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担心我会杨伟”

(2009-07-15 05:40:46) 下一个

作者:南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c5329a0100e6y5.html

明知道<憨包子与小丫头>是成人书,但我女儿Lisa一捧起就不肯放下,当妈的只好由她.照说Lisa读的书不算少,通俗如马小跳,魔幻如哈利.波特,经典如小王子,但的的确确还没有哪一本书让她读得如此投入,如此认真,下面且听我细说如何个投入认真法.

 

说她投入,自然是开心呀,艳羡呀,担忧呀各种情绪高涨,读到小艾米对对子,模仿水浒人物等开心处,就哈哈大笑,非要扯着读给妈妈听.这还不算,又拉来邻居小朋友,模仿艾米一声声念素芳奶奶名字.

一会儿又不知道看到哪里了,跑来圈住妈妈,动情地说:"我现在知道了,孩子的生日就是妈妈的受苦日,所以小孩长大了要对妈妈好."

 

再看到艾米写老师那段,做捶胸顿足状呼号:"我也要宁老师这样的老师啊!"看完<弟弟小时候>这篇,就大发感慨:"生弟弟比生艾米麻烦多了!"

 

说她认真,那是因为她完全拿出了做Research的精神啊,这本书还没看完,她已经学了不少英语知识,生理知识,医学知识和写作知识了.

 

英语知识好理解,因为文中夹杂了不少英语单词,她至少知道这些单词是什么意思了. 再说生理知识,看到"弟弟被造出来"这句,她疑惑不解,我就把好久以前讲过一次的sperm与egg相遇的故事重复了一次,好在她没追问是如何相遇的:).<黄米出生记>这篇有"开了五指"这句话,她又不懂了,就又示意给她看.

 

至于医学知识,学得可多了,什么"胎心音","兔唇","豁嘴"等等她一一问到, 妈妈就一一解答.还有这样的场景,妈妈在浴室洗澡,她就在外面大声读给妈妈听:".....腊肉,腊肠,Bacon,泡菜等等都是致癌物质....."又补充:"妈妈,你以后不要买这些了."瞧瞧,这自己看书可比大人唠叨管用多了.

 

最后说写作知识,她看<黄米出生记>很疑惑,说这个作者是黄颜,那又怎么是"我","我妈","我爸"呢?我告诉她这是黄颜以"黄米"的口气写的,她一下就明白了.最了不起的,是她在书中发现一处错误,文中有句话:"每次拉了臭臭,我妈都要监督换给我换diaper的人",她认为第一个"换"字是多出来的,要去掉.(悠弧啊,本来这处错误是没人会发现的,但碰上我女儿做 Research就没办法了:))).

 

平凡事中陈大龄说过:"愤怒是一种值得尊重的情感."我这儿套用一下:"担忧是一种值得尊重的情感."Lisa看这本书最最投入的是看出了担忧.

 

其一是为自己担忧.

 

场景一:看黄米出生记

Lisa:妈妈,这个"别自己吓自己了,当心吓成"杨伟","杨伟"是什么?

妈妈(支吾):嗯,"杨伟",是一种病......

Lisa:哎呀,我担心我也得了"杨伟",我喜欢自己吓自己.....

妈妈(别转脸偷笑):那是大人得的,快别胡乱担心了,抓紧看,不然就洗澡了睡觉.

 

其二是为作者担忧.

 

场景二:妈妈在厨房做饭,女儿在房间看书.

Lisa(同情地):妈妈,黄颜是不是光头呀?如果是光头那得多难看呀.

妈妈(疑惑地):你为什么这样问?

等妈妈过来看,原来女儿在看<小鸟的围脖>,妈妈只好说:"你自己随意想像,随便怎么想都可以."

不知是急着往下看,还是不求甚解,Lisa得了这句话就没问了:)

 

而最最认真的呢,就是她许诺看完写篇读后感,先把这句话挂在这,看她能不能实现诺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