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情有独钟(1)

(2009-08-06 06:34:56) 下一个

情有独钟(1)---邻居老夫妻

作者:summer

 

由于房子装修,我们不得不在外面过渡。为了上班方便,就在单位附近租了一个两室一厅。房子租得急,搬得也急。

  

搬进来以后才知道,这里原来是一家丝绸公司的宿舍,住的大部分是退休老人。

   

右邻是一对老夫妻和一个保姆,每天天蒙蒙亮,就听到老先生大着声音说话。我们一向习惯晚睡,这里的隔音效果又太差,真是苦恼极了。虽然被“吵”醒了,可实在不想太早起,就躺在那里听老先生说话。他的话大部分是对老太太说的,可我几乎没听到老太太出声过。这么少言少语的老太太可真少见,这么罗嗦的老先生也不多。

   

由于是一楼,为了图方便,大家实际都是从阳台打通的门进出。各家阳台前都有个花坛,有棵果树。每天上下班,都会看到老太太坐在花坛旁边果树下面的一把椅子上闭目养神,老先生则在边上或给花浇水,或做些其他杂事。

   

虽然住隔壁,双方几乎没什么来往,我对他们的了解也一直停留在这样的层面上。倒是我们家21个月大的淘淘,有时候会越界跑到他们门前,在老太太面前站上一会,甜甜地叫上一声“奶奶”,面对这样可爱的一个孩子,老太太似乎不为所动,淘淘又自顾自地说句“奶奶睡觉”,还是眨着一双明亮无邪的眼睛盯着那位“奶奶 ”看。帮我带淘淘的二姨有点儿不高兴,嘟嚷着“怎么对小孩子这个态度”......

  

可是,晚上下班时,就听二姨发布最新消息:听隔壁的保姆说,那个老太太患老年痴呆,已经五年多了。怪不得从来听不到她说话,怪不得她总是坐在那里打瞌睡,怪不得她不理睬我们可爱的淘淘......

   

住得日子长了,关于老夫妻的事情也知道得多起来,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是这家丝绸公司的职工,有两个女儿,老太太年轻时是个要强的人,常常给老先生气受,有时甚至会动手。老先生是个典型的“妻管炎”,受了一辈子气......这些茶余饭后的消息都是那个保姆告诉二姨的,据说,她主要是负责日常杂务,照顾老太太的事情都是老先生亲力亲为。还据说,老先生自称老头子,称老太太为老太婆。

   

星期六的早上淘淘起得太早,又吵着到外面去,我就抱了他坐在我们阳台前的那棵果树下。刚刚坐定,淘淘就用小手指着对面大声说“奶奶睡觉”,我一抬头,大清早的,老太婆就在瞌睡。这时老头子端着一只碗出来了,一勺勺地往她嘴里喂饭,老太婆闭着眼睛,嘴巴机械地张张合合。虽然她一幅没有感觉的样子,我却看出老头子的动作轻柔得不得了,而且每一勺喂进,都会用纸巾抹抹老太婆的嘴角,这和他的大嗓门有些对不上号。

   

这时,一个骑自行车的老先生停下来打招呼,两个老先生就聊了起来。老头子大着嗓门说,作孽啊,半夜1点多尿床了,好不容易给她换好洗好已经凌晨3点多了,反正4点多也要出门锻炼就索性不睡了。湖边一圈脚踏车骑回来,老太婆又大便了,刚刚弄清爽。嘴里说着话,手上可没停下过,仍是喂一口饭,再擦一下嘴角,仍是那么轻柔的动作......我看得发呆,这绝对不是熟能生巧的问题,而是一份呵护倍至的心意。

   

那老先生陪着叹了会儿气,就走开了。老头子又自顾自地和老太婆说话,“老太婆,我好不好啊?”,老太婆一边嚼着嘴里的食物,一边机械地说“好的,好的。”老头子开心地笑了,“一辈子也没听你说我个好啊!”他笑得象个孩子,我竟有种想要流泪的感觉。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