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客乡(9-10)

(2009-08-06 18:34:41) 下一个

作者:此心安处是吾乡

 

(9)

 

这一次吵得我心神俱疲,  而且感觉到前路一片迷茫,以前我总是想:以后跟吴向东在一起就好了,他一定能帮我解决所有的麻烦的。但这次我不怎么敢这么想了,我觉得他做事有些太冲动了。以前我觉得一个男人用暴力来表现是爱的表示,可是自己真的遇到了我却只觉得可怕!我一想到他用红红的烟头按在手背上眼睛都不眨的样子,就从心里发冷。不过想起他走时答应我的话,我心又稍定了些。


这一次他走时跟我说,鉴于我目前的精神状况,他要经常来视察我,并且来就要住在这里陪我,请你的那个“狗头军师”——他这样称呼PP不要再来了,请转告她我会自己照顾好我女朋友的;他究其原因,得出我大哭大闹是因为小妹妹寂寞难奈凄凉,以后他会时时注意改正这个毛病的。


这次我们谈到了结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他已是奔四的人而我也已经奔三了,也谈了这么多年了,经历了这么多事,我也真的不想再一个人撑下去了,也许婚姻不仅能让我在这个城市安定下来,也能让吴向东真正的成熟起来吧。快到春节了,就趁这个机会带他一起回一次老家吧,我希望哥哥说的是真的,老爸老妈改了主意和看法,能够比较宽容的看待我的婚事——最起码开恩给我点面子,就给我这个自由吧。


我的户口和档案关系都在老家,我希望我这次能够顺利开出证明。我预先跟哥哥通了电话,强硬的表达了我“非吴不嫁”的意见,并且声明如果家人不同意我就再也不会回去了。哥哥没说太多的话,只说回去后要和吴好好谈谈。我想我是很让他伤心的,因为他叹息着说了一句,都说女儿随姑姑,他只希望他的女儿宁可不上B大,也不能象姑姑这样——再也没有比这话更能让我无地自容的了。


放下电话,我默然良久,我自省我是否真有这么不堪?


父母的不睦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从小我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别人在外面受到委屈了可以回家诉说,而我呢只能打牙往肚里咽,更多的时候是在家里没有原因的挨打受骂后还得若无其事的去上学,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眼泪不能给人看,我会在出门前把眼泪擦干。妈妈也并不是所有的时候都对我凶,只要我考个好成绩回来,就能得到一个短暂的笑脸,我牢牢记得妈妈说的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象我这样的苦孩子只有从书中去寻一条幸福之径!我一直是这么做的——知识改变命运,信夫!如果不是自己争气,考到B大,那后果才是真正的不堪设想,就象我今天众叛亲离到这个地步,也应该感谢自己的学识也许不能给我带来幸福,但至少让我自立自强。


也许家人对我的看法并不准确,我对人一直不是特亲近但也不拒人千里之外,就象豪猪一样保持一个最佳的距离,给人锦上添花的事我不会做,但雪中送炭的事我确乎没少做。在带班教课的日子里,我兢兢业业,以至于学生在高考后的联欢会上哭着对我说:梅老师如果你早教我们一年,我们一定会心态更成熟考得更好!到这边工作以后也是做得很好,工资一个劲的上提,而且不是我坚拒,职位也提上去了——可为什么我的个人选择上就这样不尽人意呢?我多想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我的作法。可是这只能是奢望吧!


就象我选择吴向东,那也是我自己个人的选择,如果伤害也只是我自己,如果家人不这样推波助澜,也许也不一定走到这么决绝的地步吧。我知道在这一点上我亏欠父母兄长,可是就象歌中唱的“回头太难”。我从小没有受到什么关爱,也没有爱过人,遇到了吴向东,他给了我所未曾经历的一种全新感受,我认为这就是爱!也许和家人理解的不一样,可是人生中爱不是有许多种的吗?我没有碰到那种平淡如水却天长地久的爱,这种如疯似狂的爱也许正是最适合我的爱吧——我不是一直嫌自己的人生过于平淡乏味吗,现在老天给了我这么一个灿烂的机会呢。


我一定要坚信我的选择未必是最正确的,但一定是最适合我的。


吴向东不一定是最适合我的人,但一定是最爱我的人!


我梅青一定是最爱吴向东的人,也一定是最适合他的人!如果不是那么就要努力把它变成是!


……我一会觉得我们之间不是真正的爱,一会又觉得这么强烈疯狂的只能是爱!现在我什么都不明白了,可是我还有回头路吗?只能让自己往前走吧!就算明知前面是井,也只能进去了!


换言之,我和吴向东一定要走上婚姻之路。如果现在半路而退或转向而行,对别人对自己都没法交待啊!这么多年活得就只剩这么点自尊了,不能再连这个也失去了吧!那还混个什么劲呢?!而且也许在我和老吴的共同努力下,兴许我们来个负负得正,过出一份最精彩的日子呢?就象那俗话说的“好人必有好报,如果不报,是时候没到”。


……


在回家之前,我先跟他去了一次他们家,这一次没有他的姐姐们在场,气氛融洽了许多,我奉上大大的红包,顺便提出春节和老吴去我家的意思,他父母同意了,并明确指出老吴已经三十大几了,一定不能再和我这样拖下去了,再这样下去会把他们儿子拖坏的,“万一哪天你拣个高枝飞了,俺儿可是要打光棍了”——理不粗话粗,虽然这话不中听,但我还是忍下来了——我怎么能不忍呢?我还不知道我家那边会有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在等着他呢?


我深知我的父母最喜欢的是什么,每人一个大红包这是第一位的(他们一直是经济独立的),另外又买了茅台酒三五烟大概二千多元的“上门礼”——应该算是很优厚的了,但我心里还是惴惴不安的,临行前我一再恳求老吴:请一定要记住给我面子,回来我给你当牛做马怎么样都可以,但是在那里你一定要忍!千万不能发脾气!你知道我的哥哥们是很紧张我的,现在你把他们这么优秀的妹妹拐跑了,人家肯定心里不爽,求你老人家一定大人大量啊!

 

老吴看我这样紧张笑了:放心吧,你就象是一棵萍果树,虽说从小没人管浇水施肥,但生命力挺强的,现在长大了一瞧,嘿,还是棵大富士,现在到了丰收摘果子的时候了,没想到被我捷足先登给连根移走了——我能不招人恨吗?可是他们不知道我这个园丁会更好照顾这棵树的,我还指着这树来改良我们家的品种呢,这点我想得很清楚,我是去求人家把闺女嫁给我的,怎么会冲人家发脾气呢!至于你哥哥们,以后就是我的“舅哥哥”了,所以就算是这次再给我带上手铐,我也老老实实把手伸出去让他们带!可以了吧?


——恩,只要你真按你说的做,我就放心了。可是我怎么心里还这么不踏实呢?


——放心吧,你是要出嫁了紧张的吧?还是要做我的媳妇了,太兴奋了?!


——难道做我老公你不兴奋吗?


——当然兴奋了,从认识你的时候就盼着有一天能真正合法拥有你,真要把这证拿到手里才能松下这口气,你可再也逃不掉了。哥哥是有结婚证的人了,法律都保护我合法占有老婆呢!


——真是三句话不离老本行!


说归说,笑归笑,我终于要走到这一步了,心里还真的是很激动的,多少年了有一个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家是我仅次于上B大的梦想呢!临行前我特意摇了一卦“灵棋经”,卦象如下:


一上二中  欢悦卦  配偶之象


夫妇相亲  无有他人  对膝而坐  恒有欢忻


诗曰 两重天上喜 君眼一齐开 寂寞淹留脱 从伊展异材。


又曰 乾道既立,坤德柔兮,彼美孟姜,君子求兮,永与谐老,同德休兮。


我听人说如果算得好了就不能再算了,我自觉此卦喻意不错,从此再也没用灵棋经算过婚姻,而且我还郑重的把此卦抄在本上时时鼓励自己!既然老天都说我们是天作之合,那我们的前途还错得了吗?

 


 

(10)

 

……

 

终于回来了。

 

不出我所料,哥哥并没有派个车去接我们,虽然派个车对于他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我暗自庆幸自己先没有跟老吴吹出大话去。而且回到家发现两个哥哥和嫂子都不在,应该是故意躲出去了吧。我就感觉到事情不会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呢。

 

再见到半年没见的老爸老妈,确有几分尴尬,尤其是见到他们明显老了许多,也许是老爸秃顶的关系,感觉脸上的皱纹太多了些;而老妈呢头顶是零乱的白发——那皱纹那白发无一不提醒我是罪人!我不由自主低下了头,自己实在是太不孝了,儿女跟老人是没有道理讲的,眼泪一下就浸入了我的眼眶,可是我硬生生控制住了没让它们留出来,我想此次“发昏”之后一定争取诸事顺遂他们的心意!

 

不过还好,老吴在那儿极大的缓解了我的内疚,我必竟还要顾及到他第一次见我父母的礼貌面子问题的。看得出他也是很紧张的,奉上红包和礼物后——不是我夸张我真的感觉到气氛松驰了一些,还好我是他们的女儿知道什么最可他们的心。老爸老妈跟他略为寒喧了几句就转入正题了。

 

老妈说:我们是不看好你们的,可是女大不中留啊,女生外向,她是二十几年白活了,简直是把年纪活到狗身上了,白念了大学,说实话,你们这亲事,我是打心眼里反对的。

 

老爸说:梅青虽说念了大学,可是她要在这教书呢,怎么也算是人上人吧,到你那儿去可就是“落魄的凤凰不如鸡”了,这“人离乡贱,物离乡贵”,她又没个户口连个正式工作也没有,房没一间地没一垄的,你们怎么过日子?

 

老妈又说了:我和你爸的意思是,现在你大哥有个朋友的战友可以办随军,家属能够解决户口和工作,既然你们已经到了这个份上了,我们做家长的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如果吴向东能够把青儿的户口自行解决了那当然更好,你把户口迁到B市就直接领证;如果你没这个路子呢我就厚着老脸让我儿子去找他的朋友,让你们走这个路子把青儿的户口办过去。

 

老爸说:这法子虽然不太光荣,不过能解决实际上的难题,完后你们给他几万块钱就解决问题了,而且这事你不说谁知道呢?神不知鬼不觉的就把大事办了。

 

我听得一头雾水,老吴没有作声,但他那嘴角上扬的不屑一顾我还是看得出来的,我就问老爸老妈:


——到底是什么意思,你们直说不就行了吗?这样藏藏掖掖的,我不太懂呢?


老爸老妈互相看了一眼——我倒发现半年多没回来,他们的关系倒是和谐了竟然有了共同的对付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我了。

 

老妈开口了:说白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你要和人家登记结婚,有了结婚证人家才好给你申请指标,有了指标你的户口才能进B市,这样你也有正式工作了,这多好的事呀。一举数得,既解决了户口又有了工作。

 

——天哪,这也太荒唐了,我怎么能跟人家结婚呢,亏你们想得出来?拿我当什么了?这事我不干!


——不干就不干,谁也不该你的,那你们就自己办户口吧,什么时候办上了B市户口就什么时候再结婚!
我真是被他们的荒唐气炸了肺,还以为一切改变了呢,原来一切如旧而且更加变本加厉!


——这是谁的主意?是梅立刚还是梅立杰?我跟他们没仇啊,这么算计我?


“啪”老爸一拍桌子,


——你别不识好歹,好心当成驴肝肺。除了你哥哥,谁还会这么帮你?


——这是帮我吧?这是害我!


我实在太不争气了,眼泪怎么就忍不住呢?

 

老吴拍了拍我的肩,转过去对疯狂中的老爸老妈说:


——两位老人您们别生气,我就问您二位一句:您女儿的幸福比那一纸户口更重要吗?没有户口,青儿不是在B市也过得很好吗?她有工作能够自食其力,再说我也有工作,我也能挣来钱,虽说上班挣的不算多,但足够我和青儿生活开销的了。我知道您们是担心青儿以后会受苦,放心吧,我会象爱护我自己的眼珠子一样爱护她的。


老吴的话另我感动极了,我想值了,就冲这几句话,嫁对人了!


——这丫头是个睁眼瞎,能找到什么好人呢?


说完这话,老爸站起身来拂袖而出。


唱白脸的老妈说:也没逼着你们现在就答应,再想想吧利大于弊呢。我也说不太明白,等你哥他们回来让他们给你们讲吧。我去给你们准备饭吧。一会小青给你哥打电话叫他们回来吃饭。

 

这会屋里面只有我和老吴相对而坐,我说:对不起,让你受委屈了。老吴笑了:这算什么,应该的应该的。看来呆会你哥哥们回来才是真正的鸿门宴呢。你家人对你可真好啊!


——你不会是讽刺我吧?


——没有没有,我说的是真话。为了你幸福,可真是什么下三路的招都使出来了啊!我老吴得小心了,搞不好出来个兵哥哥弄得个血流遍地,把我老吴这一百来斤撂到这就惨了!不过我早有防备!


说着,老吴从腰上拿出一把弹簧刀,极其花哨极其熟练的耍了个花样,那刀子就象生了根一样在他手上反转起来,我真是胆战心惊啊:我的神啊,这是来相亲的吗?


——你太讨厌了,怎么还带着这个来呢?快给我!


我不由分说地把刀子抢过来装在包里。


——我老吴从来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我是为了路上保护你才带的,你要给你就是了,我怎么会拿他来恐吓你们家人呢?除非不想活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艾园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kaka:
2009-08-07 07:26:23

抢个沙发再慢慢看!

新浪网友:
2009-08-07 08:44:31

写得真好! [顶]

泡泡:
2009-08-07 08:52:45

"吴向东不一定是最适合我的人,但一定是最爱我的人!"
---梅青为爱豁出去了。

nrforest:
2009-08-07 09:39:23

看来这婚要想结成,真的掉层皮呢。

green:
2009-08-07 10:39:26

看的胸口气鼓鼓的,又欲罢不能。此心安处是吾乡:这部写完,写部轻松幽默的好吗?

新浪网友:
2009-08-07 10:56:43

"他已是奔四的人而我也已经奔三了"

“再见到半年没见的老爸老妈”

梅青大学本科毕业应该是22岁,回老家工作一年,再过半年,也就24岁,怎么会已经奔三呢?

玉鲛龙:
2009-08-07 11:09:04

真好看,谢谢作者的辛勤写作。

山楂树根:
2009-08-07 11:09:35

梅青奔得比较快。

博主回复: 2009-08-07 11:14:38

很久没有看到你露面了,忙啥呢?

山楂树根:
2009-08-07 11:53:17

我回的贴子不见了,奇怪,我说了反动话?
锲而不舍再回一遍:回复艾米的评论:最近在瞎忙:请客吃饭、换家具(有毒的换成
无毒的)、买家具(买了家里人说很丑,去换,换回来的更丑),明天还得硬着头皮去
换。家里人说:“为什么你喜欢买丑怪的东西?”

新浪网友:
2009-08-07 15:40:31

答:丑怪的东西无毒。哈哈


枚灵:
2009-08-07 16:07:27

"吴向东不一定是最适合我的人,但一定是最爱我的人!
有人爱比什么都好!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09-08-07 20:29:15

从二十岁不就开始往三十奔了吗?呵呵
小鱼子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愚昧加上可恶的户口制度,,恩,罪魁祸首还是可恶的户口制度,如果户口不是那么重要,制度不是那么僵化,父母也不会拿此做文章。。。。剪不断,理还乱啊。希望现在的小青已经找到心安处。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情来之不易.希望云开雾散,皆大欢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