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蜗居(11-12)

(2009-08-25 06:11:47) 下一个
作者:此心安处是吾乡

(11)

“你没有去外地是吗?”我鼓起勇气问了这句话。


“是,没去!这很重要吗?我不是说了叫你不要找我的嘛!”他很有些不耐烦的说,还警惕的四周看了看,

 

“咱们快点走吧。”说完他就跟我隔着点距离快步向前走去,我张了张嘴,还是闭上了,小跑着跟着他向前走去。

 

因为他的家离以前的学校很近,不约而同的我们就同时向学校走去——说实话毕业后我还是第一次回到这里呢!一进校门看到道路两侧那熟悉的树木,那匆匆而行的打饭的学生我真是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不过我控制住了,这算什么?值得我长歌当哭的事太多了!

 

走在校园里的小路上,他的脚步明显放慢了,我们沿着小路慢慢走着,我感觉有一大腔话要说,可是话到嘴边都咽下了——我不知道该如何说出口。我偷偷看了他一眼,他锁着眉头在抽烟,我真的感觉他瘦了好多,好想用手抚去他眉心的皱纹,可是我又不敢伸出手来!


他说话了,“看了我半天了,看出花来了吗?”


“你怎么知道我来了,又怎么知道到小花园去找我呢?”


“我本来是回家取点东西的,看到了你买的水果,一问我妈告诉我说你来了,说你刚走一会儿,我先跑到车站没看见你,就想来小花园碰碰运气,没想到还真找见你了——看来我们的确有点缘份啊!”

 

“你收到我呼你的信息了吗?你知道我回来了吗?你怎么不去看我呢?”我一连串问了他好几个问题。


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反而看看天说:“你还没有吃饭吧,咱们先吃了饭再说。”


我哪有心思吃饭啊?于是我说:“不,我不想吃,咱俩还是先把话说完了吧!”


如果注定天要塌下来,那么就早点让我绝望也好!


"那么向后边走走坐下来再说吧。”他严肃的对我说。我听话的跟他走着,走到湖边的长椅上,也许是天转凉的原因,湖边一片萧瑟,几乎没什么人。

 

坐在湖边的长椅上,不待他开口,我就赶紧闭着眼睛开始说“这次回家,我有一件事要告诉你——”我鼓起勇气说出了那个惊天的秘密,中间我没有停顿,我怕一停下来我就没了再开口的勇气!说完了,他却没有吱声,我等着狂风暴雨的来临,却是什么也没有的一片静悄悄的沉寂!

 

我睁开眼睛看着他,他脸上还是那么深沉,让我分不出他的喜怒哀乐,但是我分明注意到他的双手紧紧攥着拳头。

 

“你说说话好吗?你是不是因为这样而嫌弃我了?我真的不知道会在那里碰见他,我不是故意的!我反抗了的,我——如果你会这个耿耿于怀,那我们就分手吧。”


“算了,你别说了!”他大声向我吼到,我的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但是我没哭出声来,真够丢人现眼的,我还以为自己是他手心里的宝呢!原来原来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男人啊是否都是说的一样做的另一样?

 

他没有因为我的眼泪而态度缓和,他说:“我早就要你不要回去管你哥的烂事!你偏不听!或者我想错了,你是跟陈刚约好的,你是真的想跟他做成夫妻吧?!直说好了,你知道我是不会阻拦你追求幸福的!老实说从你跟他办登记那天我就等着这天到来呢,现在果然等来了!你真象当初你哥哥他们说的,等长大了明白跟谁最有用能给你带来好处就跟谁了是吗?何必哭哭啼啼好象挺委屈的似的来找我呢?”

 

我呆了,听他这样说我,这太好笑了吧——人生!我站起来就往湖边冲去,唯愿这湖水能够洗掉我的耻辱!

 

他一把把我拉住,或许这时他才看清我满脸纵横的泪,看清了我一直捂在嘴边的手已经被我自己咬得鲜血淋漓!他一把把我搂在怀里,说:“对不起,宝贝!我不是故意伤你的,我太伤心了!你千万别伤害自己,那样我会心痛的。”

 

“你原谅我吧,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的事。从你走的那天,我就没一天顺的时候!货被抄了,还被罚了款,人也差点折进去,我已经够焦头烂额了!如果不是乖子替我顶雷,我也得进去!正因为惦记你,我才让乖子一人把事抗了,我知道你回来了,可是我没办法呀,那几天我得躲着点,我不能再给你带来麻烦是吧?现在这事还没完呢,我还是走不开,所以没去看你,我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的事!刚才我是准备回家拿钱的,我——我——我实在顾不上你!”

 

听他这么一说,我马上把自己的事放一边了,我没想到他会弄出这么大的事来,“你不是答应我不干这事了吗?怎么——”

“不干拿什么给你办户口买房子?”

“办户口只要五万块,咱俩不是差不多了吗?我没有管你要房子啊?”

“这还用你开口吗?我得给你在你家里争点面子呀!”他激动地说。

 

“可是我没想到你竟然会——你以为我愿意让你跟陈刚登记吗?那不是顺着你家的意思,给你多个选择吗?再说当时你也非要那么办,现在好了,你们俩终于弄假成真遂了你哥的心愿了,我这个候补的也真该退场了!我当初答应过你哥哥们的,如果你跟陈刚真的有了夫妻之实,我就主动退出;我本来也是这么想的,什么时候陈刚上了你,什么时候咱俩就分手,我不能拖累了你的幸福,你跟他去过吧!!”

 

“你是说真的还是在开玩笑呢?”我蒙了头了。刚刚他还搂着我叫我“宝贝”

马上就变了,这也太快了吧!

他脸色沉郁的盯着前面,说“真的,我一直是这么想的,咱俩确实不太合适!本来嘛你一个大学生,清清纯纯的小姑娘,又有才又漂亮又年轻,前途多么光明!我呢,一个社会边缘人,年纪比你大这么多又没什么本事,拿什么给你幸福的生活?我这种躲躲藏藏打打杀杀的日子也不是你所能习惯的,以前没说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还能奋斗,你是和我站在一条战线上的,可是现在,你还是跟那个陈刚去过一份平安稳定的小日子去吧!”

“你,你怎么这么说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先想好的平静完全没有了,“你知道吗?我知道我这么做虽然是被迫的,是被陈刚欺负的,但我知道是我的错,我如果不回去如果不喝酒就没事了,当时我醒过来就知道这会伤你心的,我也觉得非常对不起你——”

“没关系,这有什么对不起的。以后你好好跟他过日子就是了——”


(12)


他竟然还是这样说我,我的心都要碎了,豁出去了,“你知道我为什么耽误这么久才回来吗?因为第二天我就吃了一百片安定自杀,住院了,是不是如果我真的死了你才会不追究这事了呢?”

 

一听这事,他骂了一句粗话接着他的脸猛的转向我,紧紧的抓着我的手“你怎么这么傻,无论发生什么事也不能伤害自己,更不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啊!我还说呢怎么才回去几天好象逃难的是的, 一脸旧社会的样子回来了。你放心,我不会让陈刚舒心的。他丫挺的活腻了?也不看看自己有几两重?”一边说,一边两手握拳打出了一个脆响,狠狠的将咬着烟头扔到地上用脚辗着——或许他把那个烟头当成了某人?

 

“你要干什么?可你可千万别再插手这事了,我本来不想告诉你这件事的,如果不是你这样误会我跟他,我不会说出来的!反正我最后也没有事,这事就这么过去吧,我不会再去理他的。不能把他逼急了,陈静那还是个麻烦的!而且你现在的麻烦已经够受的了,不能再因为他把自己牵连进去!我跟他还没办完手续呢,怪我没有意识到他是披着羊皮的狼!我就只当被狗咬了一口吧,你不能再去咬狗一口啊!我真的累了,不想再这么折腾了,我只想和你老老实实的过日子,行吗?”

 

“你是舍不得他还是舍不得我?都说女人心海底针,我是越不越不懂你了呢。算了,这事先以后再说。这些天我一直在想咱俩的事,咱俩好象越走越远了呢,好象真的不太合适啊!”

 

我真不敢相信这是他说出来的话,九死一生抛下面子盼来的竟是这话吗?我提醒自己不要哭泣,不要强求,可我还是想做最后的争取——“如果你不要我了,那我活着也没什么乐趣了。”

 

“傻瓜,我不是因为这个不要你的,我是觉得我们真的不合适,别的不说,我和乖子干的事你能支持吗?我喜欢冒险,你喜欢安静;我喜欢的跟你喜欢的根本是对立嘛!”

 

“以前的就算了,只要你从现在从今天起不再干就行了,真的,我说到做到,以前的事我不追究,只要再不干了就行,我不要那么多钱,咱们就过一般的日子就行,只要咱俩在一起就行,好吗?咱们不干那些违法乱纪的事吧——只要你不再干这个了,我什么都听你的还不行吗?”

 

他沉吟着没有回答我的话,好象在做着什么难以做出的决定,我打了一个寒战,他好象醒悟了什么一样,说:“算了,天很晚了,你还是回去吧!”

 

“你不跟我一起去吗?”我简直是用哀求的目光在看着他,“路太黑了,我一个人怕。”


这已经是我能说出的极限了吧——难道真的要我跪在地上来求他吗,我话里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


他明显的犹豫了一下,说“那好吧,我先把你送回去再说,”

 

在车上,他轻轻摸着我的一只手,好象在决策着什么,拿不定主意——我想就算跪地哀求,我也要让他悬崖勒马,不要再做违法的事了,那不是玩火自焚自取灭亡吗?

 

回到了我的小屋,我把他留在信封里的钱拿出来给他,“你拿去办事用吧,我这里还有一些明天我全取出来给你好吧?”

 

“不用,我给你的你就拿着吧,给你的就是给你的,我还觉得给你的太少了呢。”

 

我看他并没有抱抱我的意思,分开了这么多天,难道他一点也不想我吗?还是因为他想到我跟陈刚的事觉得恶心而不愿再靠近我呢?不知为什么一想到这一点我的心又开始慌张起来,我给他倒了一杯水,借机会挨近他的身边,我轻轻摸着他的裤子边,等着他对我开口说话——和好或者分手!只要别再这么沉默着啊。


是在沉默中暴发还是在沉默中灭亡呢?

 

他又点了一支烟——今天他抽了好多的烟啊!他目无表情的问我:“给我讲讲你在哪弄的那么多药,又是怎么吃的,是怎么救的你?陈刚做什么了?梅立刚又做什么了?”

 

我讲了,凡是他问的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说到委屈的地方我就那么含着泪也不擦的给他讲,说到陈刚对我的暴力,我看到他的脸变了,他狠狠的咬着牙,说了一句:他他妈的真是不想活了!我赶忙转了话题,我可不能再火上浇油了啊——他如再去找陈刚算帐,这事就没个完结了,再说我是陈刚法律上的妻子,他这么一出头算是怎么回事呢?我后悔对他什么都说了,就赶紧往回找补,“你可千万别去找他了,我已经跟他把话说清楚了,一办完户口马上离婚,我和他再也没有什么关系了,可别节外生枝了!我不想再为这事搞得梅立刚陈静或者我嫂子都牵涉进来,牺牲我一个,幸福这一大堆人吧!”


……


他沉默的坐在那里,一任手上的烟头烧到他的指头,才如梦初醒般把烟按灭,看也不看我地说:“好吧,反正你们是夫妻关系,你们两口子的事,我一个外人不好插手的。”

 

我的心简直要炸了锅了,“你还是不肯原谅我,是吗?”他不再是那个种花惜花人而是那个葬花人啊!

 

他咬了一会儿牙,终于说出来:“是,我觉得难受。”

 

“你不能原谅我吗?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根本没想到在那里会遇到他,我是错了我不该带他到我住的地方,我不该喝酒——可我真没想到他会这样做,我以为他会说话算数的,再说以前在一起的时候他并没有冒犯我!我想他要跟我谈陈静的眼睛呢,我怕他会对我大哥不利,我没想到我自己——”

 

他一任我在那里涕泪滂沱的说,只是一口接一口的抽烟!

 

象车轮一样这话我反复说了好多遍,就象一个戏子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自言自语一样,我无力地跌坐那里,该来的终归来了,我无话可说。既然他嫌弃这一点,那么我就真的无话可说了,再多说什么都是无益,再做什么也没有意义了!想起了PP说过的一句名言:我本将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谁是明月,谁又是沟渠啊!

 

想起了我曾抄过的一段经文:


死别诚难忍  生离实亦伤  子出关山外  母忆在他乡
日夜心相随  流泪数千行  如猿泣爱子  寸寸断肝肠


本来是说父母恩重难报的,现在改成这句倒是很合适我的心境啊:


死别诚难忍  生离实亦伤  夫出关山外  妻忆在他乡
日夜心相随  流泪数千行  如猿泣爱子  寸寸断肝肠


夫妻都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何况我们这样的呢?我有权利要求他什么吗?没有!枉我学佛这么多年,竟还这样痴缠,太冥顽不化了!放手吧,放手吧,别勉强,强扭的瓜不甜,我不能连最后的自尊都没有了吧——除了这点可怜的自尊,梅青啊梅青,你还有什么?


我深深吸气,让我的泪在眼里洇干,让我的声音别泄露我的颤抖,终于我平静的对他说:“真要分手吗?”
“分吧,这样对我更好!我不用再顾忌那么多,能活得更轻松一些吧!”


“很抱歉成了你的负担,你应该早点告诉我的,在——我成了你的负担那天起,如果你早告诉我,我一定早早就让你解脱了!”如果不是他还在这里,如果不是不想让他见识到我的可悲——我一定会扯掉自己的头发跺脚大哭!没了那三千烦恼青丝,会不会真的能不再烦恼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