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蜗居(9-10)

(2009-08-23 05:30:20) 下一个
作者:此心安处是吾乡

(9)

我只住了两天就决定要出院,我想我本来就没有病,既然醒来了就该离开这里了,老实说面对每天人家查房时那诧异而又有不忍的眼神,这感觉跟扒光了让人家看也没什么区别。再说我也担心老吴,我联系不上他,心里也慌张得很,是,经此一事后,我觉得自己和老吴不再那么理直气壮了,我也在想分手的可能性,我想我会把这事告诉他的,如果他因此耿耿于怀那么我会悄悄离开,我不会再勉强自己更不会勉强他,我希望我给予他的是纯粹的真情,不搀有一丝一毫的功利之心。

 

但我这么想这么做是一回事,前提得是他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可以远远的躲在一边不去干扰他的生活;可是现在我联系不到他呀,人呢?平安吗,生病了吗?有什么事吗?还是什么事都没有只是去花天酒地中放纵了呢?百种疑问带来百爪挠心,我一遍遍回想歌中唱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什么事都难不到,一直到老”只能以此自慰了……

 

此次折腾,共花费人民币壹仟多元呢——真是惭愧,我竟然都买不起这个单,我在攒钱准备自己我负担自己的户口钱,我不愿用老吴太多的钱,没预料到这次回来会有这么多意料之外的事发生,我狠了狠心带了八百元——我以为足够了!没想到——还得有劳大哥来为我买单。我没有想到自己的命会这样贵!直到出院前我都没有再去见陈静,从心里讲我恨她,如果不是她的原因,我不会来趟这趟混水,我知道我这恨有点“皇帝不急急死太监”的意思,根本不搭界,可我还是无法对她释然。

 

想了想我还是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也许经此一事后我的性格变了?现在的做事风格跟以前不一样了,再说我又是为什么原因回来的呢?我一直感于全家都亏欠嫂子,我只能是尽我所能来回报,我只能是尽力了!于是我还是开口问大哥这事是怎么处理的,我一定要得到一个明确的回答,我去做了但结果是不受我控制的,人哪,问心无愧最重要!


大哥说:“小妹你放心吧,你大哥会处理好的,你因为我几乎把命都搭上了,我还有什么看不透的呢?”
我讨厌他这样跟我打官腔——如果以前我会沉默,但是现在我想既然我对自己可以性命相轻,我有权利对别人粗暴一点了,这回以后,对于嫂子对于妞妞我已尽全力,反正我是立意要退出的了。

 

于是我说:“大哥,别跟我这么说话吧,我不懂,你只明白告诉我你会跟嫂子离婚吗?你会抛下孩子真的跟陈静结婚吗?老实说,你这些事我不会再管了,我管不了;但我只是提醒你,你命犯桃花,直压官运的,如果你真的肯为一个女人舍弃你的官运和前途,那也没什么,只不过我看陈静是相书上说的标准的四白眼呢,你自己权衡吧。我是觉得做人不能没有良心,嫂子没有什么毛病,她嫁给你,跟爸妈在一起过时受了多少苦多少罪这点你最清楚,爸妈对咱们怎么样都行,毕竟对咱们有生育之恩养育之恩,可是他们对嫂子没有啊,人家在你一穷二白的时候跟了你,你总不能因为自己成了一个人五人六的头儿就始乱终弃吧,别的我不说,反正你如跟嫂子离了婚,我是不会再认你这个大哥的了,我高攀不了,只能敬而远之!再说你有考虑过孩子吗?上次回家时,妞妞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姑姑你知道我最怕什么吗?我最怕爸爸跟妈妈离婚,我问过她为什么,她跟我说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你带她在外面玩,陈静过来找你,你把孩子送回家后,又返回去找陈静去了,你记得这事吗?”

 

大哥低下了头,说:“是有这回事,我以为她一个小孩子,不会记得那么清楚的,我这次来时妞妞还问我,爸爸给妈妈打电话的是上次跟你住宾馆的人吗?我感到对不起孩子!”

 

“那嫂子呢?你最对不起的是嫂子啊!大哥,你这件事的确做得太不地道了!我听陈静说你用嫂子的身份证结婚证带她去上海北京玩,你还以给我买东西的名义让陈静帮你选最后给了嫂子——你太过分了!嫂子是那么相信你,你又是怎么利用她的信任的呢?你不能因为一个人老实可欺就骑到人家头上拉屎呀?”

 

“大哥,我们是穷人家的孩子,我觉得我们有今天已经很不容易了,人得知足才好,你当再大的官挣再多的钱,就象卡耐基所说的即使你拥有整个美国,也只能日食三餐夜眠一床,这钱和官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你苦苦钻营有什么用呢?何况现在是昧着良心来欺负起自己的老婆来了呢?再说,你这事从一开始就很差劲,对陈静也不公平,我是瞧不上陈静,她明知道你有妻有子还往上贴——本身就是有眼无珠,咎由自取,她是有所图的。你呢,明知道她一个小姑娘,在你手下打工无依无靠,除了一个向上钻营的心思和一副好容貌之外,一无所有,你还引火上身——我什么也不多说了,你们两个都让我轻视!”

 

大哥颇有些震惊的看着我——他从未听我用这么不客气的语气跟他说过话呢!也是除了跟老吴的恋爱,我一直都是个乖乖女呢,他或许有些不习惯,有些蛮横又有些不好意思,粗鲁的对我说:“你别管我的事,管好你自己的事就行了!我不会和你嫂子离婚的,陈静就留在她家这里了,我会和她结束的。”


“这点你放心,大哥,我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教训能不记住吗?我一定会自己管好我自己的事!你记得你刚说出的话!”


“你嫂子那里你还要去安抚一下,跟她解释一下,你说的话你嫂子一直很相信,该怎么说就不用我教了吧?”


“这个你就放心吧,我嫂子是个傻女人,很好骗的,但我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撒谎,以后我不会再为你的事跟她撒谎了。”


……


回B市前大哥和我特意绕道去了一次千山,我觉得自己是满腔的悲愤呢,希望能以佛法来化掉我心中的戾气和怨气。从山上烧完香下来,途中碰见一个老和尚,我并没有起意算命的念头,不过这个须发皆白的老和尚偏偏追着我给我算,我只好姑且一听,老和尚说我刚刚历经情劫,命中有贵人相助才不致没命,我一听他说的有点道理,就坐下来把我的生辰八字和吴向东的生辰八字详详细细的告诉了他,请他来批一下我们的婚姻。

 

老和尚掐指一算,悬而又能悬的说了一大串之乎者也的话,我明白了,从命上来说他是佛灯火命,我是桑柘木命,木生火,我是能够生发他的,但是呢我这个木呢又从了水,水火相克这个我是知道的,我不禁情绪低落;老和尚见状宽慰说我们总体来说还是会成为一家的,但是很有点困难,我个人的命倒是不妨事,他说每个人的命理都可以是一幅画来解释,我呢就是一艘大木船行驶在风平浪静的大海上,头上是一轮暖暖的太阳照着,可是我宁可自己差点也希望和老吴有个好的前途,怎么办呢?老和尚给了我四句话“少时学语苦难圆,只道功夫半未全。到老方知非力取,三分人事七分天。”

 

我不知道回B市后还有什么样的风波等着我,我和老吴什么时候才可以名正言顺的在一起?除了等待与接受我没有第二个选择!不过总算解决了嫂子的难题,虽然我几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只是一个梦想中的悲剧。也许从外表看,我和前些日子的我并没有什么不同,除了因为折腾瘦了一些,可是我清楚的知道,我已经有了转变——

 

就象一棵树,尽管树上面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可是我知道树下面尽是骨头和鲜血;
又象一个碗,尽管拿在手里还能用,可是我知道它是一个被锔补过的破碗。


(10)


尽管我在这个城市没有真正的“家”,可是为什么每次我回到这里总是心情激动?尽管我和几年前一样,来与回大多都是一人来来去去,可是我已经把这里当作了我的最最亲近的家了!回来前我给吴向东的呼机发了短信,告知他我几点几分到,因为我是辗转绕道而回,所以此次回来到站时间是夜里11点多钟,我虽说是怕他辛苦,但我真的是从心里盼望他能来接我的。

 

下车后我在站台与侯车大厅驻立良久,晚归的人本就不多,直到这不多的人都已散去,我才步履沉重的往夜班车站走去,在凉凉的夜风中冻了半晌,或许是风吹出了我的清泪,我终于一狠心,招手打了一辆车……

 

回到我的小窝,我本来以为吴向东会在这里等着我——可是我失望了,没有,一看到屋里没有灯,我的心就凉了一半儿;真的打开门,里面也是冷冷清清的,才几天没回却象没有人烟许久了,我手里的包不由自主的落到了地上,原来、原来还是这样啊!

 

算了,命中注定的该来就该来吧,我不是已经设想过吴向东的反应了吗?看来这一回是真的了。我还是先睡觉吧,就算全世界都把我抛弃,我也要自己好好珍惜我自己了。

 

铺床时我突然发现床头的烟灰缸里塞满了满满的烟头,我的心一下子就提起来了,我能想象老吴躺在这里一支接一支的抽烟的样子,他也在为我牵肠挂肚吗?一整理枕头,我发现在枕头下有个大大的牛皮纸信封,我的心快快的跳了起来,打开一看里面真的是钱,我不明白是为了什么,从什么时候起我和老吴的关系成了金钱的关系呢?总是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给我一摞厚厚的钱,而他的人呢?总是在我找寻不到的地方,难道我们之间只能用钱来维系了吗?我把钱又塞了回去,连点都懒得点呢。我要的是人不是钱啊!难道在他眼里我是如此拜金的一个人吗?
 
这一回他又遇到了什么事呢?我的心不踏实的悬起来了,我实在受不了了,不顾已经是下半夜了,我开始狂呼他,可是我等了又等,还是没有回话。我的心如何才能踏实下来呀?!我在这个城市两眼一抹黑,至亲的人除了一个吴向东就是PP了,死死的控制住自己的紧张与惧怕,我忍了又忍没有给PP打电话,现在太晚了,还是明天再说吧——我都是死过一回的人了,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睡吧睡吧,没人疼爱,我就愈加要珍惜自己!

 

第二天我早早起来,又跟老吴发了短信,请他必要我给我回话,直到我该上班去了可是他依然没有回音,我犹豫了一下儿,还是决定去上班——我不能把我的衣食父母再丢掉了吧!在公司的时候,我偷偷给PP打了电话,她答应我晚上来陪我,我这才心定了许多!

 

晚上PP来了,我把这次回去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告诉了她,包括陈静的眼睛,陈刚的无礼,当然也包括我的自杀,PP为我而泣不成声——我真的感动,这么久了我觉得自己的心都硬了长出了茧子,可是在PP的泪光里,我发现自己还是没有长进,还是那么脆弱,那么傻傻的样子。这一刻,我感到自己是那么的富有,爱情或许没有了但友情还在!

 

我跟PP说我准备把一切都告诉吴向东,包括我的“失身”,PP竭力主张我不告诉吴向东,她说:“你知道老吴的脾气,光棍眼里不揉沙子——这话你听过吧?你不怕老吴听说这事去找陈刚算帐?没准会整出个喋血事件呢,求你了,傻QQ,你就让这事烂到你肚子里吧,你不说,陈刚也不会说,这东西又没有记号,吴向东怎么会知道呢?你千万别再生事了,反正陈刚也答应继续给你办户口,你就等着户口到手跟他离了算了,女人嘛,总是吃点亏才能学乖的。”

 

我知道PP这么说是为我打算是为我好,但是我还是从心底里不能认同这种看法,我想这一次我要“我手写我心,我嘴说我心”,我还是要跟老吴说的,这么大的事情,我不能瞒着他,如果他因为这一点而对我有成见,那么我就长痛不如短痛,转身也可以更从容一些;如果他能够原谅我心不甘情不愿而又无心犯的这个错误,那么我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珍惜他,这回我要把他供起来了!

 

可是现在他在哪里,我呼了他那么多次,留了那么多言怎么还是没有回音呢?这个问题PP也回答不了了,这时我想起了他塞在我枕下的信封,我就把它拿出来给 PP看,“哇这么多钱,真让人心花怒放呢”,看我无精打采的样子,PP说“与其这样乱猜,还不干点高兴的事,咱们来点一下有多少吧!”“要点你点吧,我是一点心思也没有呢。”我懒懒的说道。

 

PP把信封里的钱全部倒在床上,花花绿绿的好大一片,“咦,这有一个条呢。”听她这样一说,我立刻飞跑过来,情急之下额头还撞到了柜子上,可是我也顾不得了,赶紧抢过来一看,可不是吗,是老吴那小蜘蛛般的字体“我有事要到外地去些天,勿念,切记不可找我!”

 

唉总算是有消息了,即便说得没那么清楚,我的心总归又回到了肚子里面,做为人的感觉我立刻恢复了,回来后我都没怎么吃过东西,现在看着这张小条我立马觉出肚子饿了,我对PP说,走,咱俩外面吃去,我请客!——我随手从床上拿了两张大票,拉着她就走。PP说:“说你是个傻女人你还不承认,看不到这个条就一副怨妇的模样,好象人人都欠你似的,看到这个破条子就心花怒放了——你深沉一点好不好?大妹子,你这样的女人很傻哎!你说人家不踹你这样的难道踹我这样的吗?” 

 

……


或许正如PP所说的,我是个很傻很傻的女人,我就真的的静下心来等他回来了。一晃又一周过去了,他还是没有回来,甚至电话也没有给我打一个,我的心又开始着急了,我终于还是无法忍受他这样音信皆无的状况,我是去过他家的,我决定把面子放到一边去他家里问一下他到底在哪里,虽然他明确说不让我找他,但我顾不得那么多了!

 

我找了个不太忙的下午请假去了他家,老实说我只去过一次他家,具体地址都有点记不清了,只能记一个大概,凭记忆我边走边问终于找到了他家的门牌号码,我深深吸了一口气,敲了敲门,一个苍老的老女人声传出来:“谁呀?”


我鼓起勇气说:“阿姨是我,我是梅青,我来找一下吴向东!”


他妈妈走了出来给我打开了防盗门,让我进了屋,我把给他妈妈买的水果放到桌子上,他妈妈说:“唉,不用这么破费,哪有这个必要呢!”


我跟他妈妈爸爸解释说,因为我前一段时间出差了,这几天刚回来,呼吴向东他也没回,想来看看他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了?

 

他妈妈叹了一口气说:“你也不是外人,我就跟你实说了吧。我也不知道这孩子是怎么想的,好好的工作不上偏去卖那个光盘,这不前几天货被抄了,他这几天正忙着跑这事呢,人瘦得跟个鬼一样,我和他爸说他也不听,他说如果我们不让他干,就拿50万给他,我们哪有钱呢?把这两把老骨头卖了也不值那么多啊?姑娘啊,我一直管向东要你的电话,这臭小子愣是不给我,幸好你来了,我知道他是给你挣钱买户口是吗?要是这样的话,我可得说说你了,你这么逼我儿子可是不对!虽说你是个大学生,可是我向东也不错呢,我本来想你没户口就没户口吧,谁叫向东喜欢你呢!可是他为了要把工作辞了去卖光盘,这可不行!咱们把丑话说到前头,你们俩这事现在我和他爸他姐姐都不同意,你们就算了吧!你跟我们向东吹了再找好的去吧,我们向东也可以踏踏实实上班找个有户口的本地姑娘了!这样咱们双方都合适。你说是吧?”


“他没事吧,他挺好的吧?”我不顾别的了,自取其辱就自取其辱吧!


“他好着呢,你要跟他把话说清楚就更好了!你说了散,向东就不会再去干违法乱纪的事了,他就能踏踏实实上班了!强扭的瓜不甜,你还是放过我们家向东吧!”


 “好吧,阿姨,我会和他分手的,您放心吧,我要回去上班了!”我真是无地自容啊,幸好他家还不知道我和陈刚的事呢,这要是知道了,我还能囫囵着从这个门里出去吗?我庆幸我的脸皮比较厚,没有在崩溃前现出改变,听到那门在身后“砰”的一声关上了,我真是如丧家之犬般窜出了他家的楼门呢。

 

外面的太阳还明晃晃的很刺眼,我怎么觉得自己又开始头晕了呢?就象那天被洗完胃一样,怎么见什么都觉得恶心,觉得一切事都在跟我作对,好象世界成了我的仇人一样?


我走不动了,我知道他们小区有一个小花园,我在自己要倒下去之前强争着把自己送到那里的一个长凳上,坐在那里我把头放在膝盖上,就象一片风雨中的树叶,我控制不住的抖动,我多希望当时我没用那瓶二锅头来当水就好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听到一个声音在我头顶上方说“青儿,是你吗?”


我抬起头,看见了他——吴向东!我感觉天旋地转,我一定是在做梦吧!我用牙狠狠咬着嘴唇,终于确定这不是梦,这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不,我一定不能昏倒,命运交给我的,我都能承受得起!


“我们找个地方谈谈吧。”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我才说出了这句只有九个字的话。


他没有说话,默默的把我从凳子上拉起,我注意到他没有把我搂在怀里,我的心也降至了冰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