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客乡(1-2)

(2009-07-30 05:28:13) 下一个
《人生三部曲》之二:《客乡》

作者:此心安处是吾乡


(1)

再次回到这阔别一年的城市,心情很是激动,终于我不但见到了爱人,还有萍老师也在这个城市张开双臂欢迎我呢。

 

    我对萍老师说——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她说,我们不要再老师梅毒的叫了,多没水准啊!我是PP,你是QQ这多么亲切多么悦耳!我深以为然。我一直抗议她叫我梅毒,这个名字实在太难听了,她终于肯更正了我万分感激。看来PP在恋爱中呢,一问果然如是,
    ——我这么优秀的女人,怎么会没人来爱我呢?我目前的人生格言是:我不过一个直截的女人,谋生之外也谋爱!
    这大师级的人物恋爱就是跟普通人不一样,说的话也透着高水平。

   

    衣食住行,缺一不可。现在我的首要任务是找个住的地方,老吴要我住他家,他和父母住一起,上有两个出嫁的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可是我真的不想这样做,我从未去过他家呢,我可不想以一个被家逐出的可怜虫的形象出现在他家。再说我这样去了算什么呢?名不正,言不顺的。于是我婉言谢绝了老吴的提议,他说要在外面租个房和我住——这不成了同居了吗?虽然我们之间已形同事实夫妻,但是我还是不能从心里接受现在就跟他夫唱妇随的生活。PP暂时住在姑夫家,她姑姑去世了,姑夫是一个六十几岁的人了自己住一套四合院里,闲着几间房呢,PP跟她姑夫说了说,以很便宜的价格租了其中的一间给我。跟PP住得这么近真是一件另我高兴的事。

 

    该找工作了,我来的时机不太凑巧,没有什么大型的招聘会,去了几个周六周日的小型的,感觉都不太好,公司没什么实力给的钱也不多,但我不想坐吃山空,还是投了几份简历,骑着驴找马吧。PP说没关系我挣的钱够咱俩吃饭的,老吴也给了我一些钱,我本来不想要,可他说“我们都这样了,还用分这么清吗?我想也是,自己还是不要活得太矫情了吧,我来——不就是因为他才来的吗?因为我们离得比较远,他刚上班不久我不想让他这么劳累,就约好到周末的时候来看我,平时呢我就呆在我住的地方等通知,在PP没有约会的时候和她在一起,我觉得生活终于对我露出了微笑。

 

    通知来了,月初我可以去上班了,只是一家很小的公司,但我想可以先凑合着干着,过一段时间再找更合适的。我把这个消息打电话告诉了老吴,他也很为我高兴,跟我说:
    ——这个周末你来我家见见我爸妈吧。我跟他们提过你好多次了,他们一直想要见你呢。我推了推,  老吴不耐烦了,说难道你一辈子都不见他们吗?他们又不会吃了你的!
    ——我怕他们不喜欢我,我没有户口呢。
    ——切,我喜欢你不就够了吗!给我个面子吧,我都三十多的人了,再不领个女朋友回去,家里人都认为我有病呢,他们都认为你根本不存在,你是我吹牛吹出来的呢。

 

   话说到这个份上,我只好点头同意去了。说好周六晚上去他家,我想第一次去应该买些礼物吧,我开始整理自己还有多少钱,数了又数,还有一千多元呢,足够了。我准备把箱子收起来的时候,不小心被绊到了,箱子里的东西都洒到地上,掉出了一个硬硬的信封,我心里一动,不用问也知道里面是钱呢,我打开一看,是厚厚的一摞,还有一个字条,抽出来:
    ——小妹,知道你去意已决,大哥也无意阻拦你追求你的幸福。如有困难,大哥当鼎力相助。父母总是父母,不要记恨太多,不要忘了,家在等着你。
    看着这段话,拿着这厚厚的五千元钱,我真是不知该说什么好。想起当时走的那份决绝,不顾一切的掉头而去,肯定伤的不只是父母,还有哥嫂,几乎是所有的人吧。也许真的如那句话所说,不恰当的爱是一种伤害,父母纵然不对,我也过于偏激了.沉吟良久我把这笔钱收了起来,并且决定不对老吴说,这就是老爸平时所说的“过河钱“吧,人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留点“过河钱”以备不时之需,这次跟他的家人见面,小心翼翼即可,诚惶诚恐就大可不必了。


(2)


终于到了”丑媳妇见公婆”的时候了, 我一下午都为此坐立不安,PP看不过去了,说:有那么严重吗?你应该以一个女王的心态去施恩,而不是一个低三下四的仆人心态去讨好主人。你现在青春美貌,他呢却是日薄西山半老头子一个,不要搞错了。


     PP的话果然极大的鼓舞了我的自信心,一会儿,老吴来接我了,我拿上了我早就买好的一个大果篮,一起去了他家。我以为他家就只他父母在,没想到他的两个姐姐两个姐夫一个弟弟也都在,完了,怎么搞这么多人来呢!被这么多人看很别扭,不过好在在讲台上站了一年,还是比较能沉得住气的。他的爸爸妈妈倒没什么,两个姐姐是比较难缠的人,一看就是比较爱管事的中年妇女。
    一个姐姐问:那你毕业了档案放在哪里了?
    我说在老家呢。
    另一个姐姐马上问:那你没户口了?
    沉默了一下,我说——是没户口!
    这没什么好隐瞒的。
   “呀,现在这社会没户口可不行啊,找不到好工作不说,以后孩子上学也麻烦呢!再说大人没户口也不行啊 ”一个姐姐马上接着说。
    我没吱声,老吴粗鲁的对他两个姐姐说:别说了,这事用不着你们管!看得出,他姐姐们还是很怕他发脾气的。草草吃过饭,我就告辞出来了,他家人说:以后方便的时候再来玩吧。我想语气里的那份拒绝是不难听出来的,不过我总算也在他家露了一小脸了,出来后我对老吴说:
    ——你看,前途不容乐观呢。
    ——可以了,我去你家可是还带了一回手铐呢。
    ——那我现在再给你带上一副吧。
    我把双手圈成一个圆,把他的手围住,他一把把我抱起来,说:
    ——见不见是我们的事,喜欢不喜欢是他们的事。现在我们的任务完成了,咱们该开始咱们今晚的节目了。
    ——什么节目啊?
    ——咱们去重走“爱情之路”,品“爱情果实”。
    ——讨厌,你太色了!
    ——算了,我还是给你出个高智商的问题吧。话说有一个女子,同时与三个男性有关系,其一姓高,一姓李,一姓陈,后来此女怀孕不知其父是谁,三个人争着起名字,彼此争执不下,最后来了一个高人起了一个名字,三个人就皆大欢喜了,现在请你猜这个名字是什么?
    我想了又想,还是没有头绪,真是难倒了我这个中文系出来的人!
    老吴说:
    ——如果你想不出来,就要答应我一件事,咱们说定了,不能反悔不能生气的!
    我以为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信口说——当然可以。
    原来高人给孩子起的名字叫“郭春海”,意思是“三人日的每人一点”,哈哈,这个答案乐得我不得了,这是谁想的歪理呢?
    ——现在说吧要我答应什么事?
    我以为不无外乎吃个“香蕉”唱个“山歌”之类的小事,举手张口之劳嘛,原来比这严重得多。
    ——青儿,我想还是去接着那件事呢。
   ——什么事?
   他用手比一个圆,我一下就明白了,
   ——什么,你还要去干那事?那可是犯法的。不行,绝对不行。
   ——青儿,你想呀,现在你来了,我在单位上班是挣不到什么钱的,那点钱只能是够吃饱肚子的,我还想给你买房买车,让你过好日子享福呢。这么好的媳妇抛家舍业来跟我,我一个大男人不去奋斗怎么行呢?你也看到了,做那个很挣钱的,至多再干一年,我知道郊区花50万元投资买房是可以落户的,你要是让我去托人找关系给你办户口这点我做不到!但是花钱买房落户这点我自信我能做到!
说实话,你回B市来我太感动了,青儿,我实在是不配你对我这么好的。我再不努力奋斗怎么对得起你呢?我知道你怕风险,可是我会很小心的,我这也是为人民服务呢,帮助大家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利人利已何乐而不为呢?
    我知道你是担心我的工作,我可以接着办一年的停薪留职呢,我保证只挣一套房子钱给你落下户就不再干了,老老实实回单位上班,好不好,青儿?
    ——不行,我不同意。我跟你不是为了你的钱,只要我们俩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愿望。没有户口也没关系,找不到挣钱多的少挣点吧,我们还年轻以后的路长着呢。
他好说歹说,我就是不同意,最后我说:只要你真在乎我,就不要去做那件事。你要去做那件事,就证明你根本不是真爱我!真要去做,我们就分手!
    听了这最后通谍,他不吱声了,但明显的他的眉头皱起来了,十分不高兴的样子!我很怕他这副凶巴巴的样子,心里正打鼓,但是我想确实不能松口呀,以前我在老家是眼不见心不烦,或者说当时没有别的办法,现在我们都聚在一起了,我又怎么能够因为物欲的需求而让他为我冒险呢?宁可他动手打我,我也不能同意!
    这一次是我们头一次不欢而散呢。回来后我详详细细地跟PP说了今天的争执,现在我实在脆弱,说着就流泪了,PP说
    ——QQ啊,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啦!
    ——我本来是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这么惊天动地的爱情的,不过现在看我是我错了,我对吴向东这个人一向没好感这你知道,但是现在他在我眼里怎么变得可爱了呢!为了爱你这个任性的小丫头杀人放火违法犯罪的事都敢去做,男人啊!这样才值得要!你怎么能动摇信念呢?我们这一对苦孩子总得有一个苦尽甘来的吧。
    你看姐姐我这么多年在情海中浮沉,男人图的是我的美貌,我图的男人带给我的方便,遭遇来遭遇去也没有象你这样的真情啊,亏得我兰心慧质,想得开,要不早歇菜了。
     你知道吗?上次打雷,那个死老头子半夜跑进我的屋,只穿一个三角裤趴在我身上说他怕打雷……
     ——啊,他怎么敢这样?他可是你的亲姑夫啊!
     ——这有什么奇怪的,我早就知道他那双眼睛色迷迷的不是好东西,我自有防备,所以当初搬来住的时候我就直接选的是挂有姑姑遗像的房间呢,他一趴,我就说:姑姑在看着呢!要不要我打个110叫警察和姑姑一块保护你呀?老东西就灰溜溜的走了。
    ——那咱们得赶快搬走吧,与色狼相伴,很危险啊。
    ——放心吧,我自有主张。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不这样,你上哪在市区租这么便宜的房子?我又到哪住免费的房子呢?呆QQ啊,生活就是这样黑暗地,我可是个老江湖了!喂,这事可别对你的老吴讲啊,那家伙一冲动起来,我姑夫的老命该报销了。
    ——那我的事怎么办啊?能让他去干这事吗?
    ——当然不行了,呆QQ,男人有钱就学坏的。真干了万一被抓或都被罚款怎么办?我觉得你们走到这一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可千万别再节外生枝了。
    ——好吧,那就豁出我的小命来,也不能让他再干这种危险的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