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春暖花开(7-8)

(2009-07-10 06:47:45) 下一个
作者:执子之手偕老

(7)

周日早上,天气很好,是个大睛天,我一早就起来了,挑了件玫瑰红的鸡心领针织衫,这件衣服是我93年在上海港汇广场买的,花了我小半个月的工资呢,下面配了条牛仔裤,对着镜子照了照,觉得挺满意。

 

收拾好了,我就上下不安的等着周轩的电话,八点半,电话响了,周轩对我说:“执子,这样吧,你到省政府大院来,我跟小熊在一起,还有小熊的大学女同学小晖也在这里,加上你正好四个人,我们干脆打牌玩吧。”

 

我有点沮丧,但仍然坚持:“我最不喜欢打牌了,我想去西山。”周轩见我这么坚持,只好说:“我叫了他们,他们不想去,只想打牌,既然你这么想去,那你等着,我现在过来,十分钟后,我在你家楼下等你。”这十分钟里,我倒踏实了,总算是搞定了。

 

我下楼时,周轩已经等下那里,他倚在一棵梧桐树旁,身穿白衬衫,下穿牛仔裤,身边停着他那辆变速自行车,他手里一叠稿纸,正低头看着。我走过去叫他,他抬头见我来了,把那叠稿纸递给我,说:“你的论文我帮你写好了,你交上去就行了。”

 

我们骑上自行车,往八一桥方向前进,路过商店时,周轩买了些零食、饼干、水等食物,算是中午的午餐了。

 

南昌以八一桥为界,八一桥以北就是郊区了,路上周轩问我:“你认识路吗?”我胸有成竹:“我去过,你跟着我走就行了。”

 

一过八一桥,眼前就是一片农田,空气也格外清新,我心情大好,我们顺着大道向前骑,周轩这时也滔滔不绝,讲他以前的事,从小时候说到大学,从他自己说到他家人。我平时也算是能聊的,但那天感觉我根本插不上嘴,于是索性就听他说吧。

 

他小学成绩很好,每学期都能拿到奖状,妈妈把他的奖状都贴到墙上,到了初中他贪玩,三年几乎没怎么听课,只有英语他比较感兴趣,一般都能拿到八十几分,其他功课都不及格,到初三最后一个月,他突然感到如果考不上高中就要回家种地了,真是无顔见他奶奶和妈妈了,她们还一直以为他学习跟小学一样拨尖呢,就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看懂数理化,猛做书上的练习,很险的考上了高中,进到高中时是全班倒数第二名,一个学期下来,他已经全班第三名了。

 

他还说了很多他大学的事情,说他第一次如何一个人坐火车上大学,到了上海还要签票去山东,当时根本不懂什么是签票,好不容易到了山东,因为早到一天,学校没派人来接,又听不懂当地人说话,扛着行李,到处打听,他说的这些我都很喜欢听,对我来说都是新鲜事,我不禁打断他:“你在大学里没谈恋爱吗?”

 

他说:“没谈,高中时基本没跟女同学讲过话,上大学时,我爸叮嘱我读完大学一定要分回来,如果分在外地成家立业,家里就算白养一个儿子了,我想既然是要分回去的,就不可能有结果,如果跟女孩谈的话,就是浪费大家的感情了,到时害人害已,加上读的是理科,班上的女生少又都比我大,所以没谈,其实也有女生对我有那个意思。”

 

我说:“哈,你还挺负责任的嘛,就不后悔吗?”

 

他笑笑说:“有时还真有点后悔,连初恋的回忆都没有呢。”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骑了一个多小时了,周轩说:“咦,怎么还没到西山啊,执子你确定是这条路吗?”

我一挥手,说:“我来过,是这条路没错,你跟着我错不了的。”

 

又骑了一会,突然听周轩说:“不对啊,你看那边是财经学院,我知道财院前面就是梅岭了。”

 

这时我也不那么自信满满了,慌慌张张地跳下车,看到路边有位中年男子,周轩上前问:“师傅,西山万寿宫在前面吗?”

 

那位中年男子惊诧地说:“你们去西山?怎么骑到这里来了,差好远了,再往前骑可就到方志敏烈士墓了,再前面就是梅林。”

 

周轩问:“那西山怎么走呢?”中年男子打量了下我们说:“你们是来春游的吧,骑到八一桥时就应该向左拐了,你们肯定是笔直骑过来的。”

 

我听了当时差点没晕过去,赶情这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白骑了,这时又听中年男子说:“你们俩谈朋友出来玩的吧,方志敏烈士墓、梅林那边风景也很好,到哪不是一样嘛,你们就上那去玩呗。”

 

我听了虽然有些尴尬,但又不好解释什么,我说:“可我们是要去西山万寿宫啊。”中年男子说:“那没办法,只有倒回去,骑到八一桥再拐到那条路上去才能到。”

 

骑回八一桥!这相当于回到起点了,周轩问我怎么办,我说那骑回去吧,我俩沮丧地推着车往回走。他又问我:“那我们还去西山吗?”我说:“我想去,我们去吧。”

 

我小心翼翼地看着他的脸,只见他脸上有点不情愿的样子,估计我这会要说,我们还是不去吧,他肯定是满心欢喜,我马上鼓动到:“我们去吧,反正现在11点多,我们骑快点,12点多能回到八一桥,我们费了这么大劲去西山求签,上天一定会保佑我们,正所谓心诚则灵嘛。”

 

被我这么一说,周轩也乐呵呵地说:“是哟,心诚则灵,你看我们多有诚意啊。”

 

于是我们鼓足力气向西山骑去。


(8)

路上我一个跟劲给周轩道歉,周轩大度的说:“这有什么,就当运动运动,煅练身体了。”

 

我接着又说:“这事,你可千万别跟小彦他们说,多难为情啊,再有,你以后也千万别拿这事取笑我。”

 

周轩大笑,连连说:“好,好,好,你放心吧,我不取笑你。”(这事,周同学可没做到,到现在还在取笑我呢!)

 

周轩说:“执子,你骑累了吧,咱俩换辆自行车吧,你骑我的,我的是变速自行车,遇到上坡,你可以调这个变速器,会轻松些。”

 

我害他白骑这么长的路了,本想推辞,但我确实有点累,又怕跟不上他,就同意换了。

 

大概十二点多的时候,到了八一桥头,我们吃了点点心,又按照中年男子指的路,向西山方向骑去。

 

下午一点多,我们终于到了西山万寿宫,在寺庙外买了些香烛进去了,我们虔诚地,一个菩萨一个菩萨的拜下去,我其实不太懂拜菩萨的规矩,心里就是想着,不知者不怪,心诚则灵。

 

到求签的地方,问过寺里的道士,原来这里求签还是有讲究的,要先跪下许愿,用左手从签筒任意取出一枝竹签,然后扑个卦,两块卦板一阴一阳,到两块卦板一样,这个才是你的签,我照着这个方法,卦了三次,终于有枝签是属于我了。

 

周轩本来是陪我来的,并不想求签,但见我求了,他也在我边上跪下,照我的样子,求了一个签。

 

我们各自拿着竹签,一同去道士那里取签图和解签,我见我俩的竹签上都刻着三十四,当时也没在意,拿到道士那里,那个道士从看了竹签后,分别给了我们两张签图,说了句:“你俩求的是一样的签。”

 

我看看我的,再看看周轩的,果真是一模一样的签,都是保吉签,应该算是中上签了。我现在已经记不清签文的内容,好象有吴越剑什么的。签的大意是说现在努力将来会成功的意思。 (那两张签图,我本来一直留着的,后来搬家,几次迁移,这些东西都不知放哪去了,下次回南昌,一定要好好找找。)

 

我想,这倒挺神奇,居然抽到一模一样的签,但我转念又一想,是不是那些签筒里大都是这些签啊。因此也没太放在心上。周轩本来就不太信这些,他就更没在意了。

 

拜完菩萨,抽完签,我们走出大殿,大殿之前,6株参天古柏苍老遒劲,四季常青,每棵树都砌了水泥坛,水泥坛有一米多高,周轩两手一撑就坐上去了,可我就没那技术了,正在想怎么上去,这时周轩伸出手,我心里有点不好意思,但表面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抓住他的手,他一拉我就坐上去了。

 

坐在坛上,才觉得我穿的牛仔裤有点紧,我有点微胖,当时大概100斤左右吧,裤子把大腿绷得紧紧的,我那时经常对着我的腿犯愁,总嫌太粗了,有次跟林玲抱怨我腿粗,可她说:“你不懂,美不美看大腿。”

 

这时,我瞟了一眼周轩,我看到他好象也注意到我的腿了,心里尴尬的要命,连忙把包放在腿上。

 

我们坐在大树下,清风吹过,舒服极了,刚才路上的辛苦也一下子都消失了,而且我们还觉得很有趣,你看我们多有诚心啊,终于感动了老天,给了我一张中上签,比我以前求的那支不知好多少倍呢。(事后想想,真是感动了老天,给了我们一样的签,赐给我们一段美好的姻缘)

 

下午三四点钟,我们决定回去了,路上我们依然有说有笑,过了八一桥,差不多快到我家了,眼看要分手了,我对周轩说:“今天我去我姥姥家,我们还可以同一段路呢。”

 

看的出,他也不想这么快分手,他想了想说:“这样吧,我晚上也没地方吃饭,不如我们打电话给小彦,看她在不在家,我们去她家吃饭吧。”

 

我十分赞同他的提意,他见我赞同,又说:“不过我担心你会不会太累。”

 

我连忙说:“不累,不累,一点都不累。”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