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妄说子女教育(1)

(2009-04-28 06:05:14) 下一个

我白说过婆媳关系,瞎说过婚姻关系,如果不对子女教育妄说几句,似乎有点不彻底,这就来妄说几句。

“妄说”者,无根据之乱说也

子女教育这种事,恐怕还真只能“妄说”,因为很难确定什么是“根据”。即便是培养出五个上哈佛大学子女的妈妈,她的教育方式也可能只适用于她家的子女,如果一个生了五个弱智儿的妈妈照搬哈佛妈妈的经验,一样不管用。

况且究竟什么是“成功”,也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孩子上了哈佛就算“成功”?也许他生活一团糟呢?我认识几个藤校毕业的人,几乎个个都婚姻不幸,事业上也并无特别建树,连他们自己都认为自己很失败。

当然,一个人婚姻不幸是否就算不成功,又是个见仁见智的事。而且上藤校与婚姻不幸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上藤校的人,婚姻可以很幸福;不上藤校的人,也有婚姻很不幸的。

所以我只能是妄说,凡是谈子女教育的都是妄说说者姑妄说之,听者姑妄听之。翻译成白话就是:说的说说而已,听的听听而已,最多作为参考,如果听者照抄照搬,很可能得不到相同的效果,搞不好还适得其反。

我把我的三个系列命名为“白说”“瞎说”“妄说”,摆明了我无意影响你的生活,更无意改造世界,只是因为自己做了媳妇,做了妻子,做了妈妈,想摸索一下处理婆媳关系、夫妻关系、母子母女关系的方法。自己凭自己的理解和直觉做着媳妇、妻子和妈妈,但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好不好,所以拿出来说一说,看看能不能找到几个跟自己想法相同的人,给自己壮个胆。

如果你碰巧跟我的看法一致,那说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共鸣,你可以在这里不吝表扬我,也可以吆喝一声支持,如果你比较害羞,那就暗中引我为知己。如果你跟我看法不一致,请不要大惊小怪,也别当成善恶问题大动干戈。我不过是在自己的博克说说而已,你爱看就看,不爱看就不看,请不要花时间来说服我,请让我们各自保留自己的看法。

关于子女教育,我还是从根子上开始妄说

任何问题,如果能从根子上解决,那是最好不过的了。就像一棵树,如果根部受到病虫害,那么无论你怎么修剪树枝,树叶还是会不断变黄。只有把根部的病虫害问题解决了,才能解决树叶变黄的问题。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治标”与“治本”。“本”就是树根,“标”就是枝叶。“治本”就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治标”则只是从表面上解决问题。

谁不想从根本上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呢?关键是我们常常不知道哪里是标,哪里是本。如果知道,谁还那么傻,不冲“本”去而冲“标”去?

这让我们看出格言的有力与无力之处。

格言的有力之处,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能为人们指出一个大方向,比如“治标”“治本”的格言,就让我们知道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是“治本”而不是“治标”。格言的无力之处,就是不可能对每一个具体问题给出一个具体的答案。比如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到底什么是“标”,什么是“本”,格言无法解答,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摸索。

那么子女教育的“本”是什么呢?

在我看来,子女教育的第一“本”,就是为孩子找个好爸爸 / 妈妈。为了行文方便,我后面就不写作“爸爸 / 妈妈”了,只以我的角度写成“爸爸”,男读者将“爸爸”换成“妈妈”就行了。

我眼中的好爸爸,首先要聪明。

如果孩子爸爸智慧超群,那是最好;如果没那么好的运气,至少不能低于中等智力。如果孩子的爸爸智力低下,那么孩子的智力肯定受到影响。现代社会是很重视智力的,文革那种“知识越多越反动”的日子估计是一去不复返了。即便是那种日子又回来,咱也不怕,咱是见过世面的人了,知道如何应付文革那种荒谬。

文革不就是白痴更受欢迎吗?简单。叫孩子他爸装个白痴就行了。白痴装聪明人装不出来,聪明人装个白痴还是挺容易的。

也许你会问:聪明爸爸就那么重要吗?

重要!太重要了!

太奶奶在同一个地方教了很多年的小学,常常是一家几代人太奶奶都教过。开家长会的时候,太奶奶放眼望去,不用打听就知道谁是谁的父母。父母与子女间不仅是样子长得像,连成绩和表现都很像。那些调皮学生的家长,当年也多半是调皮佬;而成绩不好的学生,他们的家长往往也成绩不好。

有人可能要说了:你这不是文革初期流行的“血统论”吗?

当然不是。

文革初期流行的“血统论”,主要是指政治立场,而不是指智力。那时的口号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在实践中这个口号转换成了“成份论”,虽然也有“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的说法,但实际情况就是“出身不好”的人被视为我党天然的敌人,遭到歧视排挤,打击镇压。

但我谈的是智力,跟政治立场不相关。智力在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的,这已经被科学证明了,所以我说的是科学,而不是“血统论”。

找碴的人可能要说了:难道你自己很聪明吗?你找对象还这么挑剔对方的智力?你以为你是谁呀?

我从来不以为我是谁,我知道我是谁,我就是我。我没说我很聪明,我也没说只有聪明女人才应该寻找聪明丈夫。我认为无论自己聪明不聪明,都应该尽力找个智力高的丈夫。也许正因为我不聪明,我才特别需要找个聪明丈夫,不然的话,妈妈也笨,爸爸也笨,那孩子岂不是笨得一套糊涂了?

有人可能会说:是啊,笨女人才需要找个聪明丈夫,你这么聪明,怎么不找个傻瓜丈夫呢?

这就叫找碴,其特点是无中生有捏造一个观点,强加于你,然后对你进行批判。

我说笨女人需要找个聪明丈夫,但我从来没说过聪明女人就应该找个傻瓜丈夫。我说的是:为了孩子,女人找对象一定要找个聪明的男人。不然的话,不管你自己有多聪明,孩子多少都会继承爸爸一些基因,就算你自己是绝顶聪明,你也不能保证孩子就光遗传你的基因。

某些自认为很重感情的人要感慨了:你把爱情放在哪里?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不聪明的人,难道你能为了孩子就放弃你的爱情?

我的回答很简单:你干嘛要爱上一个不聪明的男人呢?不聪明的男人有什么值得爱的地方呢?

估计不少的人会这样回答我:不聪明的人忠厚老实啊!聪明男人靠不住 !

这就叫“反智”。

靠不住的男人怎么能叫聪明呢?只能叫“狡猾”,或者“虚伪”。更多的情况是,靠不住的男人连“狡猾”和“虚伪”都够不上,完全就是没脑子,不然怎么会做个靠不住的人?一个靠不住的人,就没人信任,没人愿意与之合作,更没人愿意与之结婚。靠不住的人,顶多只能骗人一次,一旦被人发现你靠不住,你就信誉扫地了。

聪明人绝不会做个靠不住的人,只有没脑子的人才靠不住。

没脑子的男人,只有一条靠得住:他的孩子一定聪明不到哪里去。

在其他方面,没脑子的男人更加靠不住。

他没脑子,就爱从众,听说别人都在包二奶,他也包个试试。别人都在叫鸡,他也叫个试试。很多人在搞一夜情,他也搞个试试。这些事,都不需要智力,没脑子的男人完全能胜任。有脑子的男人可能还会考虑一下后果,或者有点更高层次的追求,但没脑子的男人则没能力考虑后果,更没有高层次的追求。

他没脑子,就竞争不过别人,读书不行,找工作不行,黑道白道都不行。他赚不到钱,甚至失业在家,也许没钱包二奶,没钱叫鸡,但那不等于他不包不叫,只是没钱叫而已。一旦他哪天走了吃狗屎的运气,发达了,有钱了,他坏起来比谁都快,因为他没脑子啊,人家干啥他干啥,人家叫他干啥他干啥。刚好现在社会风气不好,聪明人还权衡一下利弊,没脑子的人连利弊都不会权衡,“嗵”的一下,就掉进染缸里去了。

我觉得国内那些贪官都是没脑子的人,贪污受贿的方式都相当原始,查起来容易得很。况且他们收入只有那么多,却把生活过得像富豪一样,哪来的钱?这不明摆着告诉大家他贪污受贿了吗?如此低劣的贪污手段,如此招摇的花钱方式,迟早倒霉完蛋。

所有这些,都证明没脑子的人并不比有脑子的人更靠得住。真正有脑子的人不会搞这些贪赃枉法的事,也不会一天到晚尽想着偷腥。

认为聪明人靠不住的人,主要是对“聪明”的定义没下好,以为油嘴滑舌就是聪明,会占便宜就是聪明,成绩好就是聪明,会考试就是聪明,会搞黑钱就是聪明。殊不知,这些都不是真聪明,最多只能算有点小机灵,会点小计谋,胆子大,或者比较滑头而已。

真正的聪明表现在接受能力强,记忆力好,思维方式正确,逻辑性强,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强,有独立思考能力,有自知之明,也有知人之智,考虑问题全面,判断正确等。

估计有很多人要感叹了:你说的这些条件,有几个人能达到?你自己能达到吗?

我自己能不能达到,跟我如何定义“聪明”没关系。我能达到,我可以这样定义;我不能达到,我还是可以这样定义。如果你认为我没达到这些条件,你不找我做老婆就行了,但你不能因此阻止我这样定义“聪明”。

很多人都说中国男人的质量没搞上去,市面上优秀的男性不多,女性往往找不到满意的对象,只能退而求其次,抓到什么是什么,完成一个结婚的任务。

关于人这一生是否非得结婚不可的问题,我在《瞎说婚姻》里已经瞎说过,这里就不再重复了。总之,我的观点是:丈夫这玩意,一定要宁缺毋滥,耽误了自己是小事,影响了孩子就严重了。

可能男人对女人也有相同的抱怨,认为女人的质量没搞上去。但男人所说的“女人的质量”,往往不是指智力,而是指外貌和品德。美丽温柔是国男求偶的第一要素,聪明不聪明还在其次,有些国男甚至会尽力避免找聪明的女人做老婆。

男人为什么害怕聪明的女人,我这里就不探讨了,因为真正聪明的男人是不会害怕聪明的女人的只有没脑子的男人才会害怕聪明的女人。对于没脑子的男人为什么害怕聪明女人,我没什么兴趣讨论。对于没脑子的男人的所有“为什么”,我都没兴趣讨论,因为答案很简单:因为他没脑子呗

中国的“觅偶文化”里有很浓重的“反智情结”,人们总是告诫青年人找对象别找聪明的人,女人太聪明不可爱,男人太聪明不可靠,于是人人争相找那些傻不拉叽的人做配偶,生出至少是半傻不拉叽的孩子,然后半傻不拉叽的孩子又被教导找傻不拉叽的人做配偶,于是生出四分之三傻不拉叽的孩子 … …

一代一代传下去... ... 天啦!吓出一身冷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5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