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秋声:要不要练厨艺?

(2009-09-10 06:46:59) 下一个

作者:秋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91955a0100f1e0.html


近日看书,看到某位男作家写的一段话:大多数原配都以为会做菜就能抓住老公,大多数小三儿都以为会做爱就能抓住男人。于是原配们练厨艺,第三者练床艺,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结果,男人却老不决定取舍,总想维持“吃原配做的饭菜,上小三的床”的完美状态。如果我是男人,我也要维持这种现状:谁叫你们犯贱,把我宠成了神。


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原配都信奉“抓住男人,首先要抓住他的胃”这一不知谁说的名言。反正我第一次从书上看到就不敢苟同。因为十几岁时看《洗澡》,里面的宛英贤惠和婉,烧得一手好菜,可惜丈夫余楠只把她当作厨娘,常常在家请客。宛英婚后发现楠哥对年轻女学生倾倒、写情书,对某些女客自吹自擂,谈笑风生,轻飘飘的好像会给自己的谈风刮走,全不像对家人的惯态,气得暗暗流泪。宛英厌透了厨娘生活,天天熏着油气,熏得面红体胖,看见见油腻就反胃,后来竟但愿楠哥跟别人跑了算了,她只未求粗茶淡饭,过个清静日子。可余楠在外花虽花,却不愿离婚,因为他离开了宛英,生活上诸多不便,简直像吃奶娃娃离开了奶妈。


当时很为宛英不值,特别对“天天熏着油气,熏得面红体胖”这句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怕以后变成黄脸婆,一直都没有操练过厨艺。


后来认识了朵爸,年轻的时候爱一个人,好像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哪怕自己再不喜欢的事情,为了他也愿意去改变。就算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娇女,为了爱的人也心甘情愿地洗手做羹汤。有一次羞答答地对他说:“今天到我们宿舍来吧,我做饭给你吃。”


请教了好几个人,才做成了一个鲫鱼汤,炒了两个小菜。朵爸欢欢喜喜地来了,品尝了我的厨艺后说:“其实我会做饭,以后我做给你吃吧!”


我听了喜滋滋的,点头答应。


结婚以后,我采买,他烹饪,配合得天衣无缝。有一天我在家休息,朵爸十点多钟就回来了,在厨房里乒乒乓乓忙活了半天。我坐在客厅看电视,见他从厨房出来就换皮鞋,不解地问:“你饭都做熟了,还到哪里去?”


“我还没下班,要接着上班去。”


“那你这么早做饭干什么?”


“呆会要出差去,你中午就自己吃吧。”


我感动地稀里哗啦的。


朵爸有时候不舒服,我自告奋勇:“让我来做饭吧!”他总是阻拦我:“算了算了,我来做还快一些。”做好了自己却吃不下。


有时别人喊他出去吃饭,总是把我的饭菜准备好了才出去。


虽然只是柴米油盐的普通生活,但却觉得很幸福。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也是暖暖的。

 

每次回朵爸家,就紧张得不得了,因为婆婆死得早,他们家如果来了客人,做饭都是全家总动员,不主厨的也要打打下手。主厨也是轮流坐庄。我只好在旁摘摘菜、洗洗菜,大气都不敢出。头几年还好,都不问我炒菜的问题。也许看我打下手的笨拙样子就心知肚明了。可是姑姐不放过我,一定要问个明白:“你们晚上是谁烧的伙?”


“我们晚上吃的是中午剩下的。”


“那剩饭是哪个热的?”


“我下班下得迟,我回来时,朵朵她爸已经热好了。”


姑姐也不拐弯抹角了,干脆问道:“你到底会不会烧伙?”


我急得满脸通红,说:“我烧的不是蛮好吃。”


朵爸也赶紧出来打圆场:“我们是哪个有时间就哪个烧,我出差时都是她自己烧的,朵朵还说妈妈烧的菜最好吃。”


姑姐继续教训:“一个男人整天围着灶台转,是最没有出息的。你要多做些家务,男人才有精力去冲击事业。”


我赶紧点头称是。回来后却依然如故。


现在朵爸会偶有抱怨:“你为什么不能烧伙给我吃?”


我说:“我除了不烧伙,家里的什么事都做吧,你不能指望我包揽一切家务,两个人在一起就要互相帮助。如果我能做好一切,那还需要老公干什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