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情有独钟(2)

(2009-08-12 05:56:42) 下一个
作者: summer

二姨是妈妈的妹妹。

   

用她们那一辈人的话说,二姨是个苦命的女人。结婚5年,姨父酒后犯错进了监狱。出狱后没过上几年,姨父死于非命。

   

也许是代沟吧,我却觉得,二姨的命并不苦,相反,应该算是幸福的,因为她得到了她们那一辈人少有的爱情。虽然她和姨父一起生活的日子总共不到10年。

   

记忆里,姨父是个和善的人,却有个威风的名字,和一位善战的开国大元帅同名。二姨是在上山下乡返城后经人介绍和姨父认识的。她们谈恋爱时,我应该还没记忆呢。不过,我知道他们的一段对话,应该是姨父问二姨他怎么样,二姨引用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一句话“陈义是个好同志!”


够革命的,但却是二姨所能讲的比较动听的情话了。

   

我的学前时光是在姥姥家度过的,而二姨家就在隔壁,所以,我也可以说是在他们眼皮底下长大的。我一直有一个朦朦胧胧的记忆,好象是半夜里二姨肚子疼,姨父帮她揉肚子。那天我是睡在他们家的,挨着表妹睡在炕头。当时正好从睡梦中醒来,听到了他们的对话。那时候我对男女之情当然是一无所知的,但偏偏就记住了黑暗中听到的悄悄话。

   

姨父是火车司机,经常要一连几天跑车,再接连几天休息。只要是休息,他总会开着“落地视”(一种唱机),放上蒋大为或李双江的唱片,边听边唱边忙活,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把饭做好,然后去接二姨下班。在他进监狱以前是这样,出监狱以后也是这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那天晚上,二姨去哈尔滨进货(她在工作之余,做些服装生意),姨父把她送上火车之后,把家里收拾好,到工作的机务段去找同事聊天。没想到,一个吊车头掉下来,正好砸到他头上,当场没了命。据说第二天晚上去火车站接二姨的是姨父的家人,他们借口说天太晚了,姨父加班,让二姨先去他们那里住一天。

   

二姨心里充满疑惑,可是,他们不容她有表示疑惑的空隙,催她吃饭,催她休息。她整夜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天蒙蒙亮,就听到二舅的声音从外间传来“士玲起来了吗?早晚得告诉她,就说了吧!”二姨呼地坐起来,“陈义怎么啦?”我不知道二姨当时心里想到的最严重的事情是不是姨父又酒后犯了错,还是她宁愿这样想象。事实是,那个人已经不在人世了。

   

二姨嚎啕大哭,那一年她40岁。

   

十几年的婚姻,一起生活的日子不到十年。姨父一直为进监狱的事儿愧疚,尽管他不是故意的。他想用剩下的时间来弥补,可是,这时间却是这么的短。


二姨没有再嫁,她说,没人象陈义那么爱干净,没人象陈义那么老实厚道。二姨向来外冷内热,她们那个年代的人也不好意思说些情情爱爱的话,但我知道,最重要的是,她爱的那个人没人能够替代。

   

二姨的女儿很小就到外地求学,之后也一直在外地工作。可以说,她的大部分人生是自己一个人度过的。所以,大家都说她命苦。从前,我也觉得是这样。可是,随着自己慢慢了解人生,了解感情,我觉得二姨其实是幸福的。

   

二姨退休后,我求她来帮我带淘淘。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她正在我身后叠淘淘的小衣服。她说我把字设置的太小,对眼睛不好。却不会想到,所写的内容正是她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