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白说婆媳关系(6)

(2009-04-08 05:07:11) 下一个

有位网友曾经提了三个“怎么办”的问题,都是关于抽烟的,我在第三集里白说了我对她第一个“怎么办”的看法,这集就来白说剩下的“怎么办”。

这剩下的两个问题是:“要是爷爷大冬天的又偶尔在家里抽上两根,怎么办?又要是爷爷自己家里烟雾缭绕,又要孙子去他家里玩,怎么办?”

这位网友在自己的问题后面紧跟着就说了“呵呵,当然这个爷爷肯定不是黄米爷爷:)”,所以她实际上知道我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因为我自己没遇到过这么难缠的爷爷,我说什么都是白说。

后来我说到 “婆媳关系与夫妻关系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跟婆婆实在处不好,就叫她回家去”,新浪艾园有个网友跟贴说:叫婆婆回家去?哪里有那么简单?我婆婆是农村的,没有经济来源,要靠我们养活,因为她只有我丈夫这么一个儿子,而我丈夫对他妈又言听计从,所以我跟婆婆处不好,也不可能叫她回家去。(大意如此)

我肯定也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因为我婆婆不是农村的,她有经济来源,不靠我们养活,黄颜也不是愚孝的儿子,所以我对处理这个问题没有实际经验,说什么都是白说。

好在我这个系列开宗明义就打出了“白说”的旗帜!我在白说我怕谁?

再次申明一下,我这个系列不是“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的讲座,所以我不负责回答你该怎么办的问题,我只设想我有这么一个公公或婆婆,那么我该怎么办。如果我的想法跟你的想法相同,那么我们彼此找到了一个知音;如果我的想法跟你的想法不同,那么我们各自保留自己的想法。

如果我家爷爷大冬天的偶尔在家里抽上两根,我一定不会赞成,我会让黄颜去跟爷爷讲明道理:在室内抽烟会影响家人健康,请不要在室内抽烟,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如果今后我再看到你在室内抽烟,我会请你离开我家。

如果我家爷爷自己家里烟雾缭绕,又要我儿子去他家玩,那么我一定坚决拒绝,理由同上。

如果我的婆婆来自农村,没有经济来源,我不会因此歧视她,但我也不会因为她靠我们养活反而容忍她的不正确言行。不管我的婆婆是皇帝的女儿,还是要饭的叫花婆,我对她都是一个方法:讲道理。如果她不懂道理,也不愿意学习道理,还要闹得举家不安,我会请她离开我家。如果她以自己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为借口不离开,那就请她学会懂道理讲道理,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

有人看到这里,已经很不耐烦了:你这是站着说话腰不疼,你没遇到这样不讲理的公公婆婆,所以你口号喊得震天响,如果你遇到了,我包你没这么果断。如果你这样对待你的公婆,黄颜早跟你闹翻了

错!如果我有这样不讲理的公公婆婆,而黄颜还支持他们不讲理,那就不是黄颜早就跟我闹翻了,而是我早就跟黄颜闹翻了。

这就引出了我这一集白说的中心:丈夫必须在婆媳矛盾中坚持真理,主持公道。不懂道理,不讲道理,一味愚孝的丈夫,不要也罢。

一个不懂道理,不讲原则,只一味“孝顺 ” 母亲,或一味向着老婆的丈夫,是不可能把婆媳矛盾处理好的,不仅如此,他还可以在本没有婆媳矛盾的地方闹出婆媳矛盾来,因为很多时候婆媳闹矛盾,最后焦点都落到儿子 / 丈夫身上:你到底是支持我还是支持你媳妇 / 你妈?

儿子/丈夫在婆媳关系中至关重要,婆媳关系好的,儿子/丈夫一定处理得好;而婆媳关系不好的,儿子/丈夫至少要负 60% 以上的责任。

婆媳来自两个不相干的家庭(近亲结婚的除外),是婆婆的儿子、媳妇的丈夫将婆媳两个女人扯到了一起,儿子/ 丈夫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婆媳处理好关系。婆媳关系处理得不好,做儿子/ 丈夫的日子也不好过。

婆媳有矛盾,丈夫经常会觉得两头受气,向着自己的老妈,老婆不高兴;向着自己的老婆,老妈不高兴。作家六六的小说《双面胶》触及了这个问题,提出了“双面胶”这个形象的说法,很有创意。儿子/ 丈夫就应该起到“双面胶”的作用,把婆媳胶着在一起,组成一个整体。但《双面胶》故事里的丈夫与其说是“双面胶”,还不如说是个“双面烧” --- 两面点火,两边坏事,把婆媳矛盾越闹越大,最后终于酿成亲手打死媳妇的悲剧。

作为儿子/ 丈夫 , 如果你不想两头受气,那你只有一条出路:我谁都不向,我向着真理,谁对听谁的。

有人看到这里,忍不住要说了:家里有个什么真理?大家都宽容一点,互敬互爱 ---

又来了,又来了!

你说的宽容到底是什么意思?是让爷爷在家里抽烟吗?还是让儿子到爷爷烟雾缭绕的家里去玩?这已经不是活法问题,而是死法问题了,而且涉及到他人的合法权益,在这种原则问题上,不反对不斗争就不是宽容,而是纵容。

我是个相信家庭内部也要讲法制、讲道理、讲原则的人。对我来说,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不能因为是发生在家庭内部的事,就不用讲法律、讲道理、讲原则,动辄就搞“各打五十板”,“各让五十步”,或者一律按下不提,“都不要说了,都不要说了”,追求表面“和谐”。

我不要求丈夫不问青红皂白都向着我,我也不假装进步,说丈夫应该对我严格,对婆婆宽松。我不搞“亲者严,疏者宽”这一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道理面前,人人平等;原则面前,人人平等

有人说,你说的这些我都懂,我也想在家里讲道理讲原则,但丈夫不让啊!我批评他爹妈?我找死啊我?我公公抽烟,我还没像你说的这么决绝呢,就批评了两句,我丈夫就跟我闹起来了,我哪里还敢谈什么原则不原则?再谈他就跟我离婚了。

我觉得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一个丈夫,不懂道理,不讲道理,分不清是非,只认亲疏,只搞愚孝,你不能批评他的爹妈,批评了他跟你没完。在他眼里,他老妈总是对的,而他老婆总是错的。老妈对,只因为她是他老妈;老婆错,只因为她是他老婆。

而你还害怕得罪了他,他会跟你离婚。这日子还怎么过?

有人说,我可以不要丈夫,但孩子不能没有爸爸。

关于这个问题,我留到后面再说,这里只想讲讲我的一个“离婚”故事。

当然不是我跟黄颜的离婚故事,而是我跟我的“网络前夫”的“离婚”故事。这个“网络前夫”,就是“湾区华人”的 A同学, 我把她称作“网络前夫”,是因为我们的故事很像一个彼此欣赏,自由恋爱,但却因婆媳矛盾导致离婚的故事。

1 、追求与热恋

我在文学城贴完《山楂树之恋》后, A 发贴问我可不可以把《山楂树之恋》转到一个叫“湾区华人”的网站去,因为国内网友可以上“湾区华人”,但不能上文学城。

A 的好品质感动了我,她自己能上文学城,但她还惦记着国内那些上不了文学城的人,这种精神实在值得鼓励,于是我同意了。

A 又说她可以在“湾区华人”为我开个专栏,甚至开个网站,问我喜欢哪种形式。 我这才知道 A 要转贴还不光是为国内读者考虑,也是在为她的“家庭”考虑,显然她不是“湾区华人”的一般读者,而是那里的“太子爷”。

我是不大爱跟有权势的人打交道的,以我的脾气,我会拒绝 A “太子爷”的追求。 但我到“湾区华人”去看了一下,感觉并非大户人家,只是一般平民,每日客流量很小,连我在文学城的博克都不如,所以我不再把 A 当富家子弟,而当她是个小公务员,答应了她的“追求”,但我觉得在那里开个人网站好像太夸张了一点,所以选择开个专栏。

A在“湾区华人”开了个“艾米专栏”,我正式嫁入她家。

“艾米专栏”开通后, A 与“瞎猫”等网友积极转帖,把艾黄所有文章都转了过去,还转了一些跟帖,吸引了一些读者。

那段时间可以算我与 A 的热恋与新婚蜜月,虽然读者不多,但也祥和。


2 、婆媳矛盾爆发

人怕出名猪怕壮,没想到这话居然也能用在婆媳关系上!

《山楂树之恋》在“婆家”挂了一年多,也就两万来个点击,婆媳之间并无任何矛盾。但此书在国内出版后,引起轰动,很多读者上网搜寻“山楂树之恋”,由于国内读者大多上不了文学城,所以纷纷涌到“湾区华人”等处。一时间,《山楂树之恋》在我“婆家”的点击暴涨到几十万,连带艾黄的其他作品也点击暴涨,还有读者发现了六六的文章,成为六六的粉丝。应该说,“湾区华人”网站在国内的知名度也因此暴涨了一把。

媳妇给婆家带来人气,有脑子的婆婆都会感到高兴,但“湾区华人”的几位“婆婆”却不仅不高兴,反而开始公开排挤媳妇。我的“臭婆婆”率先发难,在公众栏目发了个阴阳怪气的帖子,说“艾米更像一个组织”,理由是“艾米专栏”的读者都能在那里发主贴,而且都只到“艾米专栏”去。

我看到这个帖子,专门到“臭婆婆”的专栏去了一趟,在她的专栏里发了一个贴,并告诉她:并不是只有专栏主人才能在自己专栏发主贴,我也能在你的专栏发主贴。

我这个帖子仅仅陈述一个事实,但却引起了另几位“婆婆”的不满,她们纷纷发帖教育我这个媳妇不要生气,说话要和气。我那以莽撞出名的“鱼婆婆”则泄露天机,批评我的读者发贴太多,而每个新帖都会出现在网站“最新帖子”栏目里,搞得我“鱼婆婆”看帖极不方便,因为她不想看“山楂迷”们的贴,但她现在不得不绕过“山楂迷”们的帖子才能看到其他人的贴,令她老大不快。

“鱼婆婆”的抱怨纯粹是无理取闹,她维护的是她个人的私利,而不是“湾区华人”赋予每个用户的合法权益。但我不想跟这种不讲道理的婆婆多说,所以我提出让网站改一下 code ,遇到“艾米专栏”的帖子,就不要让它出现在“最新帖子”里,这样就不会影响“鱼婆婆”们看贴了。

但“婆婆”们指责我这个建议是给 admin 增添工作量,说你的口气倒不小,你知道改 code 得花多大精力吗?我们这是小本生意,哪里有钱雇人改 code ?

我的一位朋友看不下去,注册了一个“艾米朋友”的 ID 出来舌战群婆,但几个“婆婆”横不讲理,我“鱼婆婆”公开声称 “山楂迷”是外人,我“臭婆婆”要求“山楂迷”应该跟她们一起玩,我“麻烦婆婆”亮出几位婆婆“管理团队”的身份,号称她们搞的是“家庭式管理”,小家小业,不欢迎人气暴涨,我那位想当作家但久未出名的“小瓶子婆婆”阴阳怪气讽刺说:人家是知名作家,你们敢不服?更有甚者,我那位又“八”又“事”的“婆婆”居然说出她们不能容忍“艾米专栏”这种藏独和台独式的“貌合神离”。

一帮渔婆!

“婆婆”们愚,还不是我离开“婆家”的原因。说实话,平时也不是没看过几个渔婆的文字,跟 “八事婆婆”还交过锋,早就知道我跟她们不是一路人。但那里有我的夫,有兢兢业业转帖这么久的瞎猫妹妹等人,还有一批喜欢“艾米专栏”的国内读者,我不想就这么扔下她们走掉。对我来说,只要 A 能出来主持一下公道,我会保持住那段“婚姻”。即使 A 因为“孝顺”的考虑,不能公开出来表明立场,只要她有这个认识,私下告诉我也行。

但令人失望的是我的“丈夫” A 并没有出来主持公道,私下也没有明确的是非观念。她虽然说她也不赞成几个“婆婆”的做法,但她觉得“艾米朋友”对几位“婆婆”太严厉了,她说可能是因为我跟我的朋友一路从文学城拼杀出来,养成了这种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脾气,而她家是个和睦大家庭,所以我们不应该用文学城的拼杀精神对待几位“婆婆”。

我不明白她到底是个什么立场,充其量是个“各打五十板”,“各让五十步”。很明显,她看不见这件事的本质,她不认为这是几个“婆婆”在利用手中的职权,为维护私利,排挤“山楂迷”,损害“山楂迷”在“湾区华人”的合法权益。

没有这个认识,就没有最基本的是非观念,更谈不上主持公道,化解婆媳矛盾。有这样的“丈夫”,再加上那样的“婆婆”,我跟“湾区华人”的婚姻不可能幸福,除非我忍气吞声委曲求全,并迫使我的读者也忍气吞声委曲求全。既然我的“丈夫”是这个样子,我为谁又为了什么要忍气吞声委曲求全呢?所以我决定“离婚”。

我的“丈夫” A 为此很伤心,但既然她不辨是非,不敢坚持真理,只想“和稀泥”,想让自己的“媳妇”让步,维护她家所谓“和谐”状态,那媳妇我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离婚!

(未完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