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和上司闹翻

(2009-09-13 05:23:28) 下一个

作者:kaka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91955a0100f3ht.html


今天做了一件很勇敢的事:和上司闹翻了


天生不会和人争论(带有吵架性质的),如果碰见别人争论,远远绕开;如果别人和我争论,落荒而逃--如果可以逃;如果要我主动和别人去争论,好像还没有过。很怕争着争着最后就变为人身攻击。像我这种人,恐怕永远也说不出“玛丽隔壁”这样的话。


不过这种个性是很不可取的。在职场上,因为怕争论,往往不去争取自己的权益,所以好处都让别人占了,别人还不承你的情。刚上班时,同一个组的全部是女人,因为我初来乍到,差不多的活儿都让我做,她们却在一起边打毛衣边聊天,有时竟然打跑得快。我那时没有那个勇气说:“对不起,你们自己的活你们自己干吧!我没有义务帮你们做。”


后来换了部门,公司里有男有女,大家相处得十分融洽,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但工会主席对我说:“像你这种个性,只有在我们这个相对正直的环境,碰见相对正直的领导,大家才都觉得你好。不信,你换到XX部门去,看你混不混得下去。只晓得做事,不晓得去粉领导。”


不幸被他的乌鸦嘴言中,虽然没有换部门,但是换了领导。


新领导L来时,有个同事提醒我:“如果他找你借钱,千万千万别借钱给他,你就说才买了房子没有钱。”


“不会吧,他为什么要找我借钱?”


“你不是管账吗,收了钱就赶快进帐。千万别把公款拿去给他,到时他不还你,你怎么办?”


“难道他自己没钱吗?”


“他天天在外面玩,难道不要钱玩?整个单位都被他借遍了。”


他以前的一个助理也对我说:“如果他半夜给你打电话,要你给他往哪儿哪儿送钱去,你千万不要去。”


“什么--半夜还要给他送钱?往哪里送?”
  

“肯定是娱乐场所啦。我是脱离苦海了--但我不想让你吃亏,谁叫我们是老乡呢。你注意点就行了。”


连老领导也对我说:“L这个人,名声很不好。你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就给我打电话,我也拜托书记他们多照顾你了。你要机灵一点。”


把我愁得惶惶不可终日,小成安慰我:“你别被他们的话吓到了,只要我在这,一定会罩着你!我和他一直是哥们,如果他要找你借钱我也会拦着他的。”

 

果真L一来,我的好日子就结束了。首先盘问我:“公司除了账面上有的,还有没有没有上账的收入?”


“绝对没有,我们每一笔收入都入了账的。会计、出纳、核对,一个人一联。”


他反复追问我好几遍,还是将信将疑。


我的怒火噌噌噌往上直窜,心想你到处贪污公款,以为我们都跟你一样啊。恶心!


后来他每个人一一求证,总算明白了公司里互相监督,没有油水可捞,才算死了心。


不过几天,真的给我打电话--幸好不是半夜。要我去某茶庄给他送一千块钱去。以后我学精了,非上班时间看见他的电话接都不接。总得过了好几个小时,才回过去,说:“我刚才没带手机(我刚才没听见),请问有什么事?”


想也想得到,那时他的金钱危机早就解除了--不知是找谁解除的。


有一天下午五点钟,刚好是下班时间,但我已经回家了,电话打来只好接:“老板,有什么事?”


“你赶快坐个车,到XX餐馆来吃饭。”


我心想,跟你一起吃饭的准又是那几个老色鬼,凭什么跑去陪喝陪笑末了还要陪唱陪跳舞。“不好意思啊,我已经吃过了。”


“什么,哪有这么早吃晚饭的?”


“真的,我们家吃饭比较早。”


“那就算了。”
   

他终于明白我这人古板不可教,不再骚扰我了。

 

今天上班,书记问我:“上次我们一起商量过,把有一笔广告费不入账,国庆中秋跟大伙儿搞点福利的?”


见我点头,他又说:“我想了想,还是入账的好。L跟以前的老总关系好,他用多少钱都可以报销。但是现在老总换了,他报不了这么多账。现在欠的一屁股债。借了我和小成的钱提都不提还的话了。小成连着几个晚上都在给他送钱,向我抱怨了好几回。有一笔钱你不知道,存在小成手里,说好了出去旅游的,他几天就拿光了。我想这笔钱就算不入账,也会被他一个人用光。他这个人,实在是太毒了。”


我大惊:“星期一他就要我把收据开了,说他去找别人收钱,票已经被他拿走了。”


“钱给你没有?”


“还没有--”


“算了算了,也怪我当时不该答应他开非正式收据。我也是为了大家好,你看他来了带我们出去玩过一次没有?以前我们哪年没有出去过?你以后不再给他开就是了,看他再去想什么招?”


我越想心里越不是个滋味,当时开这个非正式收据时,心里就很犹疑,但却没有反对。因为三个领导总算商量过,我也是听从领导的指示,难道领导都说开票你硬扭着不开?再说钱也是大家共同用了,就算查起来也是大家共同承担,所谓法不责众。不过我们一直信誉好,还没被查过。现在票开出去了,钱却没有收到,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没用这笔钱,我却要白背一个名。到时出问题了,我岂不是要背黑锅?思前想后,都是对领导唯唯喏喏、不敢反抗的这种个性害了我。


考虑良久,豁出去了,争就争一回,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这张票要回来。以后也决不会开这种票。


下午见L 一来,深吸一口气,跟在后面走进他的办公室,也不关门,说:“老板,我开的那张票还在不在你手里?”


“还在啊。”


太好了,总算还没有流出去。心情放松了一大半,小心翼翼地说:“这笔钱我想了又想,要开正式收据。”


“大家不是商量好了的吗?”
   

“可是李总打电话问我,这笔广告费的情况。既然他都知道了,就一定要入账。”哼,谅你也不敢打电话去问李总。


“他还不是问了我的。昨天在一起吃饭,好几个头儿都在问,但是这个广告费现在要调整,你放心好了,没有事的。”
   

我看晓之以理不行,只好动之以情:“老板,我在这儿上班,只是混口饭吃。你们要我做什么事,我就做什么事--”看见L在笑,“--可是,现在既然大家都知道这笔钱,要查账就很容易,账上没有这笔钱,钱到哪里去了。”


“哪个来找你问情况,你就推到我身上来好了。要他来问我。”


“可是票明明是我开的,别人只会问我。”


“你不要怕,也不要听别人在里面说的一些子话,别人都是有目的的。我跟集团领导一直在跑这个事,李总他们都没权过问的。”


看来真是不想还我了,很想挤一点眼泪来,博取他的同情,实在挤不出来。转念一想,他怎么会同情我?现在心里一定骂我好几百遍了。想到这,恶向胆边生:“我已经说了,我一不想升官,二不想发财,只想在这混哈,有时间照顾女儿。如果因为这张票被查出来了,我还在这混不混得下去?只怕班都没得上了。”


“我已经跟你说了,现在集团在参与这件事。你有什么好怕的?”


“既然是集团在管,那就开集团的票,更不需要我的票了。”


L气坏了,坐在那里不做声。过了半天,说:“这件事由我来承担,出事了我来顶着。”


我心想,你拿什么来顶?到时候你一句不知道就可以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别人肯定是找开票的要钱,没收到钱开什么票?就算你把钱退出来了,那也是没入账的钱,跟贪污不是同样的道理吗?如果我这个时候退缩了,以后就更没有勇气逼他拿出来。更何况他马上就可以把票给广告商,把钱拿到手。到时就更要不到了。


我很冷静地坐在他对面,一字一字说:“你还是把票还给我。”


两个人面对面陷入了沉默,我完全镇定下来。比深沉,我在电脑前坐一天也不会累,看谁更深沉。你不还票给我,我就一直这么坐下去,坐到下班。明天再接着坐,看你还要不要办事了?不关门的好处也体现出来了,外面的人经过,看见两人一动不动,很是鬼异。


L坚持了几分钟,起身从柜子里拿出一个文件袋,翻出一张收据递给我。我接过一看,正是我开的那一张,说了声“谢谢”就走了出去。


哈哈,我打了胜仗,虽然和L闹翻了,却在心里为自己叫好。


看来据理力争的感觉超好,以后要做一个勇敢的人。

————————————————————————————


因为老公不在家,没有人分享我的喜悦,所以跑到博客自言自语来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