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客乡(11-12)

(2009-08-09 06:06:03) 下一个
作者:此心安处是吾乡

(11)

的确如老吴所预料到的一样----鸿门宴,这回呢老爸老妈倒是退后了,偶而说一句也是偏向性极明,主要是大哥来讲这件事的可行性,并且口口声声是为了我和老吴好,为我们的明天考虑。也许因为大哥做惯了领导,举手投足间尽显居高临下的气派,如果让我来给他在饭桌上分配一个角色的话,他就是曹操,老奸巨滑;二哥呢,以自己是转业兵为借口,没口子夸奖当兵的人忠诚老实能成大事,起到一个转角钉钉的作用。老吴也不客气的来了一句:我从小就听过一句话: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

 

我怎么觉得火药味这么浓呢?!我想干脆咱们来个简单明了的,按老爸多年的经验——七个碟子八个碗都摆到桌面上吧,反正我也不想在这个家里落脚了。

 

——反正你们谁觉得好谁去嫁,我是不去嫁的。我觉得我这样挺好,我干嘛为了那个破户口把自己贱卖了?

 

——这怎么是贱卖呢?这不是给你提身价吗?你放着人上人不做,偏往下奔个打工妹的路子走,你傻不傻呀?这是老妈的声音。

 

——你这孩子真是白念书了!放着人道你不走,偏往牛棚里走!这是老爸在训斥我。

 

——反正路子是给你摆在这儿了,你走不走就是你的事了,将来你可不要后悔!大哥好一副语重心长的样子,一副纯为我打算的样子。

 

——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听说B市没户口孩子上学都会很麻烦呢!二哥也如是说。

 

——你们快别说了,小青半年多没回来了,这是第一次带男朋友回来吃饭,再说大过年的你们就别太过分了,这事以后再说吧。

 

只有嫂子公平的说了这么一句暖人心窝的话,我的泪都差点流出来了。

 

我承认父母甚至哥哥们都是为了我好,只是这份好是那么的让我难以承受,甚至带给我的是羞耻。不禁想起了很久以前看过的一句话——不恰当的爱是一种伤害!

 

也许我毕竟有半年多没回到这个家里了,也可以算是个“熟悉的陌生人”,又或许他们也知道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按照他们所为我划下的道走下去的,再或者吴向东毕竟是第一次来这个家吧,还是他们被嫂子说的这两句话沟起了心里的负疚之情?我不得而知。后来这顿饭的意思才有点象“家庭聚会”的意思了,他们把老吴的身份等同于一个陌生的同事,只是这样我也已经很满足了——只要不再夹枪夹棒明刀暗箭的针锋相对,我就能感觉到温暖,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给他们看看——我还是他们的女儿,还是他们的妹妹,我甚至愿意为他们付出我的生命来证明这一点!唉,长叹一口气,感觉自己的确有点象老爸曾骂过的“贱”,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春风就化雨!

 

这一顿饭总算完了,不光是老吴连我都松了一口气,对于老吴的容人之量我十分感动,他尊重了我的恳求,除了必须一言不发,绝不与他们发生任何语言冲突!幸好我还有一个不谙世事的小侄女,也许一桌子人个个面目可憎只有这么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天使,老吴自始至终一直在照顾这个几岁的孩子,从吃到喝,两个人也交谈得上天入地、密不透风——从这一点我发现老吴是非常非常喜欢小孩子的,想起自己曾做过的事,不禁有些内疚,有些事不说比说出来更好。

 

……

尽管家里有足够的房间,哥哥们都不和父母住的,父母住一间,我一间,还有一间客房可以让老吴住的——我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可是在哥哥的安排下,还是让老吴去住了外面的宾馆,我本想反抗,可又一想算了吧,小不忍则乱大谋,反正总共一周的时间,就算刀山火海也有个尽头吧!小侄女跟我这个姑姑非常亲,尽管这半年多没见我,也许这就是天生的血缘关系吧,她表示晚上要跟我睡,我求之不得——我正怕无法跟父母独自面对太长时间呢。

 

哥哥嫂子回家之前,老爸老妈把他们叫过去嘀咕了好久。我说要把老吴送到宾馆去,哥哥执意不让,说他们顺路把他带过去就行了,我不放心,哥哥说:这有什么不放心的?我们还想好好和他聊聊呢,看看他到底哪点魅力大把我妹妹迷得六亲不认的?嫂子说:小青就别去了吧,你跟孩子玩吧,你也该让你哥哥他们多跟他接触接触,免得他们不放心呀!你放心,只要你拿定了主意的事,别人不能把你怎么着的。

 

老吴冲我眨了眨眼睛,我明白了他的意思:兵来将挡,水来土囤。好吧,他是男人,就让他去处理吧!话虽如此,我跟小侄女在一起还是有些心不在焉,小孩子好聪明啊,说:姑姑,我喜欢这个叔叔,不喜欢那个叔叔。

啊,还有哪个叔叔?

就是那天爸爸带回来的,穿军装的,爷爷奶奶都喜欢的。

他们带他回来做什么呢?——我有点卑鄙呀,不过童言无忌。

带回来准备给姑姑相亲?姑姑什么叫相亲呀?

……

(12)

我胡撸了一下小侄女的头,心想这个问题还真是不太好回答呢,就敷衍她:“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
她又问:“姑姑,你是好孩子吗?”


看着小孩子童真无邪的眼睛,我柔声说:“你觉得姑姑是好孩子吗?”


“我觉得姑姑是个好孩子,不过爷爷奶奶说姑姑不听话,是个喂不熟的白眼狼。姑姑,为什么你会是白眼狼呢?”


我真是无语了,“因为姑姑没有象宝宝这样乖呢。所以惹爷爷奶奶不高兴了。以后我向宝宝学习,也做个好孩子,爷爷奶奶就不会再这样叫了,你来帮助姑姑好吗?”


“好的。”小孩子是很容易分神的,她去给我展示她的画艺去了。我心里一动,就想从孩子的嘴里套一些大人不肯说给我听的话(的确有点不光荣啊)。


“宝宝,告诉姑姑,那个解放军叔叔是谁带回来的呀”


“ 爸爸和叔叔一起带回来的,那个陈叔叔不如你带回来的吴叔叔好”。


一听这话,我的心不由得一振,终于得到一个人肯定了,不容易啊!


“为什么呢?”我受宠若惊的问。


“吴叔叔给我买礼物,还陪我玩呢。”


“恩,明天我和叔叔还带你去买礼物啊,喜欢什么都可以。”


……


她终于睡觉了,我却翻来覆去无法入睡,不知哥哥们对老吴会说些什么,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啊,这才是回来的第一天呢,我怎么感觉象过了千秋万代似的!还有六天,一百四十四小时,天哪,希望老天赐给我智慧和勇气,让我平安度过这几天吧!想到平安,我想到了自己的一项“法宝”——花钱买平安。于是起身打开包,从包里取出两千元,分装两个信封里,去叩响了老爸老妈的房门,不出所料,他们并没有睡觉,而是在那翻来覆去的观看我们奉上的礼物呢,我把红包给他们再次奉上,他们推辞了一下,我一再声明这是我自己孝敬他们的,“我在B市上班半年了没寄过钱给你们,这是我应该的。这钱跟吴向东无关的。”


听我这样说,老爸老妈收起了信封,脸色也和缓了许多。


我对老爸老妈郑重其事的说:“爸妈,我知道你们是为了我好,可是你们就尊重我的选择吧!再说,吴向东也很不错呀,对我又好,又是B市人,也有固定工作,能分房……”


妈妈语重心长的说:“青儿呀,你还是太年轻不懂事,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就你这么一个姑娘,我这辈子就是所遇非人,我能不希望我自己的丫头过好日子吗?你看你自己选的那个老吴,跟你哪是一路子人哪?你单纯,除了上学上班没接触过别的人和事,就算在家里,你也是任性,你哥你嫂子都让着你,你一个真嫁那么远去,我和你爸能放心吗?再说,他家又孩子那么多,上面有两个大姑子,下面有一个小叔子,不好处啊!你以为人人都象你大嫂那样和善吗?可是看你那么固执己见,我们是干着急没办法呀。好不容易知道这个陈刚,他在B市当兵,现在提干了可以带家属,还能解决工作,他要不是家里老人病了需要用钱,人家才不会答应这事呢。”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事的原委呢,才知道,原来人家还是有妻有子有家的,我要真答应原来还是个“胸罩”——“二奶”呢。又是个悲剧!——不折不扣的。


“丫头,你想一想,就办个登记,完后又能给你解决了户口还能整个工作,五万块就办这么大的事,你咋分不出里外拐呢?你啥也不用担心,这陈刚不会缠着你的,没有任何麻烦,他跟你大哥是朋友,如果不是朋友,给人家再多的钱人家都不会干呢!你大哥办事你还不放心吗?”


说实话,听妈妈这么一说,我倒真有点心动了。五万块,要说也不算个小数目,不过这五万和老吴要的五十万还是有好大一个差距呀,五万块,老吴放我手里的有二万呢,虽说这次回家花了有几千,不过我自己还有一些补上也差不太多,老吴手里应该还有一些吧,这样算来,很容易就能凑到这个数了——万一不够,我可以卖一两件首饰呀,除了戒指其余我都可以拿出来的。这样子,老吴就再也不偷偷摸摸的干什么违法的事了,再也不用去打擦边球了!再说,如果这个姓陈的真的是哥哥的朋友,那就更没什么好担心的了,把丑话说到前头,大家是收钱办事,拿钱完事的金钱关系,这样子,对我应该没有什么坏处吧?


老妈还在喋喋不休的说着,我想还是不要先急于答应,问问老吴的意见吧,这么大的事,而且这是我们两个人的事,毕竟我要跟人家登记结婚的,即便没有实质上的婚姻,但就是这样一个名义说出去也让人脸红啊!而且这事关老吴的自尊心呢,他那么一个大男人,会同意给自己带上一个“二婚”的帽子吗?


于是我对老妈说我考虑考虑吧。回到自己的房间,我更是心绪难平,我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激动不已,如果真的这样做了,估计一年的时间就可以一切搞定,这样也还是可以成行的啊。老吴真的就不用再去费力挣那五十万了,今天在饭桌上听哥哥详细给我解说了“买房落户”的政策(看来他没少为我这个妹妹的事费心费力的!),这时我已经知道了那五十万买来的只是远郊区县的户口,属于“小城镇户口”,跟真正的“B市居民”是有区别的,工作上学并不能以它为准的,也就是说那五十万的买房落户是根本不可行的。


我也恨自己的俗气,难道非得看重那一张纸片吗?我只能说,我的确属于“头发长见识短”的那类人,我非常非常在意自己有没有“户口”,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 名正言顺”的B市人呢!我不想在吴向东家里低人一等呢。至于工作倒是其次,因为我相信凭自己的实力找到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并不难。越想越激动,我真盼望马上见到老吴,跟他商量这事。


……


第二天早上天还不是特亮,我就跟老妈说我去宾馆接老吴回来吃饭,也许知道我要和老吴商量这事,老妈很大方的批准了我去接他,但是派了“小哨兵”跟我一起去。好吧,只要能让我去就很知足了,何况有这么亲切可爱的小哨兵,我正求之不得呢。


北方的寒冬天亮得很晚,而且临近春节,街上都没什么人,我领着小哨兵轻快的跑在大街上,这时因为心情的关系,我才又有了过“年”的感觉呢。


老吴还没有起床,躺在床上抽烟呢,满屋子的烟雾缭绕,因为“小哨兵”的跟随,我没有扑过去,虽然我很想这么做!

 

“小哨兵”咳嗽了两声,我抱怨他“怎么抽了这么多的烟啊?”把窗子打开,一股冷空气扑面而来,老吴笑了笑,没有说话。


他下得床来,我才注意到他早已穿好了衣服,而且脸上的胡子好重啊,青青的一大片,我心里一凛:“你没睡好吗?昨天梅老大和梅老二对你说什么了吗?”


“睡得还行,没说什么。说咱们俩的事呗,古今中外,无所不谈,我真是大长见识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