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客乡(13-完)

(2009-08-11 05:48:35) 下一个
作者:此心安处是吾乡

(13)

我抬头小心地看着老吴,想看出他的情绪好坏,不过他这个人一向是喜怒不形于外的,我看不出来,我突然为自己晚间的想法而惴惴不安了,还是先别说吧,等找个机会或者待他更高兴的时候再说。


“今天有什么打算啊?”老吴一边神态自若的刮胡子,一边问我。


“没有,你愿意去我家吗?”我象个受气的小媳妇一样小声的问,我担心他在那里会不自在,会被哥哥们讽刺……


我很高兴他明白并理解我的处境和心理,他用很平常的语气对我说:“青儿,你别为我担心,这是为咱们俩的幸福在忍受,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倒是你,在你父母面前不用那么低三下四,你没做错什么,爱一个人并不是罪过。”


听他这么理解我,我真是感动得要哭呢,是啊,爱一个人真的不是罪过,家人的抱怨只能说明他们不理解我,但那并不是我的错,我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咦,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好去处,就是森林公园玩吧,既可以去自己喜欢的地方故地重游,又可以躲开家人的轮番轰炸,虽说天冷了点,但对有情人来说温度还是问题吗?我们可以抱紧点啊!


一念至此,我马上对老吴说了我的计划——他非常赞成,由此也证明他在我家里是不自在的。他早就从我的信里我的话里知道那个地方——那是我在这里工作的时候经常去的地方,是一座石头山,由于受地质条件的影响,整座山都是红色的大石头,最奇特的是无论你把石头凿多深,它都和表面一样是红色的,在山顶上是石头雕成的一个大佛头像,可以打卦可以烧香许愿――应该说是香火很旺的圣地。


先把“小哨兵”送回家,跟老妈老爸说了我们的打算,或许是昨天的红包起了作用,还是我跟他们要考虑考虑的话起了个良好的润滑剂的作用,总之我感觉父母待老吴比昨天态度亲切了好多——一点点和和善都让我受宠若惊呢。老妈只说让我打电话问一下哥哥们是否同去,好让他们开车送我们去,我赶快推辞掉了,宁可打车或者走路呢。我还不知道昨天哥哥们对老吴说了什么,这是我今天的任务要问出来呢。


一进山门,我就很激动,我想起了那年我经常一个人来烧香的情景,甚至我的胳膊缠着纱布和绷带的时候我都坚持来呢,每次来这里烧完香后,我心里都特别踏实,我已经记不得我来过多少次了,每次烧香的愿望总是希望我能尽快回到B市回到吴向东身边去,除此而外我没有任何别的企求了。真的是很灵的,不是吗?不管我付出多少,经历了什么,结果是我回到他身边去了,想到这,我真的很感慨。


我们烧完了香,站在佛像前,有一根长长的大铁链围着佛像,上面有好多把锁,有的已经生锈了,老吴问我是什么含义,以前我还真没注意到这个呢,于是我们去问边上的一个老人,他告诉我们说这是“姻缘锁”,锁住了两个人的心就会永远在一起,不离不弃,永为夫妇。他看了看我和老吴挽在一起的手臂,对我说:“看你们挺般配的,不如也来锁一把吧。”我很想锁,老吴犹豫了一下随即马上热切的响应“锁吧”。我们选了两把分外结实的大锁把它们交叉锁在佛像最近最显眼的位置上,按照老人的指点把钥匙扔在山上的乱石杂草间——马上连自己也找不到了.


我们站在那里,面对着大佛许下誓言:结为夫妻,婚姻美满,永不变心。


下山的路上,我问老吴刚才为什么犹豫一下呢?难道不愿意娶我吗?


老吴笑了,说:“不要怀疑打倒一切了,我只是怕自己不能承担你的深情,怕自己给你带不来那么多幸福呢!可是我又有点自私,因为你能给我带来最大的幸福。所以我还是为自己考虑,牢牢把你先锁住了再说”。


“昨天我哥哥他们对你说什么了?”


他摇摇头,苦笑了一下,没吱声。


“咱们都锁在一起了,就成了二人一体了,你必须告诉我!要不然我就滚下山去——”


“不要这样威胁我吗――你知道我很在乎你的,我也正想着把这事跟你说呢。就是关于你哥哥们所说的办户口的事,我并为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但是如果真的只花五万元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倒是很值得的。我只觉得这样子太委屈你了,毕竟你是要与人家登记的,万一有什么变化呢?”


“不会有什么变化的,他既然是大哥的朋友,肯定不会坑我的。如果他拿了钱却不办事,那自有哥哥们找他啊。再说,如果真的只花五万就能办,那你真的就不用再去管乖子的生意了,你可以踏踏实实上班了”,我心想,与其让你打打杀杀去干违法乱纪的事让我整天担惊受怕,还要忍受你出去为了生意花天酒地软玉温香抱满怀,还不如让我担个“二奶”的名义我还更踏实些呢,毕竟我对自己是最有把握的呀!


“是呀,我想自己也不能太自私了,既然你家人为你想了这条路,也许正如你哥哥们所说的,这也是考验咱们感情的一个机会,如果你真跟那个人比跟我在一起更幸福,如果我不能给你解决的他都能给你解决和帮助,我——当然更不会阻拦你幸福的。”


“天哪,你在说什么呀?你觉得我会跟那个人生活吗?不会的,我是你的女人,是你的媳妇,你是嫌我跟别人登记后再离婚难堪吗?你知道我是不会变心的,如果你这么担心,那我们还是不办这事了吧!”


老吴皱着眉头回头看着香烟缭绕的大佛,仿佛突然下了决心:“算了,我们还是按照你哥哥的路了办吧。我既然没有这个能力给你办,为什么阻挠别人的帮忙呢?如果,如果真的那样的话,那也是我的命,只要你高兴,我就足够了!我知道你对我的心意,你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我又怎么会因为这个名声而嫌弃你呢?只要你愿意回到我身边来,我永远都是虚位以待的。”


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但我想我们真是走了一个奇怪的圈子,当年马丽死乞白赖的要跟他结婚,是我不同意;现在倒是他同意我跟别人结婚呢,不管是为了什么原因,这个问题还是很另人感到遗憾的,为什么老天在赐予我幸福的同时,不再稍稍多一点幸运给我呢?不过,即使这样我也觉得自己足够好运了呢,人又岂能事事如意?但求无愧于心足矣。

(14)

回B市之前,在哥哥的安排下,我们和陈刚见了一面,如果说以前我还有顾虑和担心的话,那么一见陈刚的面我就放下心来了。一看他就是一个很老实很忠厚的人,也许是长年在外奔波的原因,他的脸有些黑,个子很高很壮,一见面先给我敬了个礼,“对不起,这件事委屈小妹了!”我欣赏有担待的人,一句话就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我说:“不好意思对不起的人是我,是我的事给你添麻烦了。”“我这边呢有这个条件,没这个需要;你那边呢有这个需要,没这个条件,咱们正好互补一下”。

 

酒桌上,陈刚特意跟老吴碰了杯酒,他对老吴说“兄弟,你放心,这事我肯定给你办成了,咱们是两不亏欠。你不用担心,我在这边有媳妇有孩子,不是家里出了点事逼到这个份上,谁会干这个事呢?”老吴把杯中酒一饮而尽,说“陈大哥,你帮我办成这事,你就是我大哥,咱们可得说好了,一码归一码,钱我按数给你,你可不能不办事。办完了,你立马跟梅青办手续,别纠缠,否则……”没等老吴把威胁的话说出来,大哥说“吴向东你别说了,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二哥说“办不办这事取决于你,我那天就跟你说得很明白了,如果你真是个老爷们的话,应该明白怎么样对小青最好就怎么去做。”陈刚说“放心,不说我梅立刚这哥俩的关系,这梅青就跟我妹妹一样,你就是我的妹夫了,放心吧,事办不成我把钱一分不少的给你退回来。”“钱不是问题,我主要是怕小青……,算了”老吴又倒了一杯酒,一饮而尽……

 

我想应该是他们还有事瞒着我吧,我盯着老吴,他的眼光有些躲闪,怪了,为什么他会这么不自信呢?难道他对我没信心吗?我以为那天在山上的时候我已经把话说得很清楚了,他不会真的荒谬的以为我会贪图那个位置而不肯跟人家离婚回到他身边吧?我想,豁出去了只要老吴能放下心来,我这点脸面又何所谓?而且说出来也好让梅家二位大哥知道我的决心,让这位陈哥哥也知道我嫁你是假的,你有所图我有所图,我们谁也不欠谁的,于是我开口说:“大哥,二哥,还有陈哥,我是你们的小妹,既不会说话也不会来事儿,我就和向东一起敬你们一杯吧。回去后,我就把钱给陈哥送去,需要我去办手续的时候,我就和向东一块去,反正这次回B市后我就搬向东那去住了——省房租啊。”

 

老吴诧异的抬头看着我,他肯定明白了我的意思,我看到他的眼睛有些红了——也许是喝酒的缘故?梅立刚和梅立杰瞪大了眼看着我,他们绝没有想到我会这样说话,我气哼哼的挑衅的盯着他们,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就这么不要脸了,看你们怎么样?大哥说:小青,你还是住在你原来的地方比较好,到时办手续吴向东可不能去,这没他什么事的,你可别因小失大。你不要舍不得那点房租,这算什么,大哥给你出了。二哥看着吴向东对陈刚说:你说我这个妹妹咋这么傻呢?堂堂的B大学生,越学越没脑子,个人的事上糊涂到家了,真是白念那么多书了!陈刚说:好,我就喜欢小妹这样!重感情,仗义!行,这事我帮定你了。

 

这回,老爸老妈痛快的交出了我的户口本,毕业回家乡的我是单立户的,真是朝中有人好办事,在春节放假期间,神通广大的梅立刚也把我的婚姻状况什么的一应手续开出来了,只等回B市后,陈刚就去打申请跟我办登记了,按照陈刚的说法,多则一年少则几个月就可以办成了,但是如果工作也调动的话就时间会更长一些—— 因为对口的单位并不好找,拖多久他没办过也不知道!

 

不,我不需要工作,我立马反驳到,有了户口工作的事我自己就能搞定,我就不信我还找不到一个工作?再说,吴向东会养我的。我想我把自己说得越不堪,哥哥们会更生气,但是这不等于我告诉陈刚了吗——我早就是吴向东的人了,我跟你办登记只是为了户口,办完了户口咱俩就什么关系都没有的。我想,我所能说的能做的我都做了,尽人事而听天命。

 

临行前,大哥单独对我说:小青,我真没想到你变成这样了!老实说,对你很失望,从小你就心高气傲,你想离家远点这我理解,可是你有必要勉强自己选择这样一个人吗?以前我没跟吴向东接触过,就凭直觉觉得这个人不地道。最近这几天我仔细观察了他,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人果真不地道!我真不知道你到底看上他哪儿了?我妹妹的眼光咋就这么次呢?现在你可能听不进我的话,大哥是不会害你的。吴向东这个人他不会照顾你的,也许现在他能容忍你,但以后呢?在一起过日子不是你凭着一点激情就能继续下去的,大哥是真怕你受气呀!现在我说你什么你也听不进去的,我真的希望你在做关于他的什么决定的时候都一定要沉一沉,再沉一沉!有任何问题都一定要跟大哥商量,好吗?我就这你这么一个妹妹,真是不放心你跟他这样的人……

 

二哥直言了当的问我:小青,你是不是有什么把柄捏在他手上啊?我怎么感觉你处处讨好他呢?你放心,无论什么事,你二哥都能帮你摆平的,你二哥是大老粗一个,但我知道谁要欺负了我妹妹,我就让他下半辈子不得好过…… 

 

嫂子也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小青,我看你对吴向东是真心的,所以我一直反对你哥他们再干涉你,我觉得他这个人不错,对你很上心的。但是我又不能不嘱咐你一句,好女最怕嫁错郎,你跟陈刚这事是不用担心的,但你跟吴向东还是再谨慎一些吧,女孩子总是矜持一些更好。有时候女孩子付出的太多了,男的反而会轻视你呢。你还是别搬到他那里吧,我这里有钱,你不能因为省这么一点钱而委屈自己呀!你也别生爸妈和你哥的气,你不知道他们为你的事都没少伤过脑筋呢,别的不说,就你大哥为你这么不听他的话都掉过好几次眼泪呢,他们都是为你好哇!


谢谢你,嫂子。我也不是为了省钱,我只是想和他住在一起,你也知道我要先和陈刚登记的,那我凭什么让吴向东相信我呢?我和吴向东走到今天这一步太不容易了,不管家里怎么反对,反正我就选定他了!我知道家里人都是为我好,可是我的心要我选择了他,我不会后悔的!

 

对于哥哥们,我真的感到很抱歉,没能让他们满意是我的错,也许直到他们对我说了这么多的话,知道背地里他们为我的事不知操过了多少心,我才知道原来我在他们心目中竟也有这么重要的地位,我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是最靠边角的那一个,是无足轻重无关紧要的,我真的没想到——对不起了,我的父母,我的哥哥,我的嫂子!

 

返程的路上,想到这一切我的心痛惜不已,我沉默的坐在那里,老吴紧紧搂着我,他对我说:青儿,我知道你为我做的牺牲有多大。你放心吧,我不会让你吃苦的,我一定尽我所能让你幸福,我要让你家人看到你选我并没有选错!

 

当我看到熟悉的站台时,天上不合时宜的飘散着雨丝,仿佛从我离开那天就没停止过,若干年前我就象万千寻常巷陌里的姑娘一样,期待更丰富更有姿彩的生活;而今天当我再回到它的身边时,竟然有回到家里的感觉,也许飘泊的脚步终于可以停驻了……

(第二部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