值钱的那身西装。Hans穿上身那真叫英气逼人啊,走在街上,我都有点怕他被人家给看跑了,这在国内咋守得住啊。连外婆那么爱美爱挑剔的人都说出口了这样的话,妈妈能不服服帖帖的。

心病已除,时机正好,我们要回德国喽。

上了火车,和车窗外的老父老母挥手告别,泪如泉涌,幸好隔着车窗看不太清楚。我曾经相依为命的两个人啊,那根连着根的情感,是Hans无法替代的。保重,不久我就会回来看你们的。

(26)

回到德国,这里的冬天刚刚结束,植物开始复苏长出新芽,人的状态也跟着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还没开学,我俩选了一天出去踏青。那天照了不少照片,洗出来了想选几张寄回去都没有拿得出手的。照片里的我实在太瘦了,在国内临走那天我剪了一头短发,脸显得更小更瘦消了。别人回国都长肉上膘,我回去一趟,安心饭没吃上几顿,心放不宽,体怎能胖。

开学以后,我开始了大学的专业学习,Hans打算这个学期把所有的课程修完,暑假里就找教授写毕业论文。

我并不想只学原来的专业,文科在这边读到底也不好找工作,我想学一门能赚钱生财的。对于文科生来说,最好转过去的就是经济类。只是纯学经济丢掉老本行又有些可惜。

在德国学纯文科需要选修两门副专业,说是副专业,可不像我们国内大学的选修课程,随便骗骗就过去了。这幅专业学起来比修主专业要花的功夫少不到一半,很麻烦。

不过这样的学制由来已久,至于他们什么时候会把它改革掉,德国人做事程序繁琐,等到何年何月是个头,有学咱就上。

Hans的意见是要我接着学自己的专业,不要东想西想的。

我于是主修自己原来的专业,选了经济和另外一个专业做副专业。先学学看,能不能学好学完,都是未知数。

急切盼望的还是能马上找到一份工,像现在这样吃老本,过不了多久就要吃空了。我没有主动出去找工,想等到放暑假的时候再开始动手找,第一个学期还没适应过来,怕要是又打工又学习的忙不过来。

这时我语言班上一个中国同学打电话过来转给我一个消息,他打工的中餐馆要招年轻女的做招待,问我有没有兴趣去试试。我当然有兴趣啦,掉到我面前的肥肉,不捡白不捡。我马上答应下来,然后想问清楚一下人家中餐馆对这份工作有什么具体要求。

“其实只是一天的工作,就下下个周末,不过收入应该会很不错的。老板的意思是,如果这次干得好的话,可以考虑留下来继续在他们那里打长期工。”他解释道。

“哦,那--当天主要是要求做什么呢?”

“老板说,你们的工作一开始是站在门口迎宾,穿中国传统的服装----旗袍。那天主要接待的市政府的一些头头,所以需要找外表比较不错的女生来做这个工作,衬中国人的面子嘛。”

我心想,这下有点吃不准这个工作拿得到拿不到了。倒不是觉得相貌会给我带来多少困难,而是我现在这弱不禁风的样子,人家见了会不会闲太单薄,认为我承受不了这个工作的强度。趁这段时间我得想办法好好改观一下,给人家来个好的第一印象,并且只要没有太多竞争对手的话,机会还是应该有的。

“他们是找一个还是找几个?”

“说是招一到两个吧。我们当天还要先去火车站接一个中国女孩,她在另外一个城市读书,离这儿不远,也想应聘这个工作。”

我一下把注意力锁定在这个未曾谋面的女孩子身上,看来竞争对手就是她了。这位同学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似的,马上补充了一句:“她长得很一般,我觉得还是你比较有可能拿到这份工作。”

“嗬嗬,谢谢夸奖,不过这又不是去选美,老板要就要,不要就不要,我也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成就成,不成就找别的机会。”

当然我心里不是这么想的,而且正好相反,我当时十分急切地想得到这份工,要是能拿到我一定会好好干,争取留下来打长期工,这样我在这边的生活就暂时有保障了,也不用到处寻找其他的假期短工来补贴生活所需了。这样说出来只不过是给自己留条退路罢了。

只是现实由不得自己选择,这下还真被自己说中了。

那天我还打扮了一下,其实也就是略施粉黛,找了件比较打眼的衣服穿上,就坐车出发了。

我们在城里碰了头,然后就去火车站接人。

那个女孩我第一眼见就觉得这个事情会有点难度了,她长得确实一半,论五官没有我精致秀气,但她看起来很健康很阳光,直发垂腰,德国人就喜欢这样的中国女人,觉得很有东方韵味。她的精神状态和气质也很适合迎宾,我要是中餐馆老板就选她了。

看来中餐馆老板和我的意见一致,我们见面之后,我就再没有收到老板的回信。后来我这个同学告诉我,老板要了那个女孩儿,原因是老板更满意她的形象。我也很认同,就是心理不大痛快。于是自己给自己评理,这找工作和找对象真不是一回事儿,这女孩儿要是找对象就不会比我吃香了。

不过生活是实际滴,没有工作,没有米米花,光瘪着那股劲为自己评理有什么用,只能找到对象,能靠他过日子吗?按我爸爸说的,女人不能自立会被人看不起的。现在还是得好好分析一下失败的原因继续战斗。

夏天来了,快到期末考试的时候,陈刚来我们家搬显示器。Hans有一台旧了的显示器,已经不用了。我来了以后,我俩商量了一下,一人拿出一百欧买了台新的显示器。陈刚家里的显示器坏了,手头紧又不想花钱再买新的,Hans听说了,就告诉他,我们家还有一台,如果不嫌弃就搬过去凑和着用。

陈刚这人很实惠,得了别人的好,就想也为别人谋点好处抵回去。

“听说你在找工呢。”他问我。

“嗯,上次出去找被人退了回来,呵呵。现在想等过段时间再出去看看。”

“我在快餐店打工,他们这一段正想找人呢,你可以去问问,我们老板人还不错的。”

“那好啊,你帮我说说,约个时间,我可以马上开始的。”

“你还是等这个学期考完了再出去找吧,有不急了这一会儿。”Hans打破道。

“那你先给问问吧,”我不想断了这条生路,然后就转过来安Hans的心,“这个学期的课我心里有数,不会耽误的。”

陈刚大哥说到做到,马上就跟他老板约好了见我的时间。我挺高兴的,这回铆足了劲要得到这份工作,生怕暗道里再杀出来个谁跟我争抢。

Hans不以为然,总觉得我应该静下心来学习,至少先搞完这个学期。

“你不用太上心吧,想打工有的是,到时候我教你编程,你只要学会了,我可以跟我们老板说说,让你去我们那边上班。”

“我恐怕是学不会,不是数学逻辑的脑袋,试着学学当然可以。不过眼下这个机会我不想丢掉。”

“怎么学不会,很简单的,我一教你就知道的。”

“我自己的脑袋,我清楚。我在数学上从来就很笨的,我妈老骂我不开窍。”

“你妈妈不应该那样说你,你很聪明的,每个人的专长不一样的。”

“是吗,你觉得我聪明?我总想,你这样厉害的人怎么会喜欢上我,八成是看上我傻了,不是说男人就喜欢傻女人吗。”

“谁说的,你不傻啊。”

“那你喜欢我什么?”

“我不知道,说不上来。”

“不行,今天你一定要说。”

“你-----可爱。”

“就只有可爱吗?具体一点呢?”

“哎呀,我不知道啊,可爱不就是可爱吗,还要说什么?”

“你不爱我,你都说不出来喜欢我什么。”

“爱你的----女人怎么总是喜欢问这样的问题呢?”

“谁还问过你了?”

“没有,这我都是从网上看来的,那些男的都抱怨自己的女朋友为什么总是问着相同的问题,并且对男人的答复不会彻头彻尾一次性满足。说了喜欢你吧,你还老是不相信似的问个不停。”

“时时把关,刻刻考验。谁知道你今天爱我,明天还爱不爱。”

“你们女人真烦人,成天啰里八嗦的。”

“那要不说女人都是婆婆妈妈的,你去找个男人回来过好了,他肯定不烦你。”

“那怎么有跟我老婆在一起过得开心,哈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