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深深呼吸(5-6)

(2009-08-20 06:30:25) 下一个
作者:pastell

(5)

成小旻住得离我们不远,三站的路程,我们走着过去的。那时候是德国的九月天,算得上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晚上天黑得很晚,我们一路走回去天还是亮的。

在Hans家吃饭的时候从聊天中我得知她来德国一年多,马上要硕士毕业了,正在找工作。她说现在工作不好找,德国这两年经济下滑,失业率偏高。如果运气好就留下来工作一段,如果找不到就回国打拼。有个事情我觉得奇怪,一般人过语言关至少都要半年一年的,她怎么这么快就要完成学业了,也太厉害了吧。吃饭的时候本来想问,她哩哩啦啦讲了一大堆,没来得及插上话,大家的话题已经扯到千里万里了。去她家的路上我们边走边聊,就索性问问她,才知道她以前是学德语专业的,同时还拿了个法律学士,过来读的是法律硕士,因为之前学过德语就省了过德语关这个环节。

真羡慕她,我十分害怕这个语言入学考试,要是也能像她一样免考该多好。德语和英语还是很不一样的,想拿我的英语文凭说服考官给我免考应该不大可能。我一直不相信德语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他说德语好英语自然就会好,他和德国人说着说着就讲英语了,我总觉得他是在讲梦话。我只知道有人会说着说着家乡话然后又突然转说普通话的,不大理解这种现象,不过毕竟这还是在同一门语言里切换,将完全不一样的两种语言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自动切换,这种事儿还没听说过。总之我还是不要做不用考试的梦啦,就是免考金牌掉在我面前我也不敢捡,我到现在听都听不懂。

成小旻住在一套公共公寓里,两层楼的房子,里面住得都是学生,厨房和洗手间是共用的。她的房间有些挤,摆得满满当当的,再插不下一件家具。我很好奇她摆在地上的一台传真机,就问:“你用它收传真?”

“是啊,我平常会收一些国内发来的传真。”

“你还在忙什么工作吗?”

“嗯,做点翻译什么的。”

“是嘛,这样的活儿好找吗?”

“得看,我在国内的时候跟他们就有联系,来了之后,他们也经常找我帮忙。”

“赚钱吗?”

“还可以吧,不过光做这个还不够在这里生活,我还找别的工打的。”

“这里其他的工好找吗?”

“最近不怎么样,不像你们在国内听说的,一个机会大家都抢着上呢。我现在打一个Nachtschicht(夜班),还好有同事开车接过去,否则跑过去挺辛苦的。”

我出国前就很关心打工的事,上网到处查,有时候有人从德国回来探亲,碰到了首先问语言考试的事,然后就是打工。家里送我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不想再从父母身上拿钱,我还许诺他们,在国外要赚钱给他们买大房子,虽然我知道爸爸妈妈只要我好就行,不会给我什么压力的。

出来前不久我在网上曾经读到过一个新闻,说是有个中国人在打工的时候和德国同事发生矛盾,对方很强壮的一个工人,在扭打的过程中,这位中国同胞不幸被掐死了。当时我真有点害怕,没想到会有这种事情发生,但已经上了一半贼船,下来不大可能了,只能告诫自己一切都要小心,凡是能忍则忍,在外面一定不要和人发生争执。这成小旻一瘦弱女生夜班都敢打,感觉德国好像不是那么危险呢。

像成小旻接的那种做翻译的工作我当然很想干,只是一个现在德语还不行,再说听她的意思机会也不多,我在国内没工作过,谁会找上我呢。

这时她的手机响了。

“--喂?
 --哦,是你呀,快说,找我有什么事儿?
 --嗯--她挺好的呀,怎么啦,嗬嗬,
 --这个不用你操心
 --是不是要我把电话给她啊?”

成小旻说话怪里怪气的,我基本上肯定是Hans打过来的。她把电话递过来,扬了扬眉,冲我邪笑了一下,说:“Hans找你,嘿嘿。”

我接过电话,听到是他的声音,他有点开玩笑似的说:“你们走了,碗还没洗呐。”

“噢,真不好意思,要不你放那儿,明天我回去给你洗了。”

“哦,那倒不用,我自己可以洗。对了,我刚才在楼下碰到了宿舍主席,他说明天早上八九点就可以过去找他开门。”

“嗯,那我明天一早就回来。还有什么事儿吗?”

“没有了---嗯,那就这么地吧。”

“好,那我挂了。”

“嗯。”

挂完电话,成小旻对我一脸坏笑,我也忍不住噗哧笑了。

“Hans好像对你有意思呐。”

“谁知道。”

“你以前谈过朋友吗?”

“就算没有吧。”我不想把话说得太明白,让人觉得我没有任何经历似的,挺反感别人总把我当小孩子看的,但又说不出谎来。

“看你也像,一脸清纯,还是个小姑娘呢。”

我没出声,对她挤了下眼睛,不想被人一眼看穿,只是什么都写在了脸上,我也很无奈。

“Hans挺不错的,学习算中国人里面最好的了,而且学得又快,才两年就过了两门专业的学位预考(相当也学士)。人也还好,不是那种乱七八糟的,就是有点酷。”

“怎么呢?”

“这人打电话从来都是说完自己的话就挂的,不会多说一个字,也不管电话那边的人话讲没讲完。”

“是吗,还有这种人。”我差点笑出声来。

“我已经被他晾到一边好多次了,一开始心里还觉得有点不舒服,习惯了就知道他是这么人。”

我想了想,自从跟Hans认识以来,他好像没有这么“薄待”过我呢,没觉得他对语言很吝啬的呀,是不是对我的特别优待啊,想着想着有点得意起来。

“他刚才找你什么事儿啊?”

“哦,说我们没洗碗就走了,还告诉我明天早点过去照宿舍主席开门。”

“不像他的风格呢,这么点事儿他一般不会打电话的,除非嘴巴里闲得没味儿找话说。我看他肯定是想追你做女朋友。”

“你真是三句话不离题。”我想把话题岔开,“你们家电视能看吗?我来德国还没怎么看过电视呢。”

“好吧,让我先来看看今天晚上放什么电影。”说罢捡起地上一本杂志查了起来。

(6)

我和成小旻一来二往的,她就成了我唯一串门儿的同性朋友,要不她过来我做饭,要不我或我们过去她做饭,娱乐节目主要就是聊天。我一开始有好几个菜都是跟她学着做的,吃起来味道还不错,也成了我请客吃饭的最初资本。

有一次她来我家,神秘兮兮的向我透露道:“Hans昨天给我打电话来着。”

“哦,那怎么啦?”

“他想请我帮他个忙。”

“啊哈,帮什么啊?”

“还能是什么,就是想要我多在你耳边吹吹风,帮他牵牵线啰。”她笑嘻嘻的。

“是嘛,呵呵。”

“你觉得和Hans处对象不合适吗?”

“不知道,说不清楚。”其实成小旻的话就像给我吃了个定心丸子,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挺兴奋的,觉得好像从现在开始马上就有很多事情要做了,只是不知道要做什么。

这时Hans打电话过来叫我们下去吃饭。以前去他家都挺随便的,说去就去了,虽然都有些心照不宣,但是毕竟隔了层纱。现在从成小旻嘴里得到这个确认,我一下子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身份和姿态出现在Hans面前了,该坦然地表示开心呢还是应该装不知道,好像怎么都显得那么不自然,烦。

吃饭的时候,成小旻媒婆儿似的串场,仿佛我真是个待嫁的女主角。我倒没觉得很不好意思,我和Hans自从认识,几乎每天都见面,要么一起走着去上学,要么我去他家上网看电视他来我家坐坐,再要么我们就一起搭伙做饭。感觉上Hans应该没有女朋友,他那群狐朋狗友或有意无意地拿我们开玩笑,或要为我们做主似的帮着牵线搭桥。更有甚者已经许诺,“你们要是回国,一起上我们老家来玩啊,我们家地方大,到时候给你们俩专门收拾出来一间屋子住。”人家说人家的,我只在乎Hans自己心里是怎么看待的。对这些话也慢慢有了抗体,要不好意思早不好意思过了,成小旻这两下子我这点脸皮还挡得住。

Hans和我在成大小姐的积极努力下表现很正常,其间媒婆还不忘尽她的本职,谈点实际的,帮女方确认一下男方的身家:“Hans啊,听说你们家开机场的哪。”

“嗯,是有个鸡场。”

“那是什么级别的机场啊,有多少飞机啊?”

“嗬嗬,不是飞机场是养鸡场。”

“啊!原来是个养鸡场呀,我一直以为你们家有个飞机场呐。”

“哈,那就好了,我们家能开得起飞机场,不过也对,我们家飞鸡有的是,哈哈。”

“哎呀,也不知道是从谁嘴里传出来的,害得我机鸡不分。”

成小旻说完,Hans先是愣了一下,直直瞥了我们俩一眼,还是忍不住转过脸一边独自傻笑去了,我和成小旻也跟着笑,Hans则笑得更狠,哼哼地喘不过气来,边笑还边擦眼泪。把个鸡场搞成机场有那么好笑吗?我有点搞不明白了,有点无奈地看着Hans。

成小旻不解道:“咦,你看你这人,这有那么好笑吗?”Hans不做回答,只慢慢开始收敛笑容。

他因为一点事情就笑成这样我还是领教过的,有时会把他当成土人来看,觉得这孩子老实得可怜,仿佛没见过什么世面,就满足于这么一点笑资。

笑过了,大家继续吃着饭聊着天,只是这养鸡场我却听到心里去了。

他家既然是养鸡的,那看来他八成是农村出来的,怎么看都不像呢,脸生得那么白白皙皙的,一口标准普通话,哪像脸朝泥土背朝天的农民生的儿子啊。如果他真是农村出来的,我们将来走到一起,那肯定是免不了要吃钉子了,我妈最不喜欢和农村人打交道了,老早就告诫过我,找对象千万不要找乡下人,这些人只知道为自己着想,自私得很。

妈妈一心想我找个有前途懂道理的对象,我在国内读大学的时候她就委托过学校里熟识的博士导师帮着留意不错的博士生。妈妈说夫贵妻荣,女人一辈子对象找得好不好很重要,她自己就是没找好,和爸爸过到现在还是一个性格不和,说爸爸的性格象死了我奶奶,一肚子农村人的小气自私,跟外人嘴巴上就知道说好听的,回到家就跟她斗阴的。妈妈很后悔嫁到爸爸家,说跟了爸爸毁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他们确实吵了大半辈子,不过好像谁也离不开谁,法院都进了多少回,没有一次离掉了的,一说都是为了我。

此刻我有点担心,担心妈妈那边说不过去。不过这时妈妈的话对我也只能起到隔山打牛的作用,我现在是很难顾及那些所谓实际的问题了。且说德国天远地远,她就是知道了也是鞭长莫及。对于农村人是不是真的都小气自私,咱且就留个心眼吧,说不定人家Hans不是呢,至少到现在没觉得啊。很不愿意就因为这个斩断刚刚萌发的情感,还是任其自由发展吧,车到山前必有路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